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敬我们的牛背山之行—作者叶子 (史上最艰难牛背山之行)

前言:过了几个月,队友写出了今年那次最大寒流我们惊险刺激的牛背山之行登山难度绝不亚于四姑娘大峰,自己也是历历在目,特发此贴再次回味纪念!下面进入正文

先来合照

叶-子
-2016-05-09 15:19
来自QQ空间日志

深刻记得是2016年1月23日这个周末去的雅安牛背山,正赶上冬季全国大寒流,连重庆都大雪纷飞。
超超说,牛背山开发后,不再适合户外驴友去了,趁着封山前,再去赴一场日出云海雪山的盛宴。于是便约了秦小妹、勇仔同行。
22日,周五。晚上8点大巴车在嘉州路出发,23点左右到了雅安边界,此时已是鹅毛大雪,到处限行,车速很慢。凌晨近4点左右才到了旅店。休息2个小时半,又匆匆坐上大巴车前行。
23日,周六。雪真心很大,连重庆主城都彻夜白雪,打开朋友圈全是雪景刷屏。心心短信问我走哪里了,我说大雪限行,还堵在路上。没一会儿心心就回短信嘲笑我了:叫你抛下老子出去看雪,呆在重庆还不是一样地看,说罢还给我发了几张雪景图。
据说那周重庆来牛背山的队伍有三四队,其他队伍第二天都放弃行程,折路而返,好在头天晚上我们冒着雪走的老路开到了雅安,第二天就封路限行了,好在超超和司机左拐右绕找了些小路,好不容易赶在下午4点到了牛背山下镇上。吃过饭(我实在不知如何称呼这个饭点,距离早饭午饭都过去一大半了),便坐了当地的越野车上山路。我们几个人挤在一起,有说有笑,庆幸这样的天气还能上山。
17:30左右到了山口,此处雪已较厚。我跟那司机说要上厕所,他说有的有的,然后随手一指。我顺着那方向近了一看,妈的,敢情就是个露天的棚子,还搭在山崖边上,有几根棍子伸出去做了落脚处,人就站在上面方便。但我和几个妹子还是踩在上面去了,过程相当紧张和尴尬,一方面担心掉下去,一方面又担心有其他人过来,最关键的是那寒冷的风夹着雪渣突突打在屁股上,那感觉不怎么好。
当然这些都是小插曲,我们开始爬山了,准备夜战牛背山,大家都很兴奋。只是刚走过一小段山丘,我和秦小妹就喘得不行,勇仔还摔了一扑趴。此时已经有些冷了,脚开始变僵,反正手是不敢轻易伸出去的。
接下来这段路往着山深处去,没有大幅度爬坡上坎,多是些平摊的公路,还有越野车留下的印记。走了估摸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口子,我已经不记得叫什么(后来才晓得叫街心花园),那里有几处人家,有着简陋的商店,卖些泡面口罩之类的,还有一处原始的棚子,里面生了火大家围坐在一起。我和秦小妹也进去坐了会,把帽子和围脖的雪抖了。
出了烤火棚子,我们开始正式爬山。此处我们这小分队已经和大部队脱离,不识得路,混进了成都驴队。但出门在外,见面即是朋友,大家都不计较这么多,卯足劲往上爬。
