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南宁行

出行南宁,是一个很匆忙的决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九点几起床,吃过早餐,出行的心忽然浓烈地涌上心头。于是收拾行装,开车、地铁,一个多小时来到广州南站,坐高铁到南宁,高铁票是在地铁上订的,住宿是在高铁候车室订的,沐尔小舍青年旅舍,一间在美团上找的家庭旅舍,一个小单人间,32元每天。高铁买的是站票,坐在最后一排座位背后和车箱之间的宽空隙的行李箱上,四个多小时就这样过去。车箱里是满座的,餐饮车不时推过,网上前几天不时有关于高铁15元饭盒的新闻,我多口问卖食的MM,居然真有 ,她是从餐车小推车里拿出来的,还热得很,我买了一个,白饭旁有一些青菜豆角之类的,有两三根鸡肉丝,很热很干净,填饱填子没问题。
下了火车,按提示找到了这间青旅,这其实是一幢30层大楼里的一个套间,我订的小单间,其实是厅里的一张小床,用布帘围成一小间。放下行李出去找饭吃,吃饱了就开始了在南宁的3天3夜的行程。
先说住的地方,这里是一个约100方的套间,三房两厅,我住了一厅,女主人住一房,另外的一房应该是一个大单间,一个四人女生间,主人应该是把这当成工作了,收入虽不多,但也比打工好,足以维持生活了。这里很安静,也很干净,因为来住的人都是白天出去玩,晚上回来睡的。
再说吃的。不知道是否因为过年的原因,这里普遍比较贵,比前几天在上海南京吃的更贵点。大街上当然是各种吃的都有,但最普遍的还是各种米粉,如桂林米粉,柳州的螺蛳粉,这东西尝个鲜骗骗肚子可以,当饭吃就不行了。但是在饭点时我也看见很多人把那些粉当饭吃,能饱肚么。
接着说游,这3天里先去了南宁最热闹的中山路夜市。夜市所在的中山路本来就是南宁最繁华的地段,夜市里更是人山人海。从头走到尾大约三四百米长的夜市,两旁是各种小吃档口,种类是非常的多,见过的没见过的,目不暇接。啥的都拿来烧和烤,巴掌大的蟹,小孩手臂长一串的牛肉串,各式各样的美食,数不胜数。其中一种叫卷简粉的,我盯着看了好一会儿,那其实就是做法不同的肠粉,在一个铝锅里摊上一勺子米浆,等一会儿米浆熟了,用一尺长的木条把粉片掀起,再加上一些菜肉的馅料,然后用木条把包了馅料的粉片一卷,就变成了我们常见的肠粉,十元两卷,看样子比我们常吃的贵了一倍。做的人手快,买的人也多,大家都图个新鲜。另外一档也很特别,一个叫飞饼哥的,据说蔡依林男朋友来跟他照过相,有相片展示。飞饼哥摊开一块生面团,很快就变成手娟样的一大块,然后傻子样地舞动哪块饼,样子也很新奇。
夜市街不远还有卖衣服的一条街。当然也有许多高档的店辅,街边,有小孩在耍杂技,有青年的中年的在卖唱,围观的人很多。
南宁作为省会城市,热闹的街道并不是到处都是,一些街道甚至路灯都没有,在城市街道穿行,我就摸黑走过这样的路。南宁的地铁还在建设中,公交车一般都是一元全程,好像只是去火车站的才是二元全程。
第二天游玩了青秀山森林公园。听说这是南宁最美的公园了。这里其实算是大了一两圈的南国桃园,这里也有观音寺和桃花谷,桃花开得一样不灿烂。不同的是青秀山稍微高点,山顶有座万象塔,除了名字看不出有啥特别。观音寺里倒是真有和尚,适逢其会,看到一些穿着大红袈裟的和尚和一些信众在拜祭,穿描着金线袈裟的和尚拿着麦克风唱着不知啥调的佛曲,一大班信众也装模作样地和唱,求福的心应该是真的。
青秀山有电瓶车可以坐,5元一程可以坐一圈了,很便宜,不过下了车再要上就要另外买票了。青秀山建筑也就近些年才建的,没啥古迹。树倒是挺多,尤其是热带树。市政府把这座山建设得不错,把环山的山路一半作车行道,单向的,一半用红漆漆得漂漂亮亮的给游人行走,的确用了心,起码对得起20元的门票。
本来第三天是准备去中越边境看德天瀑布的,也在美团定好了团,并在上午打电话作了确认,说好参加不加点不加费的直达团,但由于广西中国旅行社南宁一分社不讲信用,下午才说要加行程,本来我也答应加了,就算来回十个钟看两个钟我也认了,后来又来电说要加费,这哪里是我去玩,分明是在玩我啊!于是果断选择了退款,这时再去找其它的旅行社都没位置了,无论美团、淘宝,还是携程,都找不到有位置的团了,甚至公交都没了。坑爹的南宁一分社,南宁肯定不是文明城市。后来,改去石门公园,听朋友说那的樱花开得不错。及至到了石门公园,看到一片片美得冒油的红樱花,才感觉到这一趟的南宁来得值。
石门公园并不大,里面有樱花谷和樱花岭,建设得挺不错的,是一座免费的公园,来游玩的人很多,车辆太多把大门都堵了。我从西门进去,很快绕了一大圈来到樱花谷,樱花红彤彤的开得很灿烂,树旁的游人举着大炮小炮,花香充满了整片山谷。流连于樱花树下,躺卧于草地上,真的舍不得离开。樱花像桃花又不同于桃花,桃花开起来一串串的,像一串小灯笼,红得有点深沉。樱花不是一串串的,红得亮丽。山坡上,一株株樱花树下是一群群欢乐的人,远看近瞧,只能感叹一句,真美。
出了石门森林公园,顺路来到了金湖广场,听说以前叫五象广场,大概是广场中间有座五象雕塑。金湖广场看不到有游人,五象雕塑就是一个房间样的,外四角各雕一个象头,房顶一只完整的小象仰头向天,象鼻子向天甩,好像在向天骄傲地说,瞧,我有鼻子了。大概小象是小王子,四象是四个文武大臣吧,但不知寓意是什么。看完五象广场,穿过地下冷冷清清的家电购物街,乘车回到了青旅。
三天的行程很悠闲,过得很快。最令人生气的是碰上不讲信用的广西中国旅行社南宁一分社,(不要参加任何形式的旅行团,教训啊)最让人开心的是看到了计划外盛开的樱花,最幸运的是能订到回广州的高铁票。因为出行匆忙,到了南宁才发现好多东西没带齐,洗漱包、充电器忘带了。准备回程时订车票才发现到广州的所有火车高铁都没票,连无座票都没有。后来紧盯12306,时不时拿出手机看一看,最后幸运抢到一张票,还是有座位的,心里有点小幸运,真是人品大爆发啊。但没能看到德天瀑布也有点小遗憾。
回程的时候,一早赶往火东东站,本以为坐6点30分的首班车会很轻松,结果过去的两辆公交都满员挤不下了,打的,大部份都不停车,任你是招财猫那样摇手也不理你,碰上一辆停的,先告诉要加价,还没等答应,加油溜走了。最后和别的人拼车才到了火车站。
南宁虽然是省会城市,但作为拿得出手的景点不多,行走,看到了美也碰上了丑。南宁,我来过了。

全程支出共7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