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华东行

户外,就是行走,行走,必定留下足迹。让每一片足迹,娱己娱人,亦乐也。
一、行前记
本次的计划行程包括杭州上海苏州南京,经合肥广州。行程里杭州和上海我都去过不止一次了,但孩子却最想去,而这次出行的目的是陪孩子见识大好河山。苏州才是我最想看的,听说苏州的园林天下第一 ,我很想看看。原先的行程里只有这三个地方。后来计划赶不上变化,才有了意外的收获。行前几天一直盯着12306的余票情况,本来余票很充裕,可行前两天确定最终行程时居然发现所有硬卧抢光了。后来紧盯12306,终于抢到两张去程的硬卧票,但回程的票一直没有,没办法。在同事的提醒下,把目光投向了飞机票,上了携程网,居然找到南京到合肥回广州的两张特价票,还包含了南京到合肥的高铁票,全机只有两张,赶紧订下来,于是行程确定为佛山一一杭州一一上海一一苏州一一南京一一合肥一一广州。确定行程后,行前依然做了许多的准备,订房、买食物准备衣物什么的,好一阵忙碌。出发前碰上佛山数十年一见的寒冷,雨夹雪,一向怕冷的我忽然有不想出门的想法,但车票机票酒店己订好,御寒衣服已购买,一切已准备好,只能出发了。
行前准备费用支出共:2275
第一天 佛山一一杭州
早上七点起床,洗漱、煮早餐,同事帅哥一早就应约来到楼下等我,然后送我们到佛山火车站 ,无言感激啊。可能由于太早,才8点几,车站入站通道只有一两个工作人员,空荡荡的一片。入到候车室,发现火车居然晚点2个多小时,要十二点几才能上车,心里很不高兴,但没有办法,只能等了。在等候的四个小时里我在车室里逛,车站里有超市,有麦当劳,物价只比外面稍微贵点,可以接受。时间慢慢过去,候车室里渐渐坐满了人,看样子七八百人是有的,时近饭点,很多围着仅有的一台热水器取水泡面,水温肯定不足百度,只能算是热水,肯定不是开水 ,只能算是聊胜于无。十二点二十分,顺利上车,合计晚点二小时三分。午餐吃了泡面,晚饭是车上的饭盒,每个25元,比外面十元一个的还差,一些辣椒丝,两小块手指大小的猪手,几片云耳,几粒肉眼可辩的鸡皮。车箱里有暖气,晚上穿一件单衣即可。我带了羽绒睡袋,孩子也有带个抓绒内胆睡袋,虽然隔壁两个小孩吵闹烦人,也算顺利出行。
今日支出:共50元。华东行

华东行

第二天 杭州一日
从杭州东火车站出来,己经是早上八点几。昨晚睡得并不好,原因是半夜,一些准备下车的乘客肆意讲话,毫不顾忌正在睡觉的乘客,国人的素质可见一斑。出火车站,立马打的到杭州国际青年旅舍,原先订了个二人标间,120元每晚,里面很简陋,两床一床头柜,一台一椅,几盏暗灯,一台旧空调,仅此而已。不过有公用的厕所、冲凉房,洗衣机、热水器,环境也布置得不错,加上就在西湖边上,很适合穷游的人。
进了房间后放下行李,就出门逛西湖去了。这一天下着小雨,打着雨伞绕着西湖走了小半圈,看了杭州博物馆、钱王祠、柳浪闻莺、雷峰塔,后来又坐环湖的电瓶车绕湖看了西湖十景中剩下的部份,都是走马观花,或者说是走马看残荷、枯柳,因为季节柳枝和荷花都只剩下枯黄的枝了。看的景,无论是花港观鱼,还是白堤苏堤,都应该是美的,烟雨之下的西湖,朦胧而又清新。堤岸边,举起小长炮猛拍的美女也不只是一两个,那也是一景。在断桥尽头的麦当劳吃过贵死人的午餐后,我们又打的来到灵隐寺看人烧香去了。晚饭吃了西湖糖醋鱼、叫化鸡,糖醋鱼酸酸甜甜,掩盖住了鱼的清香嫩滑,真不知它何得何能成为西湖名菜。西湖的美景不是吹的,西湖糖醋鱼肯定是吹出来的,叫化鸡倒真的好味。每一次出省都会怀念家乡,原因就是吃的还是在广东啊。晚上随便逛了街,感觉跟广州佛山的没啥两样,就回旅舍了。躺在床上用手机订好后面几天的旅舍住宿和明天的去上海的高铁票就洗洗睡了。
今日支出:共928元华东行

