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西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2016年5月2日,我带着基本求生工具(求生水壶、刀、打火石、细绳),前往我早已向往的圣人山自然保护区,探寻那传说中古老神秘的禹王碑和一睹圣人山的高山杜鹃。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圣人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溆浦县以北,在让家溪乡与大渭溪乡交界处。也是溆浦、沅陵、辰溪、安化四县山水相连的地方,属雪峰山脉北支,南北走向,主峰海拔1333.5m,为县内群峰之首。昔日大禹治水曾路过此山,故山以“圣人”为名。距离天平寺100m左右有一股清泉,名曰“天生泉”常年不断。该山地形复杂,山势险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蓄积量12万m3,为全县阔叶林区之一。据调查,山上现有树种500多种,并有许多高山造林的速生珍贵树种,如香楠、阔叶杨、青皮桐、刺柏、香椿、檫树等,还有一定数量的动物资源,山上多“一点血”、“七里麻”等名贵中药材。 注:圣人碑圣人山上有禹王碑,《湖南省志》和《溆浦县志》都有记载,其中《县志》是记载:“相传夏禹治水,尝登县北圣人山望洞庭,山因以名。上有石刻为禹记事之碑。往时樵夫深入林中曾见之,然好事者屡访不能得也。近有蕨菜坡乡人田正旦得之,此在山天平峰支岭山牛湾。”
     D1:早晨8点朋友开车送我去起点,出发的时候天气骤变,突然黑云压城,接着就发出来暴雨黄色警报,一路上暴雨不停冲刷着我激动的心,到达起点肖家已经是中午12点,庆幸的是雨停了,但是山间还是大雾弥漫,天空中隐约能够看到一股刺眼的亮光,也就是太阳的位置,而中午12点的太阳刚好位于正南方,清楚了方向,我就知道我要去的位置了(肖家东面上山)。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沿着村边的小路往东上山,这里海拔600米左右,雨后的山间,空气格外清新。没多久,我看到了一种火红色的螃蟹,一路上碰到很多,它们没在水里,而是在溪沟附近的山道草堆旁。回来百度了,也没弄清楚是什么稀有品种,不过和台湾、香港地区特有的‘红螯相手蟹’很接近。我是一个高敏体质的人,天生对螃蟹和小虾米过敏,不然这绝对会是我今天的一顿美餐,想想煮一碗螃蟹,在山里咀嚼的感觉就很畅快。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路上有很多藤蔓,我顺手扯了两根,兴许等会用得着。除了螃蟹就是癞蛤蟆,连路的癞蛤蟆挡在路中间。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很大的一个抬头坡,爬起来有点吃力,清新的空气和翠绿的山色,让我停下来臭美自拍。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路上有很多野菜、草药,带上一点鱼腥草和车前草,它们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让我应急一些疾病,如清热消炎、处理一些表皮外伤或饮用了带有细菌的水源导致的细菌性痢疾。

抬头坡虽然很累人,但是一路的风景更让人兴奋,我期待的杜鹃花像是一路为我而盛开似的,因为除了我好像没有人愿意来这里看它们。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由于大雨过后,这里的路好像成了一条泥泞的沼泽,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两侧树木丛生,林间青雾缭绕,不禁让我忘却了一个人行走时的孤单,享受在这一片宁静的世界。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目不暇接,让人眼花缭乱,我庆幸我来得真是时候,我想花儿应该也在感慨,它们的绚丽不只是一场从孤独的盛开到寂寞的凋零。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允许我多晒一些杜鹃花的照片
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应接不暇,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庆幸我来得真是时候,我想花儿应该也在感慨,它们的绚丽不只是一场从孤独的盛开到寂寞的凋零。
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

一个小时的抬头坡,我登上了山顶,这里海拔在1000米以上,环绕四周,白茫茫的一片,先前天空中耀眼的强光(太阳光)已经不见了踪影,我很难再分辨出方向,凭着记忆中的地图,上了山顶就要往南走,也就是我的右手边,我继续沿着山脊小路行进。我的荒野之路·雪峰山脉之走出圣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