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雨中穿越南大山--小长城--桃花涧

连续多次穿越北云台,本周,终于不必为迟到而担忧,为晕车而烦恼,动起来户外群本周的目的地是海州南大山。由于天气突变阴雨绵绵,道路湿滑。
队伍的人数依然不少。没有走蜘蛛山东侧的奇石,我们由山体中间位置的一个山坳直上,一鼓作气登上了这座海拔119米的小山头。休息片刻,跟随大家继续前行,临近北极熊石,听闻无忧无虑的介绍,看到了一块奇特的狗头石,此石立于山坡,面西的部位中空,上下两块石头犹如张着嘴巴的哮天犬。纵然多次穿越相同地点又如何,且不说每次活动的人员不尽相同,但说每次新发现的风景,已足够引起我们游玩的欲望。站在蜘蛛山和锦屏山主体相连的山脊上,回头望去,多人站在了北极熊石上慢吞吞的拍着照片,抬头前望,多人低头疾行,队伍前后的距离只能越拉越大。看着沿涧畔小道而行的前方诸人,舍近求远?在我记忆中,前往仙人船的最辩解道路分明是直垮眼前的小山头,我唯有停在了原地,等待着中山等后面人的到来。 桃花涧景区的下面,还有著名的锦屏磷矿区。尾坝矿,因半山腰中的这座大坝而名。这里疑为越王勾践的迁都之地,年轮飞转中今天的我们只能看到漫漫磷粉而再也看不到了古代的繁华,然经历了数月之前的一场暴雨,世间恐怕再无尾坝的存在了。站在涧沟的入口处,望向曾经大坝的所在地,巨石遍地,一片狼藉之状。

雨中穿越南大山--小长城--桃花涧
队伍沿着涧沟越走越深,始终没有爬出涧沟翻山而去小沙漠的迹象,我不禁愈发兴奋了起来。实话说,三年未至老龙涧,又走过了那么多涧沟,老龙涧里的风景我早已淡忘了多数,唯有涧沟中一处由流水冲刷形成的沟壑石坡,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瞧今天这架势,我们不走完涧沟不算完了,那一处奇石坡,我终于又可以见到你了。

雨中穿越南大山--小长城--桃花涧
海州有个桃花涧。桃花涧位于锦屏山南麓,这里山青水碧,谷幽涧深,而且每年的4月桃花遍开,桃花涧与山涧相互掩映,风景如画般美丽,桃花涧引来游人如织,因此名曰“桃花涧”。此桃花涧源自锦屏山马耳峰,峰上细流千回百转汇集成滔滔涧水,从山上挺拔的林木丛中幽幽穿过,桃花涧与裸露的山峰石骨,桃花涧共同构成一幅颇具风味中国画,最后流向了南坡。这美好的景色令我们心神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