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寒冬再上桦树老岭

桦树老岭位于吉林白山市临江市桦树镇,为松花江和鸭绿江两个水系的分水岭。实测海拔 1407米(网上资料1424米),东北五十峰排名29位。

大寒(2016年1月20日)过后这几天,天气出奇的冷。23日,我们一行七人冒着零下二十五六度的严寒,驱车前往临江市东北40公里处的桦树镇黑瞎子沟,借助雪踏成功登顶东北五十峰之一的桦树老岭。穿越行程约为10公里,海拔升降1100米,用时四个半小时。这是我继2014年6月21日之后第二次登上桦树老岭主峰。

桦树老岭主峰。

寒冬再上桦树老岭

桦树老岭是老岭山的组成部分,属于长白山脉中列的龙岗支脉。老岭呈北南走向,北起吉林省抚松县,南抵辽宁省桓仁县境东南部,长约200公里,是鸭绿江与浑江、头道松花江的分水岭,山脉走向明显,山脊尖耸,山坡陡峻,西南多丘陵,东北多玄武岩被覆的低山。由于老岭绵延二百多公里,当地人纷纷将本地的高山称作老岭,为了便于区分,分别加上了地名,如桦树老岭、集安老岭、石湖老岭,等等。让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是,老岭山脉的最高峰位于我们的家乡——通化县石湖镇的老岭峰(东秃顶子),海拔1589米,在东北五十峰中排名16位,比桦树老岭至少高出165米。

桦树镇位于临江市东北方向43公里处。由临江市驱车前往桦树镇,在距离镇中心2.7公里左右的道路右侧,有一条沟岔,名曰黑瞎子沟。在沟口的路旁,立有巨石,刻有“草莓园”字样。黑瞎子沟内建有桦树镇的水源地,还有大量的经济作物。由岔路口往黑瞎子沟内是一条很窄的道路,上面厚厚的积雪已经被车辆压成了道路,可容小车通行,但无法会车。前行2.3公里左右,至一户看护经济沟的住户处,车辆无法继续前行,由此开始徒步穿越。除了这家住户外,附近还散布着几户人家。

这家住户门前停着一辆面包车,是通往山沟外面的交通工具。有人的地方就有路,正是因为这里有几家住户,我们才得已开车行进到这里。面包车的主人是一位黑壮的汉子,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十分吃惊,“这么深的雪,你们上不去的!”我们说带了雪踏板,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的雪踏都是放在包里的,他看不到,估计也没弄明白我们说的雪踏是什么东西。

8时50分,在黑壮的汉子半信半疑的目光中,我们开始徒步进山。路上有当地住户进山趟出的脚印和爬犁的痕迹,免去了我们趟雪的辛苦。我们原计划沿着盘旋的上山林道而行,走了大约半公里左右的样子,林道上没有了脚印,一道深深的牛爬犁的痕迹直接深入到树林中。于是我们放弃了原先沿林道盘旋而上的计划,沿牛爬梨的痕迹取直而行,省了很多的路程。

顺牛爬犁压出的雪道徒步不久,积雪越来越厚,我们开始换上雪踏前行。穿过这段树林,重新上到了林道上,再无爬犁的痕迹,四周满是厚厚的积雪,不再有人类活动的痕迹。此处海拔1000多米,我们没有直接攀爬眼前陡峭的山坡,虽然这个山坡的后面就是桦树老岭主峰。大家选择了以里程换高度的穿越方式,继续沿蜿蜒的林道前行,这样可以节省体能,同时也能降低穿越的强度。

寒冬再上桦树老岭

10时左右,我们到达了林道的又一个转弯处。路旁有一个窝棚,里面搭有简易的土炕,还有一些炊具。因积雪封住了柴门,我们无法进入到窝棚内休息。由窝棚向山脊方向,有一条沟壑,我们不再继续沿林道前行,而是直接顺沟壑上山,大约800多米后抵达了山脊,海拔上升到了1320多米。

由窝棚处左拐,沿山沟踏雪而上。

到达山脊,由山脊向左侧穿越为老岭主峰方向。

山脊上豁然开朗。湛蓝的天空下压着覆盖着积雪的青松、银装素裹的灌木杂树,色彩或浓或淡,或明或暗,更有许多枯木矗立山颠,构成了一幅幅北国特有的水墨画卷。从半山腰的林道到山脊,有很多野猪行走或寻找食物拱出的痕迹,还有兔子、狍子等动物活动的足迹。可以看得出来,随着人类生态意识的增强,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

从山脊继续向东北方向穿越不足一公里,躲过几段悬崖地貌,钻过一片藤条荆棘地带,11时45分,我们顺利抵达了桦树老岭的主峰——这是一块面积不大的圆顶小山包,上面光秃秃的满是积雪,视野也不开阔。由于远处云雾缠绕,没有看到70公里之遥的长白山。

寒冬再上桦树老岭

11时45分,我们登顶桦树老岭主峰。

虽然已是中午,阳光普照,山顶却依旧是寒冷得无法忍受。喝口水、吃块面包的工夫,手就已经冻得受不了。我们在山顶短暂停留后,匆匆下撤。下撤的路线选择了直线距离下到林道,再由林道徒步回到登山起点。

下午1点30分,我们顺利完成了桦树老岭的穿越。那位粗壮的汉子惊叹我们的速度,连着问了好几遍,“这么深的雪你们上去了?你们登到最高点了?”

在返程的路上,我们已经急不可待地筹划下一座高山了……

寒冬再上桦树老岭

穿越路线图(害虫手机记录)

穿越路线图(根据谷歌地球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