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写在前面:

南太行最经典的徒步穿越线路主要集中在:双底-红豆杉大峡谷-张官楼或者花门沟-马武寨-抱犊大峡谷-抱犊村-老龙口-西莲-后静宫-周家铺隧道-锡崖沟-张沟梯或者石板河羊梯-十字岭-北雄关-王莽岭-万仙山-罗姐寨或者金牛寺这一条大方向为自西向东、不规则的弧线上。

锡崖沟是这条线上最重要的中转驿站。在这条线上,其南面或者东面有很多点可以从南太行南麓上到二辿,继之三辿。

线路的设计,不仅要考虑队伍的主要目的地、队员组成、集体兴趣、所用时间,还要考虑途经地点的风景指数、文化内涵等。

回帖推荐

秋江 发表于9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秋江 于 2016-1-22 23:07 编辑 马趴里沟东上面一山口叫“南风门”,简称“南门”,南门西侧即马趴里沟,东侧为南盘里沟西上方的赶驴磢胡垌。

自西穿过南风门,向北沿山体下小路平切约十分钟,左上一东西走向、下窄上宽豁口,为“西寨门”,又称“西风门”。

自西寨门沿着老君顶南山体下小路东行,有两座西高东低、形状相似、比肩而立的不高山峰,俗称“姊妹峰”,又称“天柱双峰”。其间有一高约两米,宽约五尺石砌寨 ...

一般情况下,外地组队前来南太行,净行程三天更为合适。天数过多,人容易疲乏。因为某一天的行程安排主要取决于山势、道路等客观条件,人为因素仅能使之更为完美。南太行经典徒步线路——双岭穿越:“同样的双岭,不同的穿越”之三

当然,距离南太行特别远的省份,来一次不容易,适当增加徒步时间也未尝不可。但要注意每天、特别是最后一两天的行程不宜过长。

秋江 发表于 2016-1-21 13:43 写在前面:

同样的双岭,不同的穿越。
秋江 发表于 2016-1-21 13:53

荒凉而原始的十字岭。

南太行东西两线各有特点。西线中,主要特征是峡谷,即红豆杉大峡谷和关后大峡谷;东线中,主要是双岭,即十字岭和王莽岭,外加昆山挂壁与郭亮挂壁。
笔者认为,从沿途地理地貌风景指数等综合指标来看,东线中的“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北雄关-十字岭-北雄关-张沟梯-锡崖沟(D1)-东崖外北沟-双岭路窟窿山-南风门-西风门-八字胡垌-王莽岭主峰-营盘村(D2)-昆山挂壁-丹分沟-通天河-碑后-郭亮村-郭亮挂壁-水磨村-万仙山景区大门-沙窑乡停车场(D3)"之线路更具有优势。理由如下:

第一点:鸡冠梯是南太行三类天梯中的第一险梯,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度,又有相当的经典代表性。

第二点:十字岭(1732)是南太行最高峰,远眺四望,视野开阔,一览远山近黛。除了由众多N年“石芽”组成、古色精致、形状奇特、惟妙惟肖的石林之外,雨后风起天晴之后,更有薄薄而出的日出,又有犹如层浪迭起的云海。

第三:锡崖沟是周围四山、岭环绕对峙的一个深沟盆地,山势壮观,景色优美,夏季凉爽,冬季并不特别寒冷。更为重要的是,它是最主要的中转驿站,各方面条件已经很是成熟的农家随处可见,整个小景区,空气良好,卫生条件很佳。
此外,锡崖沟北有锡崖沟挂壁、椿树磢、锡崖沟隧道、东崖外、里北沟,上通马武寨、王莽岭、十字岭等方向;南有河南新乡回龙天界山青峰关、关后大峡谷可下达平原一带;西有周家铺村南小路、周家铺隧道、刘秀城掰破梯、花山南北梯可达抱犊村、马武寨;东有小梯山,向外延伸,还有张沟梯、石板河羊梯等上至十字岭王莽岭。

第四:王莽岭(1665)主峰本身亦是极为精致,它的最大特点,即是站在主峰之上东望辉县“盘上”一马平川,云雾缭绕;同坡沟、南盘里沟、水明沟、瓦泽沟、黄水沟、灵山、矛山、跑马岭等沟壑纵横,山岭起伏。特别是云海起时,云绕山峰,沟漫乳白,云里雾里,如梦如幻,如临仙境,神仙一般。

第五:昆山挂壁原始纯美,弯急坡陡,仅容单车通行。徒步舒缓有致,坐车惊险刺激。驻步向东远眺下望,差不多整个万仙山景区一览无余。

第六:整个万仙山景区上下两层,面积广阔。四周高山环绕,绝壁跌谷。南河道自丹分沟(龙潭沟)沟下口始,河道宽阔,弯弯曲曲,经南坪、水磨,一路东南,再经沙窑,于南寨北寨汇入“盘上”,成为淇河最主要的源头。丹分沟黑龙潭瀑布夏季急扑而下,冬季白练垂挂;郭亮挂壁开阔大气,气势磅礴;郭亮村更是被传为神奇。

第七:假如有第四天,北可上人间仙境罗姐寨;东可跨南河道,驻足金牛寺,登顶轿顶山,再揽群山峻岭。

当然,愿意的话,你可以从王莽岭主峰,下出北门,跨步两千多个台阶,自南马鞍进入万仙山景区。只是,少了昆山挂壁,还有许多居高远望。

万年黄 发表于 2016-1-21 15:08

老万 等俺发完了再灌水吧

上篇:龙水梯-鸡冠梯-十字岭-张沟梯-锡崖沟

二零一六年元月一日、二日、三日,三天,穿越路线如上。

起点:清水庄

一般来说,从清水庄出发到龙水梯上面,稍快速度一个半小时,稍慢速度两个小时。

南太行多乱石路,建议穿中帮登山鞋。千万不要穿一般的运动鞋,跑到最后会让你的双脚苦不堪言。

起始阶段一般要从海拔300多米的山脚下快速拔高到海拔千米左右,然后,喘喘气,继续拔高到海拔1300-1500-1700左右,所以登山杖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