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雪山之巅——岗什卡

登雪山的念头始于马牙。在去年三月的时候,我去膜拜天祝的马牙,在半山腰的时候,适逢天降大雪,雪花纷纷扬扬,我坐在半山腰,静静地望着漫山遍野的山雪,天很冷,周围很静,我可以清晰地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一个银白的世界,圣洁,肃穆,需用心去感受和体验,让那份清净融入到生命里,带我飞过尘世间的万千繁华,只留一颗晶莹剔透的心,与蓝天碧水,高山浮云相互映衬着,不悲不喜。那个时候,我就在心头萌生了一个念头,今生如果有幸,一定要去攀登一次真正的雪山。
       曾经梦里几回,我站在雪山脚下,仰望雪山,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跟雪山对语。梦醒时,雪山还在很遥远的地方,我在日常的生活里,时断时续地锻炼,虽有一颗朝圣的心,却一直感觉自己的内心没有准备好,对雪山充满了敬畏和胆怯,一直都不敢奢望去真正的雪山。
        岗什卡,位于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又称冷龙岭。
        2016年4月16日,是我攀登岗什卡出发的日子,也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中午12点我们一行25人准时从兰州出发。一路上,雨雪交加,天阴沉得厉害,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心里有一丝淡淡的稠怅。我怀着最为虔诚的心,走在膜拜雪山的路上,岗什卡迎接我的会是什么呢?这样阴沉的天,是否在我抵达的时候,会因我的虔诚而云开雾散吗?以她清净静美的芳容,迎接我的到来。
        途中停车进行短暂的休整。我出去透气,外面的温度很低,一阵冷风吹来,浑身不由得打了个寒颤。上车的时候不舒服,鼻子也不透气,感觉有些感冒了。这次攀登的是我有生以来海拔最高的山,而且还是雪山,雪山还没攀登,就已经感冒了,心里很是郁闷。到达门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头晕晕的,感觉自己都坐不住了,状态差到极点,在李紫七的坚持下我吃了一些东西,喝了她的一些红糖水,感觉稍微好了一些。
       按照领队的安排,想要登顶的队员,晚上去领队房间学习冰镐的使用方法,了解岗什卡的基本情况。我没有登过雪山,带了大冰爪,不会绑,也不会调,让知其雄帮忙调好冰爪,然后又学习了冰镐的使用方法,等到准备得差不多了,喝完从领队哪里拿来的感冒药时已经是十二点多了。
        凌晨四点,还睡得迷迷糊糊,被手机的闹铃吓醒,一翻身掉到了床下,爬起来,迷迷糊糊的刷牙洗脸吃饭上车,一直到七彩瀑布,还是处于一种迷迷糊糊的状态!
        凌晨  6:30,开始下车登山了,我晕晕乎乎跟着前面的队友,机械地走着,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疲惫,心中一直向往的雪山,就在脚下,就要一步一步攀登了,没有想到疲惫是岗什卡给我的第一感觉。
        我停下来,稍做休息,在我无意回头的一瞬间,看见了一轮红日,正从后面的雪山冉冉升起,在薄明的晨曦里,金色的阳光洒在淡蓝的雪上,肃穆,静谧,那一刻世界上的一切都安静了,象天空宁静幽远的碧蓝一般纯粹,我细细地用心用眼睛来记录这岗什卡上最壮美的雪山日出,我想多年以后,我依旧会记得这岗什卡的日出。
         海拔不断的提升,雪越来越深,坡度也越来越陡,向上的攀爬也越来越艰难了。大概到海拔4600米左右的时候,有一段坡比较陡。雾雨来过几次了,他体力好,路比较熟悉,他负责在前面开路的,他提醒我们爬着上,这样比较省力,也比较好上一些。在陡坡上刚刚爬了没几步,忽然听见身下冰层断裂的声音,夹杂着轰隆隆的余音,当时自己离地面非常近,那种声音异常地清晰,瞬间让我迷糊的头脑变得清醒,感觉就象是在自己的脚下断裂一样,我趴在雪上,每爬一步都是试探着走,非常地缓慢,生怕一不小心,整个雪面随着下面断裂的冰层一起陷落下去。我第一时间看了看我前面刚刚站起来的知其雄,不知道他听到没听到刚才冰层断裂的声音,心想如果我随冰层掉下去至少他知道那个方位。正想着就看到知其雄回过头来,有点惊慌的问我:“你听见什么了吗?”原来他也听见了,前面的雾雨和我后面的李紫七都没听见。
