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田园风光-硝洞探幽行摄记

这个双休日两天的行程排的满满的,原计划好好休息一天,临近周末时还是没能管住自己的脚,参加了两个群的活动,而且都是相同的线路,两个群不同的人员走的是一样的路一样的山探一样的洞穴,原以为是不同的洞穴,所以连续参加,是因为这次的线路正是我上世纪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山区,那里的洞穴很多,有福禄的鱼洞子、铜街子的硝洞、葫芦的人生洞,只有鱼洞子我以前去钻过,那里面阴气逼人,暗河涌动的声音有时都能听到,洞穴进去数米就是阴河冲击形成的大窟窿,高达四五十米,底部最宽的地方约二十余米,东北和东南方向有三条暗洞,最下面一条据说最长,但是最危险,当地人反复告诫我们千万不要下去,阴河水随时有可能爆发,我们试着进去过,钻了约30余米,被里面低沉的轰隆声吓了出来,也是因为里面有一处很窄的地方刚好够一人爬行,然后往上继续爬行后开始转弯,里面相当的深,手电筒的光只能照见面前脚下,根本看不见前方的情况,前面吹过来一股冷风,身上顿时一阵寒碜,感到阴森恐怖,出来后找准了离底部有10余米高的那个洞口,爬了进去,在里面走了约半个小时开始往下,大约有两米多高,要靠手脚抓登四周的乱石才下的去,下去后又是转弯,也不知道转向了哪个方向,也不知走了多远,有一个往下的洞和一个往上的洞,上面那个洞有水流下来,我们还是选择上面的洞继续前进,走着走着前面没了路,用火把向四处寻找,才在一个大石头的旁边发现了一条缝隙,小马儿胆子大,他先去试,那条缝隙最宽处大慨只有30厘米,要匍伏着往上面爬行,爬过这条缝隙后里面一下宽了许多,甚至可以半躬着身子走,一会儿左弯一会儿右转,这时小李子(他是福禄街上的也算是向导)的火把要熄灭了,火把竹筒里面的煤油还有可就是渗透不到棉芯上面去,他开始打退堂鼓了,大家不想就此罢休,虽然都带着手电筒,但那是留着回来用的,一阵商讨后他和我共用一个火把,继续前进,路愈来愈不好走,只要有石头缝的地方就有水,很多地方都是头上滴水,稍不留意就被钟乳石碰头,碰了头要痛好半天,那水滴形成的石柱相当坚硬,一米多长的细柱扳都扳不断,由于大家都用火把去照石柱,火把的油都快燃尽,这时赶快回撤,去的时候没在意,回撤时才发现相当的艰难,以致手电筒的电陆续用完,在出洞口时只有两只电筒还有微弱的一点点电,那次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这次的行程是沙湾区观葫芦镇四峨村的田园风光,然后去铜街子的硝陡岩瀑布,钻硝洞寻幽,周六随乐山行者无疆群一行约40人;周日随乐山三狼山水户外俱乐部100余人前往,队伍之庞大是我参加的群活动之最嘢。这次重温了几十年前下乡的地方的山山水水,那层层的梯田,雾绕群山,如诗如画,既沁心亦养肺,可谓之典型的休闲健身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