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Every Step---高海拔之恋5396

2014年第一次认识她;2015年在雨雪中,第一次抚摸到她的头顶,却不能看见她的样子;2016年,……

恋爱,开始时的轰轰烈烈,不顾一切,久了、淡了、忘了。时间就是一剂麻醉剂,一壶让人暂时忘记的美酒,忘了初心,忘了自己,忘了你的美。

曾经无数次想着再次见到你时的情景,但是,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你。因为距离,我给自己无数的借口去忘记你。夜幕袭来,华灯初上,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才知道自己被淹没在人群之中。打开房门,把疲惫的皮囊扔在沙发上,静静的想着自己,想着原本已经开始忘记的你。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嘛?你还好吗?现在的你是什么样子?如果能时时刻刻的在你身边多好,即使只是在远处静静的看着你,我也会觉得幸福。

思绪就像是抑扬顿挫的歌声,时而深沉让人落泪,时而高亢让人遥望,时而安静让人沉思。也许我不能一直伴随着你,那又怎样,只要我爱着你,为什么要给自己这么多借口。走吧,跟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爱,她就在哪里,静静的等着,为什么不能勇敢一些迈开脚步。不需要义无反顾,只需要任性的走到你的身边,就会有我们的故事。

“走起,丽江!走起,香格里拉!走起,朝思暮想的巴雪山!“

约上好友,背上行囊,踏上了春天飞向丽江的航班。原本计划有四人同行,但临出发前,松鼠鱼遗憾的因身体原因退出,最终成行的只有我、海啸、背包客三人。三月十四日晚上九点四十五,载着我们的航班准时的到达丽江。拿上各自的背囊,走到接机大厅远远的就看到了来接我们的向导老何,老友见面,简单的寒暄几句后,便星夜兼程的赶往哈巴村。今夜我们不属于丽江的夜,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也不用留下经过虎跳峡时的过路费。凌晨三点,我们在之前的回忆,以及对翌日的憧憬中睡下。

• 独行客1111
  • 瘦马
  • 鸭哥

哈巴村的清晨依然还是那么的宁静,醒来时听到的是鸟儿私语,还有远处厨房忙碌的声音。简单的梳洗,吃了早餐以后,就听到了陌生而熟悉的马铃声在村庄里回荡,老马如约牵着“嘟咯”来到老何家。

迎着阳光我们出发了,在马背上时而聊天、时而唱歌,就在这样愉悦中,经过高原牧场,来到途中的休息木屋。到达木屋时,天空中已经飘起了雪花,风,在原始森林中低语着。向导们熟练的升火,打酥油茶。简单的吃过午饭后,由于向导还需要喂马匹,我们三个就先行继续往上走一段,他们后面在跟上来。我真的怕载着我这一身的五花肉爬山,太累,一路上只听见自己急促而深沉的喘息声。走了没多久便看到了之前登山下撤的山友,“风太大,没登山去“,”祝你们成功“……在山友哪里了解到的,加上越来越大的雪、越来越大的风。”我们来了,难道季风还没走!”上次是哈巴的雨雪,难道这次是哈巴的风,大家开始变得焦虑。

想这么多干嘛,既然来了,那就继续往上走吧。地上的雪越来越深,马匹越发艰难的原始森林中前行,时而阳光穿透高大的树冠,在雪路上若即若离的撒上点点光斑。我们如同置身在童话的世界,松鼠在树上嬉戏,鸟儿在林间高歌。过了不知道多久,我们在日落前,走出了这段美丽而艰辛的路,隔着灌木林,看着不远处被一层厚雪覆盖着的大本营。仿佛又回到2015年,曾经不止一次的想着在回到这里,三月十五日,我回来了,希望这次还能让我再次在你的头顶闻到你的发香。

把背囊从马背上卸下,搬进满屋雪花的房间。简单的整理一下,把床铺好,拿出登山时需要的东西。之后老何就带着我们仨去不远处看一下特定季节才会出现的冰瀑,老马则继续熟练的升火、做饭,正宗的牦牛肉,老何家种的绿色蔬菜,现在想着口水便已经止不住。

夜色将整个大本营笼罩的时候,风依然在屋外肆虐着,雪花偶尔也会附和着风从缝隙间飘进屋里,散在脸上,真的冷!各自躺在自己的睡袋里,却不能入睡,我们在等着,等着屋外的风会变小,会因为我们而停,祈祷山神的眷顾!

