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徒步穿越神林沟

神林沟是神龙山下的一条深沟。我们一行神龙山对面的山脉向西北方向前行一路上积雪皑皑,簇簇山峰好似专为这冬雪而来,在白雪的粉饰下恰如一幅幅磅礴大气的国画,苍劲而厚重,真的,怎一个美字了得!中午时节我们走到一个向阳避风的山弯时,大伙在雪地里开始午餐。看看每一个人的吃相,有站立吃的,蹲着吃的,坐着吃的,总是不尽相同。美女们总是吃的很淑女,男士们则多是狼吞虎咽。

为了走一段捷径,大伙从大路叉入下山的羊肠小道。山间小路上的徒步队伍,自然而然是非常整齐划一的,构成雪地里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然而,这条山间小路居然让我们给走到了尽头。此路不通,真是无路可走了。我们只好穿过果园,踏过田地,从陡峭湿滑的山坡上一步一步手拉着手慢慢向下移动。克服艰难险阻,可谓是披荆斩棘,终 于下到谷底,寻到一条新的出路。

经过严峻的考验,排除万难,我们终于下山了,顺利圆满完成了徒步穿越的计划。大家不顾三九严寒的冰冷,用清澈透亮的温泉水洗去鞋上泥泞,洗去满身的疲惫。胜利者的惬意,深深藏在大家的心里,满满地写在朋友们的脸上。

天水市神农山位于麦积区街子古镇东二华里的永庆村东南,山峰独特,风光秀丽,高耸入云,群峰拱峙,有万圣朝玉帝之观。海拔1800米,气势恢宏,乔木从生,灌木遍地,自然风景幽美,山顶远眺隐约可见石门山、麦积山景致壮观。神农氏既是中华民族农耕的发明者和农业生产的始祖,也是中草药的发明者和中华医药的始祖。据有关史料记载和遗存文物专家证实,神农曾在此居住和生活过,并在此山尝百草,辨五俗发明耒耜,留下了神农的种种足迹。

神农山,三面悬岩,既有西部秦岭山脉特有的粗犷冷峻,又有空灵秀丽的妩媚。向东北远瞭望:石门山的五阳观、聚仙桥、莲花台等山峰排列的举手可揽;向南一瞧,那仙人崖的五座连峰似如五朵莲花开屏。还有那麦积山、香积山、斗鸡山、油笼山等恰如双龙双凤在“交欢”;西南搭手一观,云雾山、笔架山、透天壁等在烟雾环绕中若隐若现;正北一看,有挺拔而立的元龙“天柱山”;正西能远望到秦州城北的中梁山和清水的雷神庙山等。近观,神农山周围有几座山头靠拢来朝,当地有“九龙绕始祖”之说。

传说甲申年9月,街子镇永庆村等18村村民在神农山上修复炎帝神农庙时,偶然发现在神农山顶有个神龙洞,此洞由山顶向下延深直通山跟,深约1千多米。当地村民施工打开山顶农龙洞口时,从洞内突然冒出一股浓烈腥味的白烟,喷涌而出,铺天盖地,缠绕山顶,久久不散,还听见洞内如雷声轰鸣作响,使村民惊巩万状。据当地老人们回忆,相传于清代乾隆年间将洞口封闭,原因是说:“神农化龙常从此洞内出没,来去乘一条青龙,龙头上长角,能呼风唤雨”。后来把这座山叫“神龙山”(注:民国时天水县志地图标名“神龙山”)。

徒步穿越神林沟
我们在山梁的合影。

徒步路上随拍。

山路弯弯。

阳面的雪已经消融。

徒步穿越神林沟
徒步路上道路旁边的沙棘。

神龙沟在白雪的粉饰下恰如一幅幅磅礴大气的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