第三天 上海一日

一早六点几就起床,洗漱、吃早餐,收拾好行装,看看时间还挺充裕,于是出去看看杭州的早晨。清晨,空气十分清新,地上湿漉漉的,有点小雨粉,出门不远来到了西湖边上。湖面上,一些鸟在湖面低空盘旋,远山云雾轻纱样半浮,湖边,淡褐色的垂柳淡定地垂着。清澈的湖水、微凉的晨风、早起游人和深沉的远山构成了一幅宁静安逸的晚冬图。
八点十分,回到青旅,退了房取回了押金,打的去了火车东站,取了票坐高铁去上海,车正点,车上人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然后转地铁10号线向老西门青旅去。到了青旅,由于未到入住时间,于是寄存了背包,在青旅旁边不远一家牛肉面店吃了牛筋牛肉面,25元一碗,味道非常棒,量很足,是我吃过最好的,也是整个行程里最好的。吃完后冒着细雨出发去豫园城隍庙,当时大约是四度,刺骨的冷风吹在脸上让人感到深深的寒意,加上无孔不入的细雨,不由得裹紧衣胸缩着走。走了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豫园,豫园里人还是不少的,其实这里很大程度算是土特产一条街和吃货一条街,古色古香的建筑下包装着的无非是各式各样的老上海土特产一一雪花膏、丝绸、玉器黄金之类以及上海灌汤包等特色小食。九曲桥四周布置了许多彩灯以及人物造型,取材于各种民间故事和传说,很是美观。由于豫园和城隍庙要收费加上孩子对此兴趣缺缺就没进去。
逛完豫园四周,继续冒雨向外滩走去,不几分钟到了外滩观景堤上,由于地势较高,风更大更冷,看对岸的建筑,仿似涂上一层铅色,暗淡无光。这时的外滩,游人稀小。我们随便看了看就往不远的南京东路走去。南京东路说是上海最繁华的一条街,其实也没啥特别,游人并不多,虽然商家挺多。一边走一边看,在路边的一间店了吃了上海小吃小笼包、几块鸡排,休息过后就接着逛步行街,其实也没啥特别,跟别的城市的购物街一个样。反正就是看,没钱买。当然有钱也不买,懒得拿,再说背包也放不下。
逛完了打的回到青旅才下午三点。取了订房后我睡午觉,孩子不知跑哪里去玩了。傍晚六点多起了床才有心思打量这间青旅,房间不多,180一晚的双床标间设施比较齐全,干净整洁。房外走道上画了许多金句美图,文化纷围挺浓的,看来多方比较才订的这间青旅还可以。
出去吃晚饭,还是吃牛筋牛肉面,非常棒的牛筋和面,小小的店里两个店员负责搓面,拉好面条就往锅里扔,两个店员负责煮面和加牛肉料,一个收银一个收拾,一个小店有六个店员,看来生意非常好。可是有一样不好,就是要先埋单后吃,有点怕别人给不起吃饭钱的样子。人们说上海的女人瞧不起外省的男人,今天打的时接触的女司机听口音就是上海婆娘,很有霸气的范,骂起挡路的车来,虽然语句不长,可是气场很足,可能只有上海的男人才能受得了。大约江南姑娘的婉约都分给了苏杭,其它的给了上海吧。
吃过晚饭,走路的兴致不减,于是在上海街头徒步去,绕了一大圈,走了13公里,把外滩和南京路的夜景又看了一遍。回到青旅,订好第二天到苏州的高铁票,研究要看哪些景点就洗洗睡了。

今日支出:共333元

第四天 苏州一日
早上7点三十分离开青旅,准备乘坐8:54分的高铁去苏州,本以为时间很充裕,但实际却因为走路去乘10号线地铁去火车站的过程中花时太多,赶到火车站时,只得跑着去取票及检票,幸好最终能赶得上。半小时的车程后到了苏州,打的来到位于大石头巷的青旅,取了房,放下行李,打量着西周,这里其实是一个小庭院,是以前的旧厂房的宿舍改装的,虽然经过一番修饰 ,但仍然显得很陈旧。我的房间在二楼,虽然早知道是外面共用的卫浴,但仍对这个三无房间感到有点震惊:无拖鞋无开水无垃圾桶,并且同楼层无浴室。房间灯光非常暗,不过至小还算干净。看上去比前两晚住过的青旅差远了,后悔选了这间青旅。
放下背包,我们兵分两路,孩子不愿跟我去游景点,自己去玩。我独自去看祖国大好河山一一苏州景园。我计划中要看的是拙政园、虎丘、平江路或七里山塘、寒山寺这几个地方。依靠手机导航指路,我慢悠悠地向拙政园走去。步行,其实才是最悠闲最适合的游览方式,看到一个地方最真实的一面。