由于风的原因,我们三个开了一个小会,由于天气原因,以及身体素质不同,出发时身体条件最好的背包客与老何一组,我和海啸与老马一组,尽量争取能登上5396。到达凌晨时风变得越来越大,海啸借着时儿飘过手机信号给家里打了电话,放下电话后开始想着睿睿;我则在暴风雪中五音不全的唱着歌;背包客着强制性的忍受着我俩发出的噪音,在风雪中让自己睡着。

三月十六日,4500,这就是我们在季风中到达的高度。“我们来了,但季风还没走!“今天刚好是农历二月八,祭拜山神的日子。带着没有登顶的遗憾,在大本营迎风挂起为这次登山请来的经幡,心中想着,经历了哈巴的雨雪、哈巴的风,尝试了,努力了,不后悔,我们还会再来,步凡还会又更多的朋友一起再来。今天逆风更适合飞翔!

Every Step---高海拔之恋5396

三月十六日我们下撤回到哈巴村,夜里把酒言欢,向导老何、老马问着“后悔吗?”“有遗憾,但不后悔。”虽然没有登上登峰,但是我们又看到哈巴的另一种美,体验了哈巴的另一种风情,这个夜里只属于难得一见的朋友。5396,我的初恋,也许这只是我能登上的最大高度,这里没有嘲笑,有的只是自己的初心。听着老何、老马说着过往登山者的故事,每一个都是那么动人心弦,有亲情、爱情、友情……何必看重所谓的成功,迈开脚步,便不会有失败者,我们只用心去感受自己的每一步,珍惜我们一路上陪着自己的朋友,在我们未曾老去的时候,让自己多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三月十七日,天空依然飘着雪花,老何带着我们沿着公里去了纳西族的圣地白水台,经过普达措,来到了美丽的香格里拉,走进了沐浴在阳光下的松赞林寺,威严、安静、美丽!本想在独克宗古城好好地懒上两天,但因为古城正在重建,待着的意义不大,大家又不想去香格里拉的其它景点,于是吃过晚饭后,草草的在古城里逛了一下便回到旅馆休息。

三月十八日,简单的吃了午饭,便往丽江出发。一路上上美景太多,走走停停,下午四点的时候才到达丽江,找到定好的客栈。我们便邀着老何一同前往菜场,打算有海啸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好好款待一下老何,但是老何因为家里有事不得不回家,所以把我们三个送到菜场以后,只能与老何难舍的话别,朋友相聚不多,只要不忘初心,情谊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减少,再次相聚时希望各自依然安好,谢谢你!老何!老马!

吃过海啸为我们精心烹饪的晚饭,老规矩,继续去丽江迷离的夜里迷路。我喜欢安静,但并不反对欣赏别人在夜里的尽情释放,我们穿梭在霓虹与人流交织的古城街道上,不会去讨论脚下的石板路到底经历了几个世纪,只想在别人的喜悦中,在古城放松疲惫的身子。提着啤酒零食,看着手机中的导航,找寻回客栈的路。回到客栈的小院,喝着啤酒、饮料,吃着零食、烧烤,说着自己、聊着同伴……

三月十九日,慵懒的等着阳光从天窗中溜进小屋,等着同伴的呼唤。懒懒的,在狮子山的半山上点上一杯咖啡,看着蓝天白云下的丽江,发着呆,沉淀着自己。三人间偶尔会有眉飞色舞的讨论,更多的时间却是沉默,不想做什么,只是在享受这份难得的安静,偶尔彼此间默契笑一笑,又回到自己的世界。什么也不用多说,静静的让心放飞。一切都很美好,看着远处的玉龙雪山,想着未能登顶的哈巴雪山。没有遗憾,她还在那里,会一直等着,等着你!

三月二十日,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失败、没有遗憾。哈巴我们又要分开,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何时,但我会把每一次经历牢牢记在心里。2016这个春天,我没能在登峰看到你的美,但不妨碍我去期待下次的拥抱,再见哈巴!谢谢你,我的朋友,我的兄弟!逆着风,继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