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去宁波,走溪口,蒋氏故里吃芋头

宁波,走溪口,蒋氏故里吃芋头

以前就听朋友说过,宁波溪口蒋介石老家风景不错,就想找机会去看看,这个机会终于有了。我们是2016年21116点32分绍兴坐高铁过来的(票价51.5元),到达宁波时已经是晚上17点13分了刚走出火车站就看到一辆直达奉化的181公交车,上车后司机告诉我们票价每人5元,在河头渡口站下车住下,第二天再转乘25路公交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溪口了。我们高兴地坐上181公交车向奉化驶去,本来以为宁波应该是一个很美的城市,也不知道是因为这条线路太偏避了还是咋的,这一路啊就像是去一个偏僻的农村,小路不宽,两面的建筑很落后,很多地方连路灯都没有,让人很失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晚上18点40到达奉化的河头渡口了,这里还有点小城镇的样子,也没看到渡口在哪里,我们下车后就近入住在车站跟前的98商务酒店房费是198,入住后,我们到马路对面的面馆吃了两碗面,一盘盐焗花生,一盘年糕,两瓶当地啤酒,共花了51元。后又去楼下的超市买了两瓶水就上楼休息了

2016年212日早上大雾弥漫,7我们在宾馆门口乘坐25路公交车半小时后到达溪口站,这一路也是穿村过寨的感觉,路边的桃花正在开放,感觉那桃树比咱东北的小多了。在溪口客运站我们转乘106路公交车坐了6站终于到达了溪口镇的武岭广场,这时浓雾已经散去,我们找到景区售票点购票后818分进入景区(通票230含雪窦山,只看蒋氏故里门票150,主要景点有:小洋房、文昌阁、武岭门、蒋氏宗祠、丰镐房、玉泰盐铺、博物馆、杜鹃谷、蒋母陵园等,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早上出来早没吃早餐,这景区门口卖的大芋头太诱人了,6元钱一斤,买一个20元,甜甜地,面面地,一个人吃不完,那味道至今难忘啊!下面就是我们进入景区后所看到的一切。

溪口是国家5A级旅游区,位于宁波市西南40公里的奉化溪口镇,东靠武岭,南濒剡溪,北靠雪窦山,水绕山环,景色秀丽。因是蒋氏父子的祖居并曾生活在这里而引世人瞩目,深得旅游爱好者的青睐。

这就是我向大家介绍的大芋头,对于我们东北人来说真是稀罕物,希望有机会去南方的朋友都尝尝。

到达景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武岭门,因为它是进入溪口镇的必经之路,因建在武山的山脊上而得名。1929年之前还是个小庵堂,蒋介石的母亲笃信佛教,常到这里念经拜佛。1930年被蒋介石改建为三间两层的武关式城门建筑。门额两面都镌武岭题字,正面为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所写。背面是蒋介石亲笔手书。进入武岭门左拐就是武山庙和文昌阁了,“蒋先生”早早地就在门口迎接着八方来客,合一个影收10元。

文昌阁有奎阁凌霄之称,是清代溪口十景之一。1924年清明,蒋介石回乡扫墓,见其破败不堪,出资请他的哥哥蒋介卿召集民工拆除重建,次年完工后建成了一座飞檐翘角的两层楼阁式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蒋介石把它取名为乐亭并作《武岭乐亭记》来描述其美景。192712月,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婚后每到溪口,常在此小住,成了他们的私人别墅。文昌阁一楼为会客室,二楼是蒋介石、宋美龄的卧室和起居室。蒋介石的床头尾都有镜子,据听说一个是为了安全,一个是因为宋美龄喜欢。

19391212日,六架日军侵华战机轰炸溪口,文昌阁被夷为平地.以后直至蒋介石离开大陆,始终是一片废墟。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1986当地政府出资重建的。

昌阁武山下有条河名为剡溪,是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境内主要河流,由南来的澄潭江和西来的长乐江会流而成。也给这里带来了美丽和灵秀。

这座三间两层的小洋房,前临剡溪,后依武山,位于文昌阁东侧, 占地240平方米,建筑面积310平方米,建于1930年,由于结构小巧,所用建筑材料水泥为洋灰,因而得名小洋房,又称剡溪小筑涵斋。它有一条露天走廊连接文昌阁,蒋介石住文昌阁时,他的近身幕僚们居住在这里。蒋经国苏联留学回来曾和他的妻子蒋方良、儿子蒋孝文在此居住过。

小洋房一楼里有一块以血洗血的石碑,讲述了蒋经国母亲毛福梅遇难的历史。19391212日,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溪口,毛福梅在丰镐房后门口不幸被炸塌的后墙压死,蒋经国闻讯后急忙从江西赶来奔丧,悲愤中挥泪写下了以血洗血四个大字,表达誓报杀母之仇的坚定决心。

小洋房由于建的地方比较隐蔽是抗战时唯一没被炸掉幸存保留下的建筑。蒋经国在小洋房住读时,楼上东面是卧室,西面是书房,中间是会客厅。小洋房还住过蒋介石的外籍军事顾问端纳,侍从室主任陈布雷等。

从小洋房出来有条石子路是通往武岭门的,可以登顶观看门里门外的风景。武岭门内,三里长街与蜿蜒剡溪相依相伴,是蒋氏父子从小生活的故乡。蒋家的祖宅、盐铺都在这条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