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1

蓟县

文/今生缘
    2016.2.17早晨7.30我和豹子、敞开心扉、海风东来、蜗牛、慧慧夫妻,伊人、天蓝海蓝相约渔阳古街西口开始了探访盘山挂月峰的行程。从北外环转向燕山东大道直奔盘山京平高速入口,过田家岭隧道顺京平高速田家峪出口附近右转小路下道,约半小时车程。一路由渔阳户外群主豹子大哥带路,今天是穿越五盆湖走驴线绕盘山后山,先登自来峰,再赏挂月峰。
★再上挂月峰心仍是那样的激动
   登上自来峰已经11点多了,峰顶有一八角琉璃瓦凉亭,仿古建筑,雕梁画柱,内悬一大钟。下走一小段迂回就到了盘山主峰-挂月峰,盘山始记于汉、兴于唐、盛于清,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曹操《表论田畴》说:“田畴率宗族入无终山中”。因为魏国田畴隐居无终山,曾为曹操征服乌桓当过向导,但他不贪功名利禄,一直隐居山中,后人为了纪念田畴,把无终山改叫田盘山,省略叫法为“盘山”,这就是盘山的由来。其自然景观以“五峰八石”、“三盘之胜”而奇特称绝。主峰挂月峰前拥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连九华峰,西傍舞剑峰,五峰攒簇,怪石嶙峋。天然形成了“三盘之胜”,上盘松胜,蟠曲翳天;中盘石胜,怪异神奇;下盘水胜,溅玉喷珠。挂月峰下的云罩寺,唐代道宗大师建,因地临绝顶,云掩雾罩,而得名。盘山五峰攒簇,各有缘说典故,并在山西五台山东,因此有“东五台山”之说。盘山主峰挂月峰海拔864米,如春笋破天而立,雄浑巍峨,峭拔壮丽。因秋夜山高月低,一轮玉盘高悬峰颠,故名挂月峰。登峰可观东海日出,远望群山如万龙奔腾,翠屏湖冰封生辉,四面群山翠绿笼罩,定光佛舍利塔俊俏挺拔。本来想走驴线误打误撞的进了景区,14年后重游的心情难抑激动。
    我们随心所欲信步漫游,绕过紫盖峰,不知不觉步入石海。它们奇形怪状,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有的像金灿灿的元宝,有的像奔向远方的骆驼,有的像憨厚的老牛,有的像卧立的大象,栩栩如生!一路迂回曲折不久就到了舞剑台。爱国名将李靖随唐太宗东征高丽凯旋归还时,曾登盘山西台,拔剑起舞,高咏《舞剑歌》:“陟重冈兮望四围,挈霓闪兮断虹飞,嗟嗟三军唱凯归。”登高四望,舞剑断虹,气势雄迈。将军的英武气概、才华、人品,尽显诗中,也为后世留下了“舞剑台”景点的美名。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也在盘山留下千古绝唱《登盘山绝顶》:“霜角一声草木衰,云头对起石门开。朔风边酒不曾醉,落叶归鸦无数来,但使雕戈销杀气,何妨白发老边才。勒名峰上吾谁与?故李将军舞剑台”。抒发了对爱国将领李靖的敬仰之情,也表达了自己抵御外侮的雄心壮志!
   顺势而下,我们饱览了万松寺、天成寺、塔林等众多名胜古迹,穿越千年不难想象,这里是“晨钟暮鼓,香火极盛”的佛教圣地!一路聆听着天籁之音关于飞来石、梅花仙洞、神牛福池等醉人的传说,踏着昔日帝王将相的脚印,不禁令人思古探幽、文澜壮阔,真是步步有迷人美景,逢景必有美丽传说。她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家寺院与皇家园林共胜的胜地。吸引了魏武帝曹操、唐太宗、辽太宗、辽圣宗、金世宗,清代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到此礼佛参禅。自唐代以来,盘山共修建72座寺庙,13座玲珑宝塔,乾隆皇帝曾 32 次游历盘山,大兴土木,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歌赋,发出了“早知有盘山, 何必下江南”的感叹。乾隆曾书 “连太行,拱神京,放碣石,距沧溟,走蓟野,枕长城,盖蓟州之天作,俯临重壑,如众星拱北而莫敢与争者”。由于历代战火和日寇的烧杀强掠,寺庙已荡然无存,宝塔仅存几座,祖国文化瑰宝遭此劫难,失之痛惜!
   点滴记录,处处为迷,景景皆醉!骨感的现实,让我沐浴在春天的空气中,就宛如全身都浸泡在温暖舒适的温泉里,上下内外的舒爽。我喜欢那些恒久的东西,执着地守在那里。比如五盆湖山涧里的桃花、缘松、矗立在挂月峰的舍利塔、亘古不变的奇石和传说,它们等待着每一次轮回后的重逢,默默的挚守那一份不懈的情感,在心中种植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敞开胸怀等待你温情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