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阆水歌》
.杜甫

嘉陵江色何所拟,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浆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阆中,古称保宁(现在市面上卖的保宁醋,就是阆中一大特产),为四川省县级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位于嘉陵江中游,秦巴山南麓。山围四面,水绕三方。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2000多年来,为巴蜀要冲,军事重镇,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美誉。历史上众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千古名句,如杜甫、李商隐,陆游,王安石,苏辙等,其中以杜甫的阆水歌最为出名,那句“阆州城南天下稀”,赞美的就是阆中城南的锦屏山。

阆中与我的老家苍溪相隔26公里,以前小的时候,几乎年年春游学校会都会组织小朋友们坐船去那里,船儿沿着嘉陵江驶向阆中,成了我们每年一度最期盼的节日,那时候,到阆中就意味着与这些东西有个约会:卤牛肉,锅盔,白糖蒸馍,回族锅盔….(吃货的记忆就是这么纯粹),所以,你懂得一个孩子的期盼了吧?

后来长大以后离开家乡,也有许多年没去过阆中了。现在回到老家,那些老房子老街几乎全都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陌生的建筑,而阆中却由于一直以来比较注重保存古迹,整个古城几乎还是原来的模样,现在已成为全国很有名气的旅游城市了,于是,今年春节的某一天,我独自坐车去到阆中,追寻儿时的记忆。

眩瞳 发表于 2016-2-29 12:52 《阆水歌》.杜甫嘉陵江色何所拟,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巴童荡浆 ... ...

我经常买保宁醋!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2月17日阆中古城游)

一到阆中,先吃碗川北小吃:油茶。这是我们这一带冬天早上最受欢迎的早餐。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2月17日阆中古城游)

这个叫馓子,是一种油炸的面食。

米糊熬好后,加入馓子捏碎,再加入大头菜,花生碎,香菜,葱,盐,辣椒,花椒粉。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2月17日阆中古城游)

一碗香喷喷的油茶出炉啦!我其实只喜欢吃里面的馓子和大头菜,花生碎,总是挑着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