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0  出发日
原定的领队“波波”由于前天带队去攀冰回程的时候被人追尾,导致滞留在汶川处理事情,临时更换了“自由”作为领队。
在建立了微信组之后才发现组内除了教练和协作之外,我的经验原来已经算比较丰富的了!
        包车去机场的路程还算顺利,沿路不怎么堵,虽然费用高点但是胜在够顺畅!
安检一如既往的坑爹,不过已经程式化了,毕竟在恐惧的阴影下生存时间长了,人也会变得麻木了!
       23:30航班按时安全落地,各人前往提取托运的行李后,唯独不见“啊伯”的行李。折腾了近一个小时后获悉,啊伯行李还在广州,行李里面放了头灯,头灯里面有个锂电池~~~,无语!!!
       众人坐上预约的神州专车前往酒店,开车的沈师傅已在8℃的寒风中等了超过一个小时了,在此点个赞给他!
01:20 总算到了预订的汉庭酒店,付款开房,睡觉!!!
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丸子brandon 发表于 2016-1-16 22:23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0  出发日

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1  接近日(Approach Day)
        早上被室友的鼾声吵醒,迷糊中看了下表~07:00。哦~原来到了该起床的点了。
       稀里呼噜的早餐后才获知原来下榻的酒店离集合点还有一站路,狗屎运继续有效,立马出租现身。经过兜兜转转,终于与组织接上头了,接着“啊伯”的好戏开场了,教练陪着他去机场找他的行李!
       12:00总算可以开车了,“啊伯”的背包其实昨晚已经到了成都了只不过在传送的时候漏掉了,而经过机场的一系列折腾已经污浊不堪了!
       过了卧龙后天气突然从成都的灰霾转眼变成晴空万里,一路开小伙伴一路的马叉,好不愉快!
       18:00到达日隆镇,这次的人品好到爆,可以住到镇上最好的酒店!分发完技

术装备后各人回房休息了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2  训练日(Training Day)
       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后选取了一个冰瀑位置开展上升和下降练习,有部分小技术是之前未接触过的,感觉收获颇丰。午餐后还初步练习了一下基础攀冰技术,立马感觉高大上了许多。晚上在房间还进行了基础绳结的教授,小伙伴们练习得不亦乐乎。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3  进山日(Start Day)
早上又可以睡到自然醒,0830的早餐期间,被教练告知从镇上到三峰大本营的路程虽然都是上坡路,但是只有4个小时的路程,相当的轻松(从大本营到攻顶的路应该不会比接近大本营远!)
1030我们跟随马队出发出发,一路的走一路的马叉,1430到达大本营(由于这个季节水源干枯,我们只能选择比夏季大本营海拔低点的下营地。虽然海拔低了也有HB4275)。
       这个时候我的头部有了轻微的头疼反应,我认为这是正常的高海拔反应,虽然之前在这个高度没有出现过这种症状但不代表这次会没有,除了舒适感差点外不影响活动。
        在这里要感谢我们的向导,帮我们做好了可口的饭菜和美味的蔬菜汤,还帮忙搭建好了帐篷,令大家恢复体力等待明早1点的出发号响!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4攻顶日 上篇

