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在蒸汽小火车里,感受马来西亚的静好

坐在古老怀旧的英式蒸汽火车上,喝着英式早茶,身着英式复古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身边穿梭,端起一杯咖啡,看窗外风景村落、稻田、森林流过,有种穿越时空之感,岁月仿佛回溯了几个世纪……

从朋友口中得知马来西亚的婆罗洲有着一趟蒸汽火车,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靠燃烧木柴启动的火车,这趟19世纪的蒸汽小火车,用它特有的方式显示着自己的存在,让我毫不犹豫起了去马来西亚旅游的念头。

从开始准备到踏上旅程,不过2个月的时间,说走就走,不需要太多理由。太喜欢这段老铁路,能够依稀看到当年下南洋、熙熙攘攘、工业化初期的影子,很有历史感。

蒸汽小火车的始发站是在马来西亚的亚庇,全称叫北婆罗洲铁路,总路程是36英里(58公里),路线有经过沙巴的州府城市 – 哥打京那巴鲁和沙巴的稻米之乡 – 吧巴镇。

丹绒亚鲁
在丹绒亚鲁火车站上火车,上车后列车员会发一个火车护照和火车票,然后将会被领到火车平台,之后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在火车护照上盖章。

Putatan
首先会驶入乡村景色,过了Putatan,火车轨道就在Lokawi海湾,在这里可以观赏南中国海的全景。

京那律
京那律是一个传统贸易村落,火车站附近有一所学校,和一座回教堂被,在附近的山丘有一座以精致的雕像闻名的镇南寺。

Kawang
过了京那律镇,火车路线将到Kawang,这是个森林保护区。那里是次等的森林保护区,主要的目的是提供清洁的水给附近的居民。这里也有提供很多活动,如丛林徒步,露营和洞穴探险。

吧巴
火车将经过吧巴河流,轨道会上一座刚栈桥。吧巴镇是在山脉和海边的中间,简直就是美呆了!

出行前准备:

重中之重首先是搞定机票,每一次的出行都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这样嗖嗖地打开了亚航,在没有小促的情况下,在距离出发日期只有2个月的情况下,居然从广州到马亚西沙巴亚庇的机票两人的来回才2080(含税),太让人惊喜了,得到LG的同意,马上订下了机票,促成了这次的旅程。后来隔了一个月,LG的好兄弟也要加入此次旅程,他家一大一小的价钱跟我们的同价,必竟晚订了一个月。

亚航的促销机票提前1个月买就可以了,不用非得提前半年一年:在蒸汽小火车里,感受马来西亚的静好

广州飞亚庇是凌晨的飞机,我们晚上8点就出发到机场办登机牌,过安检,边检等。过完这些程序都差不多11点了,我们坐坐等等,就准备上飞机了。当然我是压抑不了自己内心的兴奋,虽然在计划的过程中,还算是比较平静的说,但当飞机就要起飞的时候就hold不住了。去之前的几天,我不小心感冒了,还好没影响到我整个旅程。

凌晨3点多到达亚庇机场,机场很小很小,安检过关什么的都比较简单。接机是我们之前预定好的,40马币一辆车,太值。

在蒸汽小火车里,感受马来西亚的静好

蒸汽小火车位置:离机场不远,丹绒亚路海滩的附近

火车时刻: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其他时间没有火车

价格:每位300马币,包含早餐和午餐,3-12岁儿童半价,3岁以下的小孩是免费的。

买票:这趟火车最多只能乘坐180名乘客,全程大约半天时间,最好提前一天预约。,可以在丹戎亚路火车站的预订柜台订票,营业时间9时至18时(周一至周六),或者在市区找一家旅行社代理买票;如果人不多,也可以当天去了再买票,但不一定有票,淡季没问题。

关于这段铁路的背景:
1880年代,英属北婆罗洲渣打公司把内陆土地大量卖给开垦居民从事务农耕作后,对当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许多买到内陆荒山野林土地的人,根本没有何外界沟通及运输作物的交通工具,于是一条深入内陆的铁道就成为了他们当时最重要也最需要的。

1896年,英属北婆罗洲公司为了从内陆运送农作物到港口,就建了一条火车道让蒸汽火车川行运货,称为北婆罗洲铁路(north borneo railway)。这条铁道是由内陆通至位于汶莱湾的委士珍新港口。但是,河口水浅的委士珍新港口,不适合建造码头,于是铁轨铺陈的工程,被延伸到哲斯顿。

到了今天,这条火车道不再载货,而是载着游客游览沙巴的原野风光,欣赏沿途的郊区景致,中途还会停靠几个小站让游客下来参观。这条蒸汽火车线路如今是沙巴一条独特的旅游体验项目。

坐在这样复古的车厢里,吹着电风扇,耳边响起的是古典爵士乐,一切都是在重温英国殖民时期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和情景。
丹绒亚路火车站门口,要先进去check in才能进去。

这是个很老的火车站,在亚庇是很出名的景点,旁边就是龙尾湾红树林。

进去之后,记得领一个火车护照,在护照上盖章

列车每经过一个车站,乘务员就会过来盖上这个车站的印章,很有意思。

列车员身着帅气的英式复古制服,他们会很乐意与游客合影。
在蒸汽小火车里,感受马来西亚的静好

蒸汽小火车的车头,出发前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添加木材。全手工操作的行驶方式哦。

火车由蒸气推动的火车头,托运的五个车厢,装修成浓厚的殖民地风味,附设有瞭望台、酒吧、洗手间等设备。不要坐在蒸气火车车头后的第一个车厢,因为多多少少还是会嗅到火车头喷出来的烟味,而且也比较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