一路上走街串巷,饿了渴了吃街边特色小吃酸奶豆浆什么的,顺便跟卖包子的师傅攀谈。师傅看我背着的登山包,知道我是游客,向我介绍当地的情况:看园林看拙政园就够了,其它的大同小异;不要坐街边的三轮车;以前的观前街之类的街巷其实很窄小,后来全部推倒重建,现在留下的其实只有名字,其它的都没有了。保存比较好点的旧建筑在平江路一带。师傅不错,值得发张好人卡。
跟师傅道别,继续往前走,穿过类似于步行街的观前街,折入窄窄的小巷,来到了狮子林,拙政园就在狮子林的旁边不远,中间还有个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而平江路也就在拙政园旁边。我依次看了这几个地方。狮子林门票是三十元,没理睬旁边推销代买票的人,我直接去售票处买了票进了门。慢慢走,慢慢看,顺便蹭别人的导游的介绍。感觉上,狮子林最有特色的是院子里的怪石假山群,把假山建得像迷宫似的,假山石顶端一块块竖起的石头形似一只只怪模怪样的狮子,配合亭台楼榭,梅兰菊竹,显得美仑美奂,即使是看过很多名园的我也不由惊叹园主人的土豪,江南园林的美妙。导游说这里无论是皇帝还是神仙都来过,有的还困在石山迷宫出不来呢。我想:无论是狮子园还是拙政园或者其它的园,过去其实都是土豪们的大宅子,打倒了土豪,把他们的大宅子拿来换钱,供人们观赏,也造就了一些新的土豪。狮子林并不大,很快就看完了。接着看苏州博物馆,从大门进去,从忠王府大门出来,前后只不过五分钟,没啥好看的,一些所谓的古砖放在玻璃罩里,又不能拿出来敲敲听听响。其它的无外乎珠宝什么的,又不能拿走,一点意思也没有。
出了博物馆大门,买了拙政园的70元的门票接着逛园林。拙政园比狮子林大得多,我觉得拙政园的特色在于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和长廊,长廊有高低起伏,四周的清风绿波鸳鸯蝴蝶,江南第一园的确名不虚传。当然湖面游动的鸳鸯是有的,至于蝴蝶,这个季节还没有,想像罢了。景色美不美,不就是在乎心中的感觉么。拙政园里最奇特的算是其中的两个亭子了,其奇特在不同的侧面看到的是不同的。一侧看,两个亭子相隔不远,一高一低,高的亭子顶尖尖的,低的亭子顶显得略平,中间好像有点向下陷。可是从另一侧看,两座亭子重叠起来,高的那座亭尖刚好叠在低的那座亭顶上,两个亭顶叠在一起就像一顶官帽。听导游说,园主人是一个大商人,也是一个官迷,商人不能做官,就在家里建了这两个亭子以希望后世子孙有出大官的。我想这不过自我安慰罢了,这个园主人心理有问题,应该快叫心理医师辅导。不由得在旁边插了一句:现在抓的可都是官。
游完拙政园,我接着去看平江路。原先想看平江路是想看江南水乡的民宅和小桥流水,想象看到的应该是跟西塘一个样,不过看到的却毫不相同,一条小涌一侧还有点江南建筑的模样,另一侧则完全是现代建筑了。所谓的平江路不过是一条窄小巷,巷两侧都是一间间的店铺,卖各式各样的小吃、绸缎等。我快速穿过小巷,来到马路上。对于平江路,我只是来过,看过而已。由于对平江路的失望,我也绝了看七里山塘的念头。
穿过平江路,我打的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一一虎丘。虎丘门票淡季60旺季80,现在是淡季,我买了门票进了山门,一边走,一边蹭别人导游的讲解。这里大概是吴王的一个窝,剑匠在这里铸剑和试剑,过千个帮吴王挖坟的工匠也在这里丢过命,得道高僧在这里传过道,一代名妓真娘葬身于此,总之,虎丘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憨井、试剑石、名妓墓、千人石、剑池、云岩塔,我都一一看过,见到一个大铜钟我也用手敲敲弄点响。景是好景,故事里的人就未必是好人了。看过虎丘,对寒山寺有点审美疲劳,于是决定不去寒山寺了。
走出虎丘的山门,乘公共汽车到乐桥,走了几分钟的路回到了青旅。这一天,看了许多美景,走了许多路,好累。苏州我来过了,虽然本来计划在这里多呆一天,不过想看的都看了,还是把多出来的一天留给南京吧,明天去南京。
今日支出:合共620

