廊坊

美景五崖寨

五崖寨位于河北保定市阜平县西部30公里处,海拔高度800多米,距天生桥风景区10公里,西距佛教圣地五台山40公里.基地所处位置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溪流纵横,风景优美,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附近有遮天蔽日,被誉为“天然氧吧”的辽道背原始次森林;奇峰林立,云海茫茫,巍峨挺拔的千峰山:以石雕佛像,悬棺为核心的五崖寨景区;还有植被茂盛,山花烂漫的保定第一峰歪头山等,都是休闲和驴友穿越的好去处。
    我们一行顺着大谷前行,到处都是冬日的冰甲,也有未冻的溪水在我们的身边欢畅地流着。谷中堆累的巨石如屋如宇,无不被史前的次次洪水磨洗得圆滚光滑,雪白的质地上有肉红、黛青的纹理,勾画出一幅幅印象派的佳作。
    抬头仰望五崖寨所在的山峰,活脱脱地似一尊打坐的巨佛,那相似的程度竟可与承德的罗汉山相伯仲甚至还略胜一筹呢。那浑圆硕大的头颅,那粗壮雄浑的双膝,无不印证着那句名言:“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不知古时僧人在此建庙,与此有没有关系。
    五崖寨所在的平石头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康熙、乾隆等古代帝王朝拜五台山打这儿路过,留下了众多故事传说;村前的北流河河水清澈、水量丰沛,村内有五崖寨、大将军石及挂牌古树名木等景点;毗邻五台山及天生桥景区,周边生态植被完好、优势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