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静悄悄的潘集寨鱼塘

潘集寨前的渭河滩上有有个鸿芳苑渔庄,夏天骑行经过这里,看到钓着云集,车辆排成长长的队,今天准备徒步,我与老王看错了时间,早了近一个小时,于是到鱼塘看看冬天鱼塘的景象。入九的天气十分寒冷清晨的鱼塘没有一个钓着,只有管理人员在南面的房子里、门前活动,两只大犬悠闲的走动着,看见我和老王,狂吠起来,着实有一点点害怕,于是我俩回头走开没有靠近大狗。鱼塘里有一层冰,有两个鱼塘的水在水泵的催动下哗哗作响,据说是给鱼塘充氧。鱼塘的水在晨曦照耀下透溢出灵秀之气。天宝高铁高架桥腾空而过,桥影映照在水中,蔚为壮观。鱼塘旁边的永安驾校却是热闹非凡,好几十人前前后后忙碌着学习考驾照。

潘集寨村地处渭河中游,北隔渭河与社棠相望,南连莫家寺、东接花南、孟家山,西与大沟村接壤。总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3500余人,全村含潘集寨和石咀两个行政村。由大庄、上庄、小庄、堡子上、大简子、老号台、大地沟门七个自然村组成,从区内马跑泉和柴家坪两地古遗址出土的文物证明,这一区域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较频繁的人类活动。公元前688年(武公10年)历史上设县之始,就在这里置邽县。充分说明这里是我国最早的农业文明地区之一。

潘集寨背山面水,民勤物阜。村东是东柯河和渭河的交汇处,地表水和地下水源丰富。河谷土地熟化程度高,土质肥沃。二级和三级阶地,坡度平缓,土层深厚,还有千亩左右的宜林地,并有连片郁闭的人工林。较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为农作物和林果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唐代诗人杜甫《东柯谷》中就有“瘦地翻宜粟,阳坡可种瓜”的诗句。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自古为陕甘交通的要津。距陇海铁路天水火车站8公里,国道“310”公路横贯全境,同时又是羲皇大道起点,南去街子、温泉有简易公路相通,构成了纵横交错的交通网,为发展工业生产,方便群众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鱼塘的水在晨曦照耀下透溢出灵秀之气

鸿芳苑渔庄位于潘集寨前的渭河滩上。

天宝高铁高架桥腾空而过,桥影映照在水中,蔚为壮观。

鱼塘的水在晨曦照耀下透溢出灵秀之气。

入九的天气十分寒冷,清晨的鱼塘没有一个钓着,只有管理人员在南面的房子里、门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