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

野三坡随记

野三坡

晕车厉害从不敢独自出远门的我有“福星”的陪伴,“金子”群主的关照和驴友帮助,在一路欢歌笑语中,来到了野三坡风景区。
    像小学教师一样耐心的陈导百问不厌地为我们讲解“野三坡”的由来。
“野三坡”是华北板内造山带的典型代表,它是太行山脉,燕山,恒山三山的交汇处。所谓“三坡”就是进入景区由南向北层次分明的--怕景色太随意不够精致优美,像一些北方的景色一样失望,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因为普通的上班一族总是多些纪律约束,虽然“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得很轻松,中年人不会因为旅游而翘班吧,所以少了许多自由。每当万物复苏的春季到硕里累累的秋季,心里总是做出十几个游玩计划,最后能成行的微乎其微,有些节日假期都不能自由支配,心生些许抱怨,常常想起苏轼的“长恨此身非我有”的诗句,这是我目前生存状况的写照。
    早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坐上了开往野山坡的客车。温暖的朝阳从背后包围过来,好像幸福一路追随。悠然地享受自带的可口两餐,兴奋的驴友似乎都是老相识,进行着不需介绍的深交流,朗诵的歌唱的,和谐温馨的气氛溢满一车厢。
车窗外巍巍青山在快速后移,仿佛在穿越时空的隧道里美轮美奂,出口处景色变化万千,极远的又是极近的,极高大的又是极渺小的,视觉暂留瞬间又消失,我用相机捕捉到不同的美景,脑海中留下美好的记忆!不时欣赏美景,不时与同伴们分享快乐的心情,不时又悄悄地补上一个因为早起的觉儿。
中午时分,很快见到了女陈导,朴实的野三坡人,十分有亲和力、有耐心,叮嘱我们像对小孩子一样,其实这两点对于我们这个差不多由中年人组成的团就足够了,有时专业与不太专业真的不太重要。急转的盘山路让我有些害怕,幸亏有技术高超的司机驾轻就熟,加上陈导的一路通俗易懂的讲解缓解了我紧张的情绪。途经磨盘小路,罕见的山路边有数不清的磨盘,农耕时代的见证,每一个磨盘好像都在无声地诉说着悠悠的或沧桑或平凡的历史故事。
不知不觉我们顺利地到达了第一站白草畔。
    一望无垠的少有的高山草甸,因白草居多而得名。叶子的正面是翠绿的,背面是毛绒绒的白色,开的是蓝紫色的球状花,微风吹动叶海荡漾开来,时而绿色,时而白色而得名。其实这里不只有白草,不同季节五颜六色的各种花卉开在磅礴的燕山和太行山的交汇处,任性地释放着自然的神奇。
中午的蓝天纯澈高远,时而有大朵的白云袅娜地从容飘过,草甸上云的倩影变幻莫测,引来孩子们的追逐。久居城市的人,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难免使人浮躁和单调,此时放松自己把身心完全回归到大自然中,忘记了年纪,甩掉了烦恼。登高一览秋日的美景,饱览大山秋的色彩,虽然未到层林尽染时,跳动的红色、黄色始终承载着秋最炫的颜色,夺目的,醉人的!白草畔少有人工修剪雕琢的高山草甸,稀缺的朴素的大美,我相信大凡好的东西大多素面朝天简单自然,直达品质!
一路下山,抚摸到风动石的幸运,享受到荡秋千的悠闲时光,欣赏到午后阳光从笔直的白杨林海中斜射出的别样灿烂,见证到千年古树的旺盛和坚强……
    其实白草畔有著名的六景:一索穿林、杜鹃傲雪、天山相连、云海浮峦、碧溪谢客、俯瞰群山,它的美表现的不同形式和不同季节,我想如果能看到或享受到三个景色就应该满足了,没有遗憾怎能有下一次的再见!
