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虎牙大峡谷:天国花园磨子坪

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道尽了歌者对家乡的挚爱与深情。令无数对家乡眷恋和依傍的异乡人充满自豪与怀念。近些年,虽寄居于别人的三、四线城市,离故乡也并不遥远,但心中和魂灵终究脱不了土生土长的山区集镇与农村。持续不断的逃离和回归,使我将大把的闲暇时间毫无吝啬地抛掷在纵情自然山水的故土里。
    不管别人怎样认为,我始终固执地坚持:川西北绵阳最美的自然景观是在涪江的发源地——故乡平武,而平武最美并称得上唯一的景致在东方海螺山——夏尔冬日(雪宝顶)东南缘地质地貌最为丰富、多变的虎牙藏族乡广袤的山岭里,虎牙藏族乡最惊艳的风景在至今仍默默无闻的占口村,而占口村令人神往、迷人和震撼的景色在海拔约3200米至4000米左右的高山草甸和杜鹃林交错的磨子坪(平武三大野生杜鹃林之一。另两处为紧邻松潘的泗耳藏族乡的立壁雪山、草地和与九寨沟县交界的黄土梁)
    磨子坪,是巍巍岷山赐给故乡的最大厚礼!磨子坪,就是绵阳最美的天国花园!磨子坪,是绵阳别具特色的牛背山

多年来一直以为,在千里岷山东南缘的虎牙藏族乡最美丽的时节应是冬季冰瀑凝结、冰挂炫目之时(见我2011年3月发在本论坛游记攻略版的《告诉你一个冰雪虎牙大峡谷》)。可当我近年来无数次深入此地时才发觉,冬季的虎牙,虽说玲珑剔透,银装素裹,冰雪壮美,冰瀑多姿,但也只不过是该大峡谷美景之冰山一角。有人在领略它的雄奇和博大后,形象地将它比喻为中国的黄石公园。我没有去过美国,是否属实,不敢妄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藏在虎牙群山深处太多的神秘、惊奇和未知尚待更多的探险者去揭示。今天我在摄版推出的《天国花园磨子坪》就是虎牙大峡谷系列美景尚不为太多国人知晓的另一面。且用如下片片来证实:

打开中国分省地图四川篇,可以清晰地看出:虎牙大峡谷——地处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小河乡交界地带(实际上这一地带包括今天的世界自然遗产黄龙在1950年代还归平武县管辖。1976816——22日震惊全国的两次7.2级、一次6.8级松平大地震发源地),其境内的岷山最高峰夏尔冬日和独日(小雪宝顶,海拔5480米)也是千里涪江正源之一。它同时还是一条四川盆地西北缘汉、藏、羌文化和自然人文地理分界线。

峡内沟壑纵横,页岩叠嶂,地貌奇异,矿藏丰饶(有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1960年代国家曾决定从江油开始修筑铁路至虎牙,准备开采这里稀有的铁矿,后来金沙江流域的攀枝花发现了储量更为丰富和惊人的优质矿藏,遂放弃。不过,从1960年代始至80年代频繁进出该地的地质队员曾带出不少琳琅满目的矿石标本及该地至今尚未绝迹的非法、无序开矿行为,似乎可佐证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海拔从最低1400余米的果子坝(乡政府所在地)至5588的岷山主峰雪宝顶(中国东部和绵阳——阿坝交界的最高峰),垂直高差距离超过4000余米,如此高落差地质景观除四川甘孜的贡嘎山域和西藏林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外,在全国甚至世界也不多见。实属稀贵!