第五、六天 南京两日
一早起床,打的到了苏州火车站,取票,上车,一个多小时高铁车程就到了南京。出了火车站,发觉天气不错,阳光明媚。地铁加上步行来到了朝天宫国际青旅,要在这里住两个晚上,好好休整一下,过去的三天走的路有点多了,脚踝和腰有点酸痛,而对于南京古都的庙寺陵园没有太多的观看欲望,想看的主要还是玄武门和雨花台,还有秦淮风光,其它的随缘吧,这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在青旅门前的小店先吃过午饭,然后取房,这里地处闹市,房间设施比之前住过的三间青旅都要好,标间应有的设施都有,临街是一扇大窗户,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外面的街道。时近中午十二点,我立马洗澡、上床,补上这几天耽误了的午睡,而孩子又自己跑出去玩了。

下午四点多,孩子回来叫醒了我,说是外面下雪了。我赶紧起床打开窗户,哇,真下雪了。天上纷纷扬扬的那不就是雪吗,雪虽然不大,跟小雨丝往下掉的样子差不多,但我的心情却兴奋得不得了。前几天广州佛山下了几点雨夹雪,人们就像遇到了天大的事一样,电视报纸通篇报道,其实那时空中的往下掉的雪粒到地上大都变成水了,不见白的。电视报纸还澄清说那叫霰,不叫雪,全不顾广州佛山人民几十年没见过雪的感情。现在下的地上是一片白。从窗户往下看,树枝上,车顶都是白皑皑的一片。孩子告诉我,雪己下了两三个小时,不用说,他也看了两三个小时。我赶紧穿好衣服,下楼往街上走去。
街道上,雪无声地往下落,也不觉得有多冷,至少不比佛山冷。树枝上己经掛了几公分厚的雪。停在路旁的车上的雪大概有三四公分厚了。我脱下手套,抓起一把车上覆盖着的雪,雪轻轻的,凉凉的,不觉得冷;软软的,像一团绵花。我轻轻地把手掌的雪捏实,摸一摸,有点硬。手一抖,小雪块掉到地上,手掌很干净,也不觉得凉。往前走,踩在冰雪上觉得路有点滑,怕摔倒,于是慢慢向前走,细细观赏这冰雪南京,这是我人生里的第一回,就该好好欣赏。四周,到处白皑皑一片,遇见许多同样赏雪的人,或打伞凝望,或捏上一两个雪人玩,一切都那么新鲜,一切都那么美。就这样,我一直走到天黑了,灯亮了,才找地方吃东西。其实也没走多远,因为有雪路太滑了,天黑了路上也没多少行人。
吃完晚饭回到了青旅,这一次预计外的一场雪,真是一次意外,一场惊喜。这一场小雪,颠覆了我对雪的寒冷的恐惧。晚上就在青旅休息,有点希望这雪至小下一整晚,明天好好看看这被冰雪覆盖的南京城。
第二天早上九点起床,孩子已经出门去了。简单洗漱、吃早餐后就出门继续游玩。今天天气挺好,雪早停了,太阳也出来了,街道上,车行道上的雪己经被扫去,但人行道上、草地上依然是冰雪一片。风吹过,树叶上的雪粉无声飘落。屋檐下,融化的雪水细丝般落下。行人不愿踩人行道上的雪块,纷纷走到车行道的边上。停在马路边上的车依然覆盖着一层积雪,像披上白色的皑甲。一些驶过的小汽车还顶着一层厚厚的积雪,叫看见的人不由笑出声来。今天依然是到处乱逛,公交车、的士、地铁、11路,各种方式轮番上阵:夫子庙一一乌衣巷一一秦淮风光带一一武定门一一玄武门一一总统府一一雨花台。景色依然美,尤其是雪景,最好看的是玄武门后的玄武湖,一幅童话般的冰雪图。最无聊的是夫子庙、乌衣巷,夫子庙己无文人气息,有的只是商业化。乌衣巷短短二三十米,无法让人联想一丝古色古香。最宁静的是雨花台,进去时己是下午五点二十分,天色己晚,从南门横穿到北门,碰到的人不超过十个,见到的鸟和猫比人还多,听到的只有树上的鸟叫声,树下落雪砸在地上的砰砰声和远处火车进站的长鸣。余外就是满树满地的白以及幽幽的路灯。
今日除了走路看美景,还在路边小店吃了南京地道小吃一一老太皮肚面、鸭血汤,其中的皮肚,实际就是猪皮,据说是要把猪皮挂在房梁下风干,要干到摔到地上能断成两截的程度,然后放在大铁锅里炒制,把油脂炒掉。我在另外的一店辅里看到有个南京大妈在一口大锅里炒这东西,看样子像炸过的猪皮,不知为什么叫皮肚。在路过的一个拆迁区的路边小店见到这老太皮肚面,虽然当时不饿,仍然想尝尝鲜,于是叫了这个面,看店里墙上帖了不少报纸和相片,真想不到这面这么有名。吃下去,没有惊喜,可能是我不会吃而已。
回到青旅己是晚上8点多。明天乘高铁去合肥,从合肥乘机回广州。