迎着夕阳的余辉,橙黄色的温暖一直伴随我们,抚去了一身的旅途疲劳,在温馨的气氛中用过晚餐。天幕下起伏的山峰和奶白色的一弯新月神秘唯美,少有灯光的打扰,度假村的上空星星也多了起来,不时调皮地眨眼催促我们赶紧去观赏印象野三坡的史诗演出。
智慧的野三坡人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到开创中国基层民主选举之先河;这里有燕王朱棣“松鼠讨封”免除丁粮,对老百姓的好,世世代代的三坡人用口耳相传下来的故事表达感恩的心。三坡人经历过悠长的平和岁月和残酷的抗日硝烟,爱好和平的三坡人一直在演绎文明,让野三坡的史诗回响千万年……
心灵和视觉的震撼陪着我安静地沉沉入睡,这里有宁静的和平的夜。
大山脚下近离城市的喧嚣,没有什么来打扰辛勤劳作的山里人和满身疲惫的游人。秋虫在清晨优雅地呢喃,一切那么和谐美好。苟各庄村灰瓦白墙的徽式建筑在青山脚下清新自然,
薄雾笼罩在山顶,温顺的拒马河静静地流淌,晨钓的人们耐心地等待鱼儿的到来。这里的空气有些湿润有些清新,真想把体内的气息换个彻底,所以每一口都深呼吸。山坳里的秋天少有大风的侵袭,路边的波斯菊根本没有理会秋的寒意,依然娇美,依然色彩斑斓,成群结队地绚烂着自己多彩的生命。村中广场三座硕大的2012年7月21日的抗洪纪念石雕时刻警醒人们,不可侵占河道,深刻的教训告诫人们自然不可违,温顺的小溪也能变成咆哮的洪水,可以摧毁一切。
带着更多的敬畏大山的心情,早餐过后我们游览了野三坡景区中最美的百谷峡。完全颠覆了想像中对野三坡蛮荒的判断。
十悬峡里有直立的岩壁和狭窄的深谷,这里绝壁万仞,山泉瀑布,植被丰富,我却被独根草吸引,扎根于悬崖峭壁的缝隙,独根、独茎、独叶,眼神里藏着绝世的孤寂,相守大山的承诺从嫩绿娇小至红叶飘香直到生命的轮回。仰望天空,我眼中的天河瞬间形成,天河中有大朵小朵的浪花飞溅,那是淘气的白云在追逐戏闹……
听导游说连接十悬峡和海棠峪的木栈道有2947级台阶,充分估计自己的体力,还是望而却步,既然是团队出游,不能因为几个人耽误了大家的宝贵时间。
我们选择缆车上下山,意外地捕捉到在密林坡陡中,驮着重重的装修材料的两匹马在奋力地上行,没有人的驱赶,只有人的牵引。都说行路难开路更难,我们往往感恩的是筑路的前辈,今天突然感觉应该在心里认可,必须包括为我们后代的美好生活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生灵。
我和“闲人”等几个虽然没有看到台阶上记录的近三千年的历史事件,没有在这次机会中增长知识,还是保证了团队的整体行动时间。
海棠峡里有回首观音的护佑,保护这里的山民生息繁衍。俊俏的中华秋海棠盛开在岩壁盛开在路边,像一串串风铃点缀着寂寞的山谷,放松的人们在山谷里纵情地呼喊:“我--来--了”,山谷回声“欢--迎--您……”,行走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一路拍照,一路称赞,美在眼中醉在心里。我们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瞬间,看苍鹰盘旋天空,看燕子掠过头顶。石板路中的一棵棵树,悠闲行走的人们或绕行或倚靠或抚摸,其实万亩森林真的不差这一棵路中小树,可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观念使然,爱护一花一草,因为一花一世界,一草一人生!
懂广大驴友心的群主和陈导给我们充足的时间让我们拍照记录美好,帅哥们更愿意取景,美女们当然最爱拍自已,只要发现有美景,无论如何也要把自己不算年轻的容颜镶嵌到美景中,其实人到中年谁还会计较是否年轻与漂亮,关键有一颗年轻的心,幸福的感觉一定会掩饰不住地写在脸上。感谢“金子”一路为美女拍照,他却很少记录自已。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萦绕在耳边又多了几分伤感的意境。
整个一上午我们在游走在浓墨重彩的百里画廊,回头观望,以松鼠为代表的草编小偶或高大的或娇小的一直在欢迎和欢送远方的游客,惟妙惟肖地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明年又会有崭新的生命替代它们。
欢快的山溪水不紧不慢地顺势蜿蜒流淌,牧童在牛背上吹着悠扬的竹笛,一幅世外桃源的美丽画卷。聪明的山里人沿溪而市,把山货或青皮、蘑菇、药材让游人顺便带给家人,脸上露出友善和诚意,那么质朴纯真。此情此景,真想把心儿丢在野三坡!