峡谷四周,群峰耸峙,雄奇伟峻,植被多样,云海奇幻,四季分别呈百花盛开、苍翠满目、霜叶似火、冰肌雪魂等不同的斑斓色彩。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如果从峡谷西南部入口处(果子坝)向东行进约4公里处右侧上山,经该乡自然村落占口子蒋家梁生产合作社,在一条险象环生的简易盘山公路(运矿凿劈而成)蜿蜒向上爬升,抵达海拔逾3000的高山阔叶杜鹃丛林地带——磨子坪时,便呈另一番荡人心魄的高山图景:

春末夏初,每每当我站在3500余米坡度放缓的山间台地或顶峰上向北、南、西(东面和西面均为壁立千仞的万丈悬崖)举目回望:山重水复,云天苍茫,远处群峰含黛,波涌浪叠,雪峰静默,牙羌独大(注),浮云飘渺,苍穹无限;近处从约2500处开始,层层叠叠杜鹃怒放,雪白血红,壮丽铺陈。大半山林、草地、岭岗多被如殷红、粉白、雪白、蛋黄、玫红的花瓣和苍翠、深绿的叶片装点得云霞涂染,暗香馥郁,近视之如美人泣血诉忠,感怀浪漫,远观之如天地着焰,美华片片;脚下松软的草甸不时沁出春的幽香,夏的馥郁。但见点点野花艳丽,轻抚丝丝岚烟环绕,自然放牧的牦牛和驴、马、骡在丰美的台地上悠闲自得地嚼着青青的高原嫩草,好一幅天国花园的壮美景象!

(注:牙羌,矗立于虎牙大峡谷境内与夏尔冬日相对应海拔逾5000的雪山)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磨子坪杜鹃花开时间持续之长,为国内其他同类地区所罕见,每年4月中旬,当第一波野樱桃花和辛夷刚刚谢幕,杂花生树的丛林枝桠才挂新绿,经过一个秋冬饱满孕育的杜鹃即从山涧2000多米的丛林地带陆续绽放,次第向上,扮靓了山岭,扮靓了溪水,扮靓了峡谷。那层层叠叠、万花争艳的气势直逼云霄,令人目眩。每至东、西、南三面3900余米处的悬崖峭壁旁,好似为深不见底的万丈绝壁镶嵌了一条美丽的花腰带。奇险与妩媚交织,冷峻与热烈相拥。及至7月上旬,仍见种类不同的鹃花怒放在岩边、草甸和林地。时间长达三月有余。杜鹃品种也从高大阔叶的乔木渐次演变为贴地生长的矮脚丛林,花瓣颜色也从殷红、赧红、粉红依次向粉白、纯白、锗蓝、酱紫等色彩逐渐过渡,甚为壮观。

最为奇妙的是,那隐藏在高山草甸和矮脚杜鹃丛林之中一只只体态肥硕、羽毛华丽、自重达十余斤的贝母鸡群因为人的打扰,不时惊起嘎嘎的叫声,扑腾腾飞翔到更远的丛林躲藏。我就多次经历这样令人惊悚的欣喜场面!只可惜,因准备不足,未来得及拍下一张可资记忆的图片!

近年来,因对虎牙偏爱有加,情有独钟,无论春夏秋冬,频频往返跋涉于虎牙的丛山沟壑与草甸溪流中。而磨子坪,我曾先后六次徒步攀登于此。竟惊异地发现,这里竟然是绵阳境内最大最美最绝的360度观景平台,没有之一。如果徒步攀上海拔刚好4000米的顶峰——猪儿嘴,整个磨子坪震撼、壮观、独特、奇异的地貌奇观便一览无遗。

站在东北角顶峰,但见这块从西南面2500米处向东北面4000米处凌空伸去的天国平台突然断裂:整个东、北、南三面几乎成80至90度塌陷,分别形成落差巨大的万丈深渊。向下望去,壑内松涛扑面,寒风撕裂,视力所及,阵阵目眩,深不见底,不寒而栗。西北方不远处即是岷山主峰夏尔冬日。散布主峰前下方的花花水瀑布群,似一道道刻在墨绿草地的白色划痕,曲曲弯弯,清晰可见。挺立身前身后似刀劈斧剁过的万丈绝壁,如天外来石,横空出世,岩牙交错,巨峰奇异,惊为魔界!

风过处,卷起阵阵云海,流泻翻腾,雨雪杂成,砭骨侵衣。眼望脚下伸向前方云海中若隐若现的顶峰绝壁边缘,早已被千万年的雨雪冰霜侵蚀打磨得支离破碎,风化成尘。夹杂着阵阵冷雨、凉雪不时扑面而来的缕缕雾丝,团团雾海,将眼前景象演化得真假迷离,如梦似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