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海尾湿地公园距离我们工作的海南核电站大约6公里,是我们经常徒步光顾的地方。听公园的朋友说:湿地的炮杖花开了。我与色友立马赶往采风。

海南西海岸海尾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西部、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的海尾镇石港塘湿地范围内。公园面积为4448亩,其地貌类型为平厚和海岸沙滩地貌。区域范围内没有较大河流,地面水主要有鸡沟田水沟,雨季可汇集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雨水,由于近海边,地下水极为丰富。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湿地有沼泽湿地和滨海湿地等,湿地植被盖度≥30%,是海南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是海南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是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的理想去处。

近期来,在昌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西海岸海尾湿地公园进一步发展,已经具备接待能力,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想一睹热带原生态大自然的风采,令不少人都流连忘返。我们来到湿地公园的园林,一睹她的倩影。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炮仗花,别名:黄鳝藤;拉丁文名:Pyrostegia venusta (Ker-Gawl.) Miers 紫葳科、炮仗藤属藤本,具有3叉丝状卷须。叶对生;雄蕊着生于花冠筒中部,花丝丝状,花药叉开。子房圆柱形,密被细柔毛,花柱细,柱头舌状扁平,花柱与花丝均伸出花冠筒外。果瓣革质,舟状,内有种子多列,种子具翅,薄膜质。花期长,原产南美洲巴西,在热带亚洲已广泛作为庭园观赏藤架植物栽培。多植于庭园建筑物的四周,攀援于凉棚上,初夏红橙色的花朵累累成串,状如鞭炮,故有炮仗花之称。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精美的庭园,诱惑着我们进入。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这时只能听到相机快门“咔咔”的声音。

现在湿地公园里,有很多的小院、木屋、娱乐设施等。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湿地公园西侧就是海南岛西海岸,沙滩干净,海水清澈。

走进这里,你会有种时空错乱的恍惚感,因为眼前的一切,仿若置身茫茫东北林区,扬鞭催马穿行在万里松林之中;抑或是徜徉在江南风情小镇,小桥流水,荷花盛开,园林幢幢。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密林深处,依次建起了几栋别墅和海边小木屋,具有浓郁的江南庭院风格,假山环绕,长廊相连,朴实中尽显端庄、大气。

今天的海尾湿地公园还不太为人所知,有种远在深处人未识的难得寂静感,这里游客不多,风清水静,鸟鸣幽幽,与海南岛上其它人头攒动的热闹景点形成强烈反差,原生态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炮杖花开迎春来,海尾湿地公园采风随拍

海尾湿地公园内旅游资源丰富,是生态旅游、观光度假、科普教育的理想去处。在海南西海岸有这么一个原生态景区,目前前来的游客还不是太多,但愿能够很好地保护好这里的生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