我们的出行装备很简陋,也未曾料想雪会这么大,我和秦小妹穿的都是靴子,而且我的靴子鞋底还不防滑,也没有登山杖之类的。所以没爬几步,就会哒一扑趴,幸好有后面的伙伴在后托着屁股,前面的伙伴用登山杖拉我,我才堪堪走完每一段。
过了阵子,脚已冻得不行,只有不停地走才能保持一丝知觉。我的肺功能一向不好,那时候爬亚丁五色海都是一步一停才勉强上山,现在的情景却不允许我停下,因为一旦停下脚都僵得不再是自己的。果真应了一句话:完全停不下来。而这种情况下,我就只能靠着嘴呼吸。
你们不要问我是不是冻得流鼻涕,我会回答你:no,流不出鼻涕,因为我的鼻孔里全是雪渣。这时候眼睛狗就显得特别苦逼,我和秦小妹、勇仔都是眼睛侠,本有面罩蒙着脸,可一出气眼镜就花了,所以风雪交加严寒难耐,我们还要时不时地摘下眼镜擦两下。(聪明如秦小妹,今天戴的隐性眼镜。)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走的都是小路,原本也是有大路可通车的,但一开始就选择了走路,半山途中可谓就是上不成下不就,相当痛苦。而且,这时候,我已经和秦小妹、勇仔也走散了,但我不管,只要一路朝上爬,就能到终点。
10:00左右,到了一个垭口,有几个黢黑的棚子,里面亮了柴火。远远地,就有人出来吼声:是不是超超队的。妈呀,也总算找到组织了。
进了那歇脚的棚子,伙伴们很热情。放牛娃(超超队里,全是叫网名,除了自己本来就认识的人。比如大家都叫我又一村。)帮我打落了帽子和围脖上的雪,立立让了烤火的位子给我暖手,叫什么大哥还帮我泡了碗方便面,一时间感动得哇哇的。没一会儿,秦小妹和勇仔也到了。
在这垭口棚子呆了近20分钟,超超队报数后又开始出发,天已黑透,但放眼是雪,照的大地一片亮堂,不过立立还是给了我一把小电筒。
超超说,现在走小路还有2个小时,走大路还有4个小时,让我们选择走哪条路。为了省时间早点到,全队几十人一致决定走小路。于是我们又开始了爬山之路,出了棚子没多久,围脖上又开始结冰,头发也是冻成一股一股的。脚底传来的凉意,沁透了全身。后来才晓得当时的温度已经0下10多度。
逆风而行,雪渣子打在脸上已经没有知觉,腮帮子全是硬着的。雪越下越大,已经厚过膝盖,每个男童鞋前后带着女童鞋,超超走在最前面带路,后面的男童鞋就踩着超超的脚印走,我们就踩着男童鞋的脚印走。因为雪大盖住了原本的路,加上晚上的能见度低,再加之又起了大雾,地上又全是白茫茫的一片,让我们根本没有了方向感,只能跟前前面的脚印走,而且每一步走得都很小心。还有些危险的地方,感觉仅容得下一人脚步,另一侧就是悬崖,这个天黑雪夜,掉下去一个都没人知道,摔不死也会冻死。也正因为是夜行,看不清那悬崖下的凶险,人们反而没有那么害怕,谨慎着踩着前一个人的脚步走就是。