这两日支出合共476
第七天 高铁去合肥 飞机回广州
一早起床,退了房,步行1公里左右乘地铁到了南京南站,乘高铁一个小时到了合肥南京,在车上看新闻,由于天气原因,到广州的火车高铁大面积晚点,车站聚集了十万旅客,上海虹桥火车站也聚集了3万旅客,这时有点庆幸,幸好买了回程的机票,避开了这些堵。合肥的机场大巴在几个站间接客,兜兜转转,从火车站到机场40公里的路程走了100分钟。一路上,仍然可以看到野外的积雪,到了合肥新桥机场己经是中午十一点三十五分。进入候机室,在肯德基买了两个汉堡套餐,有的小贵。汉堡吃到一半,居然发现汉堡夹着的包菜上有头发丝,登时反胃。找店长投诉,店长道歉兼免单,还送了两杯咖啡。最后也没有难为他,算了。但直到回到家,依然有想呕吐的感觉。

今日开支共95

全部行程七天合计支出4777元。

行程总结
1、行程完全按照计划行事,紧密又达到看美景的目的,尤其是看到了冰雪南京,大美苏州,很满意。
2、订青旅一定要仔细选择,看清楚标示的设施设备,否则影响住宿心情。这次行程中苏州浮生四季青旅就选错了,真想不到它居然给了我三无房间。一个城市有多间青旅,要看地段、价格、也要看楼层和设施。当然,穷游最适合的还是青旅,价钱相对便宜,住宿的都是喜欢户外的人,人群相对不复杂,也相对安全。

3、行前一定要订好计划,做好攻略,带齐需要用的物品。这次我就带上黑冰睡袋并全程使用。酒店的被子看上去很干净,但用起来很不舒服。另外带上茶具水杯,酒店、火车站都有开水供应。
4、每座城市都有好多景点,其中好多是同类的,甚至是纯商业化的,要全看完无必要。有些景点没看到,根本无须遗憾。这次华东行,看的是参考过别人的攻略上的精华并有所取舍,走自已想走的行程,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开心就好。上海有乌镇、苏州有同里,我都没有选择去,原因是我看过了同样在附近的西塘,看别人评论知道,三个古镇都属于一类,乌镇和同里甚至比不上西塘,于是取舍了。
5、在城市旅行,用百度地图步行模式和公交模式指路绝对是神器,有了它,无需再问路了。手机运用得好可以省去许多力气,订车票、机票、住宿、出行指路,查阅制订行程攻略全部手机搞掂。
6、耐心不够的人尽量不要买不是始发站又或者离始发站很远的火车票,高铁则无所谓,因为火车经常晚点,始发站就一般不会晚出发。这次在佛山出发晚点了两个小时,上次去武功山从萍乡坐车回广州又晚点两三个小时,一班人坐在走廊地上等,想起来就心酸。这次城市间的接驳全部买了高铁票,原因就是对火车晚点的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