19:38天已经全黑了,气温-1℃,风力3级。当我准备喝完杯底的最后一口姜茶的时候,发现倒不出来了。刺骨的寒气令人无法在空气中多待一会,赶紧进帐。
        我的帐篷是搭建在一块陡坡上凸起的石板上,面积刚好能放得下一个仿冷山2的帐篷,因此只能单边进出,而且睡觉的时候必须很老实,否则很容易把帐友拱落悬崖!这样的睡眠效果大家可以想象了。
       此外,这次过度准备的还有保暖措施,以前由于组织者介绍营地的气温有可能会低到-15℃(实际真到那个温度的时候向导也不愿带你了),所以我祭出了我的镇山之宝~充绒1300克的鹅绒睡袋+极限升温内胆(最高可提升12℃)+充绒280克信封睡袋,并且增加购置了加宽型充气垫(R值5.0),由于运输不便只能忍痛放弃加带Tar蓝搓(事后证明此乃最大的败笔)。
      睡觉之前我用手表测得帐外温度为-3℃、无风,帐内温度为2℃,比预计的温度要高许多,因此只采用了1300睡袋+升温内胆的方案,躺在气垫上甚是舒服。
       当大家好梦正酣之时,突然间脑海里出现了一个操着满口土话男高音在高声叫喝,另一个也同样操着土话的男中音在应答着,这个梦如此的真实只有在高海拔才能够体会到。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4攻顶日 下篇
        这个梦持续了好长的时间,逐渐的我听懂了内容,他们好像在争着什么东西,声音还越来越大,以致在寂静的山谷中产生了回音。
       突然间我的背被拱了一下,同时帐友的声音响起“这两傻X在争啥啊?”。原来,这个不是做梦而是真实的状况,那个男高音说的是恩平话而那个男中音说的是开平话,他们两个由于上到大本营后感觉状态不好,已经决定不攻顶了。但是他们这么折腾直接影响了全队人的休息。事后了解到被他们吵醒后,基本上大家都没有再入睡过,当然是20:30。
        迷迷糊糊的等到00:52,向导吹响了起床号,大家简单的吃了点向导煮的白粥和咸菜,收拾好冰雪装备就开始了攻顶之旅。
      气温-3℃,风力2级,晴,极佳的攻顶窗口。
       从大本营出发的路很逗,走了半个小时高度表已经显示为HB4600,随后的路我们就是在冰岩混合地形上穿行,到达山脊线后换上冰爪继续在雪线上前行,随着高度的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窒息感越来越强。
       HB4800是一个平缓的山脊,寒冷、干燥、稀薄的空气令我的鼻腔感觉很不舒服,就算带上雪地面罩也只能缓解一下,以前也多次在这个高度甚至更高的高度停留过,但是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难适应。看来前一晚没休息好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继续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来到一个陡坡下面,向导介绍再走两个小时、拔升一百多米就到达最后的冲顶位置了,如果风不大的话连保护都可以不打,爬一个小时左右的70度岩壁就可以到顶了。此时,我感觉我的体力大约还有60%以上,但是呼吸却开始感觉越来越困难而且开始剧烈咳嗽,喉咙处充满了血腥味,胸骨每次在咳嗽的时候象被锯条锯过。根据以往的高海拔经验我知道我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了,继续强行攻顶的话有可能登顶后会因为体力耗尽而无法下撤。
        这样状况我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就地休息、保暖待症状缓解后继续攻顶,二是放弃攻顶撤回大本营。
        第一个选项不现实,只能做第二项选择选择,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教练的时候教练和另一位队友表示愿意陪我一起下撤。当教练去把所背的绳子去交给向导的时候,回来还带来了半桶水与一休两位队友,他们也一起同我们下撤。这样只剩下一位小伙伴攻顶了。此处海拔4280
        攻顶的路不容易,下撤的路也很艰难。我呼吸系统的状况不断的恶化,教练的状况也不好,在这个高度除了自己没有别人能帮得上忙。下撤通过雪线的时候,之前轻松通过的路段显得是那么的漫长和崎岖,累得实在受不了就找了一块平一点的石板撑着小寐一会,心里面数着休息30秒就起身继续走。当我醒过来准备重新出发的时候,在旁边等候我的小伙伴说我已经睡了十多分钟了,担心我会冻僵了。
       通过了雪线后原来陡峭的山路现在变成了回家的捷径了,再经过两个小时跋涉终于安全回到了大本营,灌下一大杯热水后,裹上睡袋好好睡了一觉。HB4275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元旦四姑娘山三峰攀登日记

丸子brandon 发表于 2016-1-16 23:21 元旦三妹峰攀登日记 D4攻顶日 下篇        这个梦持续了好长的时间,逐渐的我听懂了内容,他们好像在争着 ... ...

很好,v够生动
楼主在垭口能做下撤的决定不容易。看描述高反略有点重,可能有轻微的肺水肿。这时候只能下撤才会好,停留在原地并不能缓解症状。
感谢分享~~~~~~~~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