         海拔快上升到4800米了,坡更陡了,走起来已经是非常吃力了。我的前面是雾雨和知期雄,一前一后地走着,大家走得都很缓慢,走几步都得停下来大口喘气,我走两步,抬头看一下,忽然,在我再次抬头的时候,只看见知其雄一个人,却不见了雾雨。我当时以为前面是下坡,雾雨下到坡那边去了。就在这时,知其雄大喊了一声:“赶紧,雾雨掉下去了!”我心头一紧,赶紧回头喊了一声后面的百五,然后跑上去,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后面的大罗、李紫七加快了脚步,匆忙赶到事发地点,发现雾雨掉下去的地方是一条挺宽的冰裂缝,上面是一层厚厚的雪,冰裂缝的走向很明显,雾雨估计是觉得这么厚的雪没问题可以过去,由于不知道冰裂缝的深浅,大家的心都绷得紧紧的,向着雾雨跌落的地方,大声喊着雾雨的名字,这时候从冰裂缝的下面传来了雾雨的声音,听到他的声音,大家的心里才平静下来,我和大罗赶紧放下绳子,先把雾雨的包拉了上来,然后大家又齐心协力把雾雨拉了上来。还算万幸,雾雨只是手上擦破了一点点皮,有惊无险,他掉下去的是一个不算很深的冰裂缝。经过这惊险的一幕,大家走得更加小心,拉开了距离,慢慢地前行。
         到12点20分左右,到达了4900米的平台,大家开始休整,准备最后的冲顶。这段冲顶的坡据说是40度,可我抬头仰视的时候,感觉有50度了,是一段最考验体力和耐力的陡坡。太阳静静地照着,阳光落在有亮冰的地方,白亮亮的格外刺眼,根本不敢直视。避开亮冰的闪光,我抬头向雪山顶上望去,一丝云彩都没有,深蓝色的天空在雪山的映衬下更加湛蓝,是那么干净的蓝。看看队友已经开始攀爬了,我也不敢偷懒,克服着内心的畏惧,只看前面的队友,尽量不向两边张望,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山顶真的好远……
        由于雾雨前面摔了那一跤,状态不是很好,我们一直有点担心,所以我和知其雄一直都紧跟着他。到半山腰的时候,忘川走在最前面,知其雄看着前面的忘川,有点担心,毕竟一个女孩子,他加快了脚步,去追前面的忘川,他超过我时,悄悄说了一句:“跟着雾雨。”我明白他的意思,一直紧跟着雾雨,在离顶峰还不到一百米时,我把自己备用的葡萄糖给了雾雨,让他喝上,雾雨的状态好了一些,他给我说让我先走。我想了想,也就剩这最后的一点点路了,他应该会没事的,绕过他,我继续向山顶攀爬。
       14:05分,我终于登顶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心里十分的平静,自己没有任何想法,就那么悄悄的走过去,挨着忘川坐着,静静地回头,看身后的世界,天空没有一片云彩,很蓝,蓝得没有一丝杂质,远处的雪,在阳光下闪着银白的光,高低起伏,错落成静美的山雪图。
        踏上这白雪皑皑的雪山,不为了历险,只为了站在那雪山之巅;我只是想看看,那苍鹰飞不过的雪山上,是否真的有我日夜幻想的雪莲;我只想身背经卷,站在雪山之巅,梵唱在天地之间;我想透过天眼,再看一眼前世守护在我身旁的男子,这一世,他是否还有前世的英姿,还是早已飞升,幻化为一缕云烟。我站在雪山之巅,遥望着大地山川,我多想化为山巅的雪灵,守护着这片净土,超脱于轮回之间,或者来世,静心潜修,为心中的净土,祷告佛前。我的雪山之巅,虔诚的信仰带我找到你,或许是数个前世修来的缘,或者是累世之前,我在菩提树下许下的愿,让我追寻心中的脚步,踏上这白雪皑皑的雪山之巅。
         就在这几千年的积雪与我默默的对视时我心里在想,老公,宝宝,还有哥们,对不起了,曾经答应你们上到五千以后我再不走了,让登山的梦,对高度的向往止步于五千米的世界,可此刻我感觉我要食言了,野牛山登顶时我流泪了,可在这里,我微笑着看着这周围的一切,我知道到,我就属于这里,只有在这里,我的心才算是挣脱了尘世中的羁绊,在雪山顶上轻盈地飞翔。