野三坡之行结束了,它的一草一木定格在照片中,幸福感却永远保留在心里。
我的幸福感来源于司机的平安驾驶,来源于群主金子的无私奉献,来源于和睦大家庭的互助和包容,来源于本次行程无强行购物,驴友们完全自愿地把对亲朋好友的爱带回家,来源于这个景区无任何宗教色彩,让绝大多数游人放松心情地观赏自然美景,不被香火和祭拜所困。
我用镜头记录下团队的登山英雄,为他们的好身体点赞;为全程登山的队友的坚强毅力的点赞;为知进知退的闲人点赞(此刻偷笑);为群主金子合理的周密安排点赞。
下车到家已是午夜时分,简单洗漱美美的睡了,心已丢在了野三坡……三个阶梯坡:上坡,中坡,下坡。而三坡的”野“则是有出处的,是清康熙帝寻父路过此地,扰民的接驾让本来就很贫穷的村民雪上加霜,三坡人阻止,康熙一气之下强加给三坡人的说法“穷山恶水,野夫刁民”。而我觉得它的野不在”民“而在“景致”。
    那磨盘小路的特点异常突出,堆放在不太宽绰的小路的边上,绝对是大山深处野外一景。三坡之巅的百草畔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堪称世外桃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非人力所及的,白草全部是野生,无一棵人工种植,秋风吹来,万头攒动,大美无需精致。那个风动石,只着力一点点,就任性地屹立在那里。就连一路陪伴我们的溪水,也是清澈纯净。透着冰凉气息的山泉水是从石缝中渗出的,无一丝杂滓可以入口,细心的陈导说水“硬”,其实是担心我们贪山泉水的甘甜而导致水土不服身体不适影响游玩。。
    吃过三坡晚餐,来到期盼的“印象野三坡”的露天剧场,震撼!大约5千个石块座位少有虚席,就地势搭建的舞台,烟火从山上放出,枪声从密林中响起,战马在台前跑过。我们完全置身于天幕苍穹之下,头顶着满天星星,眼前演绎的是三坡的史诗,身临其境,带领我们从远古穿越历史时空,直到迎接新中国的到来,曲终人散,耳边索绕的一直是“没有**就没有新中国……”
从茹毛饮血的野人时代,到独具特色的”老人官“选举”,这里有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闻鸡起舞的祖逖,让人感到了三坡人“非野夫”,看来康熙当年所说也是一时之气,不过不用费心思“炒”这也成就了”野三坡“的名气。
     艳丽的野花潺潺的溪水,一直向前延伸,好客地陪着远方来的人们,只要人涉足的地方就有她们的陪伴,凉爽又美好。驴友们不时的与花合照,与溪水玩耍。那池塘里的鱼儿翔在浅底,水里的鸳鸯似在享受着世外桃园的爱情,给游人做个榜样。山崖绝壁的独叶草更是向世间展示她的绝无仅有”独“,独根、独茎、独叶,生命脆弱,仍然坚强。
驴友们穿行在峡谷中,俯视山间小溪,平视两侧上亿年的或规则或不规则断崖,仰望被两侧高山划开的不规则的蓝天,嗨了起来,高声合唱起来,不管在不在调,不怕错不错词,不想有没有人笑话,洪亮的歌声在山谷回荡……
   返程的时间已剩不多,野生的花椒必须要带上一点,野生的蘑菇也要捎回去,拒马河里的香辣鱼也要带给家人共同欣赏,野三坡回馈给大山子孙的太多太多……

多传点照片照片太少了,只发活动不发作业是要删贴的,特此通知
heibao_07 发表于 2016-4-21 16:29 多传点照片照片太少了,只发活动不发作业是要删贴的,特此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