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经过几番转车,到达罗滕堡时,正午。

穿过古朴的城门,跨过护城河上窄窄的木桥,就已经置身在罗滕堡古镇中。
  对于一座依靠旅游业来发展的城镇,游客们远道而来,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博物馆小镇”,而是真正鲜活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周庄或者威尼斯,或许都已经频临死亡了吧?我曾对罗滕堡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不过,当我们绕开城中的主要道路,沿着古城墙缓缓而行,身边是一幢幢可爱洋房,院中鲜花盛开、铁艺精致,处处可见主人精心收拾的痕迹。在9月的午后,虽然小路上寂静无声,却如这秋天的阳光般,温暖人心。

很难说这样的童话小镇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更多的时间里,漫步其间,已然是享受。
  不过,将整座古城团团围绕住的城墙,是罗滕堡最有历史感的所在。古城墙经历了岁月和战争的洗礼,很多地方早已倾颓,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完整城墙和门楼是经过修复了的。修复的经费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捐赠,然后被镌刻在石头上,嵌入粗粝的城墙之中。其中居然可以找到中国人的名字,而更多的,来自德国,来自奥地利,还有来自日本。
  是的,日本。罗滕堡是德国的童话小镇中,在日本名声最大的一个。所以这里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日本游客,城中的餐厅菜单也分德、英、日三种文字,虽然礼品商店里的中文导游书也开始悄悄地出现了。

以“童话”来为罗滕堡冠名,不仅仅因为它中世纪的格局、彩色的木头桁架房屋,也因为这里有着全欧洲最出名的圣诞礼品商品。沿着主马路一字排开的商铺,玻璃橱窗里几乎都是胡桃夹子、旋转木马、铁皮小人、玩具小熊。没有女生看到这些,眼睛不闪闪发光的;没有人看到这样,不在心里温柔地想起从前,想起收到新玩具礼物的童年。时光如梭,我们成长,变得冷硬,但总有这样一个地方,如春风唤醒沉睡,让心变得又软又绵。

罗滕堡的下午,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溜过去。太阳渐渐西斜,夕阳仿佛在建筑的墙壁上涂了一层厚厚的蜜。我站在这个9月的傍晚最后一缕阳光中发呆,身后房子的窗户里,一只熊宝宝不断地吹出彩色的肥皂泡泡,一个个飞过我的头顶,慢慢消失在远处。
  “吃饭去吧!”当太阳完全没入这些尖顶房子的背后,我对Cappi挥挥手说。

我们俩沿着主马路向下行,走到离城门不远处的一家……中餐馆里。Yes!我们到了德国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饭,吃的,是中餐。
  皮子有点半生的云吞面,味道有点咸的扬州炒饭,虽然谈不上滋味绝佳,但在长途飞行了十多个小时之后,于这个异国小镇的清冷夜晚里,抚慰了我们空荡荡的胃和疲倦的身体。
  晚安,罗滕堡。

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几经转车,才能到达罗滕堡。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两个多小时的旅途闲来无事,Cappi和我在火车上写写旅行日记、记记账。

某个转车的车站。

站在两节车厢连接处。列车到站后,下车的旅客需要自己扳动门上面那个把手,把门打开。记得抓紧时间哦,很多站仅仅是停靠一下,马上就开走了。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前往罗滕堡最后一个转车车站,进出罗滕堡都需要在这个站转车。
在这里,就能看到很多日本游客了。

罗滕堡火车站,很小的一个车站。站内就有旅游问讯处,可以拿免费地图。
顶上画着当年的战争场面,不过画得有点简陋。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放好了行李,出门去逛罗滕堡。从我们住的酒店(也就是火车站)走到罗滕堡的老城,大约需要6、7分钟。

路过墙上开满鲜花的人家。

路过本地的墓园。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这里的墓地并不给人阴森感,总是树木葱郁,鲜花满地,阳光下只觉幽静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