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京杭运河南端,浙江省会杭州

骑游时间:2016430—52日;骑行线路:南桥--海盐海宁余杭(宿)--杭州富阳余杭(宿)--桐乡--嘉兴--枫泾--南桥;队员介绍:“棠奇”“方圆”63岁,
“小龙人”“奉贤骑士”60岁,“大陆”58岁,共五人。坐骑介绍: “棠奇”---美利达26旅行车,车龄14月,2100;“方圆”---杂牌700C公路车,车龄N; “小龙人”---捷安特22寸折叠车,车龄2年,2000;“奉贤骑士”--- 捷安特700C休闲车,车龄2年,3200;“大陆”---捷安特26山地车,车龄1周,7200元。

杭州距南桥175公里,去西南必经之地。人间天堂杭州去过N次,只为退休前先开个头,利用五一节三天假期,完成三件心愿。即:开骑京杭大运河,开骑中国省会城市,参观宋殿受降厅。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4305:30五人在大润发门口集中出发,走浦卫公路,经过胡桥,继续沿浦卫公路转向西南,与金山大道衔接。进入浙江界,此时的道路称为S1017:44,骑行47.1公里,在路边休息,遇见一七宝骑友,欣赏“大陆”的新车8:27到达乍浦S101-100K;已骑行了57.8公里。进入海盐界,S101右转盐于线后,车站休息,已骑行77.5公里。1119到达海宁用餐,饭后想参观徐志摩故居,要门票免进。15:15进入余杭城,节日旅馆难找,找了一大圈, 1605入住孙度山旅馆,90/间。第一天骑行151.9公里。晚饭团餐,点五个菜共180元,大家都舍不得吃,结果没有光盘。饭后,逛了余杭人民广场,看大妈跳广场舞

第二天,兵分两路,我和“棠奇”骑长线,另三人骑游西湖。5:20二队同时出发,我俩5:41到达天都公园(门票50),早晨市民晨练,免费开放,我俩便轮流游园、登顶观景。公园出来,沿着天鹤路,5:58到达皋亭山景区,古人丁兰主张孝道。6:49到达京杭大运河拱宸桥景区,进入了第一主题游览。太早了,博物馆没开门,过桥游河西老街。第二主题是考察市府、省府建筑外观,可见图片。之后,欣赏西湖美景,途经虎跑、六和塔、宋城、美学院,出杭州城,右转G320国道,9:44到达富阳宋殿,进入第三主题参观宋殿受降厅。其全称为: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此展馆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重新修建的,资料丰富,值得一看。纪念馆对面是千人坑遗址,这是日寇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证。参观结束,返程上钱塘江北岸江堤,远眺之江大桥,途经(桥下)钱江大桥、复兴大桥。12:10到达三堡水闸,这是京杭运河最南端,从凤起路大桥下到河心岛,京杭运河陈列馆没开放。观赏“双流奇汇”后,“棠奇”不小心把手机留在了那里。12:53在杭州东站边用餐。14:26二支队伍同时回到旅馆,第二天我俩骑行120公里,他们骑行70公里。晚餐不奢侈,各人自己吃喜欢的,实恵!

第三天,天气不太好,早点走,5:00集中,提前10分钟出发。出余杭城,上G320国道,骑行了16公里后吃早餐。7:00前进入了桐乡二环,7.19在出二环,上桐乡大道前休息,没事拍了各人的坐骑,车主前面已介绍。8.:15进入嘉兴城,开始下小雨了,立马转到运河文化公园躲雨,那里还在建设中,两大幢烂尾楼是躲雨和塔帐篷的好地方。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因下雨,没心情游览嘉兴河景了,匆匆沿河穿城而过。10:23G320—103K处,已累计骑行360公里。11:27到达上海枫泾古镇用餐,餐后走马观花游古镇,走北线万枫公路至朱泾镇。过金山大桥后悲剧不断,三人扎胎。原以为15:00可以到家了,结果16:10才到家。我俩三天累计骑行427.4公里(码表),黑鸟单车记录429.23公里。因人车分离有二处,属正常。

这次杭州三日行,大家各尽所能,各求所需,玩得开心。我为了骑行杭州,春节4+2到余杭探路,日行140+公里应该没问题。如果骑不动,骑二休一,可以坐地铁进杭州城,结果三人还是骑车去了西湖,比我俩只少骑50公里。五一节头二天天气晴好,第三天返程下雨前已骑到了嘉兴,冒着小雨骑过了金山大桥,离家不足30公里时,有人说:这次骑行很顺利。真是乌鸦嘴!悲剧开始了,接二连三扎胎。第一个“方圆”在金山大桥东扎胎,第二个“棠奇”在新华老年公寓扎胎,第三个“大陆”在庄行镇扎胎。下雨天,扎带多,尤其积水处容易中奖,切记!下面说说“棠奇”丢手机的经过:第二天骑行后回到旅馆,想给手机充电,结果找不到,不知丢在哪里?拿我的手机拨通“棠奇”的手机,对方应答:他是进三堡闸的船民,地上拾到的,要拿马上!可30公里的路,至少3小时。打的过去不值。只能放弃。想开点,只是一只连微信不能上的破手机。第三天1600回到南桥,在移动免费补了张卡完亊。手机自然买新的,这叫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望诸位骑友休息后上车前检查一下-----伸手要钱,即:伸---身份证,手---手机,要---钥匙,钱---钱包。

1119到达海宁用餐

饭后想参观徐志摩故居,要门票免进。

15:15进入余杭城,节日旅馆难找,找了一大圈,1605入住孙度山旅馆,90/间。第一天骑行151.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