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序言:锅板胡垌-小梯凹

大双,原名大磢,位于山西陵川马圪当大峡谷内马圪当村北2.5公里处。因村子坐落于通往村西上方五谷山之磢道——大双胡垌之脚下而得名。双,磢之转音也。

锅板胡垌-小梯凹

大双行政村包括:大双、地八洞河、寺铺、老后湾四个自然村。

地八洞河被河道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庄后山有南扒绝梯上通寺铺村;西庄位于当地人称之为“西沟”沟口。此沟后来又被称作“蝴蝶谷”。

从2014年开始,西庄老宁开始承包此沟。西沟中段之后沟段多水臼,难以上下。沟主老宁投资搭建软梯,打通了自沟底上升到第三水平面(三辿)的通道,并始称“十八缸”。自此,先是附近后是远地之驴友、游客周末节假日蜂拥而至,使得十八缸人满为患日益火爆,渐成南太行驴友(旅游)热线。

秋江 发表于 2016-2-29 14:51 序言:

支持好活动!

地八洞河西沟呈“东偏南——西偏北”走向。正如友人年代所言,此西沟把此块大山分割成南面的“五谷山区域”与北面的双龙洞区域、

锅板胡垌-小梯凹

进入西沟不远,向南有“路胡垌”上通东荒、岭东沟;向北有“小梯凹”上通第三水平面,北上经炭窑胡垌(太阳胡垌或者马蹄辿西沟)上端,抵达第四水平面(老皮庄至庙脚一线)。向西沿第三水平面西绕山壁半山腰小路,与锅板胡垌上出口汇合。锅板胡垌-小梯凹

继续进入西沟腹部,在距离十八缸售票栅栏小门几米远,北上“锅板圪道(胡垌)”,上至第二水平面,再上至第三水平面十字路口,西通老皮庄,东行小梯凹、炭窑胡垌,直接而上,不久抵达第四水平面,西行老皮庄,东至庙脚。途中近庙脚处有山岔路口,南下炭窑胡垌或者小梯凹,分至沟底马蹄辿与地八洞河西庄。

【点击看大图】
秋江 发表于 2016-2-29 14:51

支持秋江

锅板胡垌-小梯凹

锅板胡垌,当地人称之为“锅板圪道”。在十八缸收费栅栏小门前面(东面)十米处,右(北)上进入一胡垌,前行不足五十米,有一十五米左右断崖,其右侧有一近似直立内窄外阔不深缝隙,强者可以徒手攀爬而上。此处断崖表面平滑,类似“锅板”(锅板疑似指旧时大铁锅所用平板锅盖),是以当地山民称之为”锅板圪道“。圪道,含义近似于”胡垌“,皆指狭窄山沟。不同地方名字不同而已。辉县有地方所称之为的”天井圪道“,专指长而狭窄的山沟,并强调长如天井。

赞楼主,制图规整,标识详实,坐标清晰。
此次原计划路线:锅板胡垌-太阳胡垌。因为之前走过太阳胡垌,是以也考虑到可能的话下行小梯凹。

结果,顺理成章,下行小梯凹,走了一个小环线。

锅板胡垌-小梯凹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七日,九点零九分,一行八人,车抵地八洞河西庄。和老乡攀谈了一阵,锁定了小梯凹具体位置,进沟。

地八洞河西庄对过,东庄后面的大山,南扒绝梯就在其上。

入沟不远,左侧(南侧)路胡垌下口;

锅板胡垌-小梯凹

杨树林对过的北侧(右侧)小梯凹。

15年11月下旬第一次去马蹄辿炭窑胡垌时,听老乡说小梯凹也可以上去。事实上,友人年代早已经独自走通此路,只是当时没打听出来“小梯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