         队友y5上来了,她一上来,抱着我就哭,哭完了自己又笑,我理解她,就那么静静的抱着她,随她释放自己,她期待的太久,可幸福来的太快。一切的泪,可能都是落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终于能够抵达自己心中所向往的地方,才会落得这样的无遮无拦,痛快淋漓吧。
        雾雨也上来了,他很平静,岗什卡他已经来了好多次了,其中的一次,还因为鞋的原因,伤着了脚,恢复了好长时间,但正是这种对于雪山的执著,让他一次一次走在对雪山膜拜的路上。雾雨上来,我们又等了20多分钟的样子,大罗才上来,他上来后,我们一起赶紧拍了登顶的集体照,然后在15:00的时候开始下撤。
        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恐高的我来说,看着这么陡的破下去真的很痛苦。但我牢牢地记住队友曾经提醒我的话,出事往往在下山,因为好多人在下山的时候精神松懈了,所以在下山的时候,自己的心还是绷得紧紧的,一点一点地挪动。下到半山腰时,突然听见后面的海天大喊:“赶紧制动!”我一回头,还没来得及细看,眼前一花,一个人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直接滑坠下去了,接着连翻了几个跟头,最后他翻身拿冰镐制动才停住了,坐了几分钟才起来。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大罗,他由于体力不支,想滑一段,结果没控制住,离坡底还有五十米左右时,我们几个都下滑了。第一遍我是无意的,把自己吓到了,结果发现冰镐可以使自己有控制的停下来,第二遍我想再试试,结果下滑时我拿冰爪制动,翻了一个跟头,翻身时我用冰镐制动停下来了,停下来时我自己笑了,那会还感觉好玩,现在想想,其实这种下滑真的太危险了,以后永远都不要再尝试了!
        下山到小木屋时回头看后面的队友,蓝天,雪山,队友就在天地间,这静静的画面,被定格,成为一种登山的永恒,被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上车的时候已经是17:45分,我的雪山之旅完成了,也突破了一天登顶岗什卡的记录!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膜拜我心中神圣的雪山,也许是我的虔诚感动了雪山,他眷顾了我,使我的这雪山之梦得以实现。我在心里默默地感激着支持我这次攀登雪山的人们。感谢老公!从一开始反对我去雪山,到后来默默地帮我准备出发前的装备;感谢儿子!为我能安心出去完成雪山的心愿,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感谢哥们!一直都在坚定地支持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感谢百五,我们的领队,一个有着良好专业素养和经验的户外人,感谢同行的队友们,因为默契的配合和照顾,才算了却了我雪山登顶的愿望。我希望在我走不动的时候,在我回头的瞬间,你们依然还在!
        夕阳已经衔山了,夕阳下的岗什卡充满着神秘,我的到来惊醒了他,此刻,他将进入沉睡,等待我的再次到来。
雪蝶登山美女 发表于 2016-4-26 18:39 登雪山的念头始于马牙。在去年三月的时候,我去膜拜天祝的马牙,在半山腰的时候,适逢天降大雪,雪花纷纷扬 ... ...

• 雪蝶登山美女 第一次学的发帖子,不会,几乎每段都有配图,可上传时只限制三张,没办法!谢谢你,希望多提提宝贵意见,雪蝶在努力的学习中 2016-4-27 04:07
逸轩625 发表于 2016-4-26 21:54 文字很精彩很丰富!!图片很美!!美中不足的是  没有人,,,,

文字优美、图片漂亮。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6-4-27 07:55 文字优美、图片漂亮。

谢谢,我把后面的图片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