我以为走了很久,但其实只有十几分钟,人已经开始发晕,不过意识还在。我什么都不想,就想着还要回去和心心结婚,父母还给我们准备了大红包。后来我有问秦小妹这时候在想什么,她说她就想着父母的十几万存款都在自己的支付宝上,父母不会用支付宝怎么办。
不知走了好久,我听到喧嚣声和看到一大片灯光,看来是到山顶了。这时候,是凌晨12点多还是1点多,我已经记不清了。
接待我们的是山顶一个老妈妈(不知道怎么称呼),皮肤很黑。我们围着灶烤火,将手套围脖帽子都取了下来,放在灶璧上贴着,过阵子结在上面的冰才化了,围脖也不再那么硬邦邦的。
随后老妈妈端了饭菜给我们吃,传说中的土豆炖土鸡,我没有什么胃口,唯一吃得下的就是土豆。山顶没有水,雪又太冷,我和秦小妹倒床就睡。说说那房间吧,就类似于建筑工人的活动板房,很简陋,但没关系,搭帐篷还没这个强。床上有1张被子和1张毯子,我们叠在一起挤了睡。还有电热毯,但只供2个小时的电,山顶用电相当困难,不要奢侈有插座电灯什么的,全靠那个小窗户透进来的雪光照亮。
说到电的问题,我就得说说手机。山上太冷,手机也自动关机。后来查了下手机大多是锂电池,锂离子电池无法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遇到零下20度左右低温,容量会降低到标称的50%-70%。若想要中途拍照照明什么的,就得放在心头捂着,拿出来用一两分钟又得放回去捂着。我自己都冷得不要不要的,哪管手机。但问题就来了,夜间起来上厕所,半天没有找到,也不晓得厕所又在哪个灌风的棚子,便摸了手机出活动板房打算去雪地里野战。哪知还没有出门,手机电源格从70%一下子跳到10%,然后就挂了。我便只能摸索着在雪地上方便,好在外面一片雪色,够亮。后来想着也是惬意,深更半夜,独自一人在雪地野战,这样的经历以后也许再不会有了。
其实牛背山也是高海拔地带,但比起亚丁还是差了些。我和秦小妹都没有高反,但就是睡不着,可能还是因为冷的缘故。迷迷糊糊2个小时左右,此时电热毯已停,我一摸露在外面的头发,妈的,全是冰霜。起身看了秦小妹,亦是如此,而且那铺在被子上的外套也落了一层冰,我赶紧将衣服也塞进了被窝里取暖。就这样,半睡半醒到了清晨6点左右,这时已有不少人都起了床,都赶着看那日出云海。我也收拾着起了,鞋子冻了一晚甚是僵硬,明显感觉鞋子变小了。看着背包里的洗漱用品,还有张面膜,真是自己把自己嘲笑了。回头一看,发现秦小妹还窝在床上捂东西,尼玛是那隐性眼镜盒里的清洗液结了冰,只能捂化了才能用,这一刻,我真是很不仗义的笑了。
24日,周日。出了活动板房,人们都走高了些去看那日出云海,只见一群见不到脸的大侠都窝在雪堆上摆弄着相机,毫无违和感。我看了几眼那日出,还没有冒出头,就是远远地红红一片,至于还云海,因为下大雪的缘故,并没有特别之处。实在太冷,我又钻进了老妈妈的棚子烤火去。
吃过早饭,超超队一起合影留念,便开始下山。下山要轻松得多。首先是白天,没有夜晚不识路的担忧,人大多的恐惧都来源于对黑暗的未知;其次现在时间充足,大部分行程都走大路;再者雪已经小了不少,也不是逆风而行。本来经过昨天一折腾,我们仨一致决定今早搭越野车下山,但现在看来,下山坐车比走路更危险,路上全是冰,而且有些路段甚是陡峭。一合计,我们便决定走下山。
虽然走了大路,但中间还是穿了不少小路。所谓小路,就是一些灌木石林间的小道,用鲁迅的话说就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但这可苦了我和秦小妹。走下坡,膝盖很受损,关键靴子不防滑,走不了几步就会滑到。可真是上山不停哒扑趴,下山不停摔屁股蹲,自己滑倒不打紧,关键是滑了前去连带着推倒了前面的伙伴,这个情况不太好。好在勇仔够仗义,专走了我们前面,说滑到就滑到吧,他在前面拦着,也滑不到那里去,放心摔,这革命情谊也是够了。
后来超超实在看不过眼,跟我说,胆子放大点,走下坡就是要痛痛快快滑下去,要摔倒的时候小腿用力抵地,便不会摔屁股蹲。说完,拉了我手就往山下一路狂滑,那感觉真他妈刺激,当真是一路小跑着滑了下来。所以我到这段小路低端时,秦小妹还在半山腰。下一段小路的时候,我有了经验,自己就滑着下去了,超超又去带秦小妹,那一刻,感觉整座山就剩秦小妹的呐喊声了。
下山比上山快了很多,11点多就到了昨天第一个烤火的地方,随后就是一些蜿蜒环绕的平路,不过光平路也走了2个小时有余。最后到了之前下越野车的地方,又是几个人挤在一起回去。在山下足足吃了3碗饭喝了2碗汤才堪堪上了大巴车,走上回程。直到这一刻,才敢跟心心说声平安。
回去后,洗了热水澡,脸鼻子冻了却疼得很,心心又是数落又是心疼。
其实我们都觉得,这次的驴行,过程远胜风景;而这样的驴行,估计以后再也不会有。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很乱,你们就随便看看。末了,我用秦小妹的那句话给这片游记取个标题: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敬我们的牛背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