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1

蓟县

文\(_梦灬从容

5月20--21日,乌合小众15位亲朋驴行雾灵山。冰冷沟~歪桃峰穿越(往返),累计爬升1400多米,用时近12小时(5:30---17:30),往返30公里。这是纯驴线,乌合小众开了蓟县乃至天津户外之先河。

此次活动策划了很久,参加人员均为主办方特邀。感谢往事如烟大姐,感谢向导老孙、小刘。

没错,每个人都想登高望远。没错,每个人都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然,此等的豪迈与气魄唯有登临高峰,方可一抒情怀。

近年来,本来陆续登上过几座高山。比如,蓟县top1九山顶(海拔1078.5),top2八仙山(海拔1052),北京top2松山(大海坨,海拔2241米),top4百花山(海拔1991)湖北top1,神农顶(“华中第一峰”海拔3105)山西top1五台山(海拔3061米,华北最高峰),山东top1泰山(海拔海拔1545米),唐山top1八面峰(海拔842米)。一想到,即将出行海拔2118米,河北top3,燕山主峰,“京东首山”的兴隆雾灵山,就心潮澎湃!

5月20日16:00,天津银行(蓟县)停车场,集合,拼车出发。驾驶员:兴博,豹子王,从容。同行:往事如烟,行者,勇士,萍踪侠影,小青,豹子王外挂,幽谷,观海,毛毛。

15:30,在承德县鹰手营子镇,与心悦,向导老孙、小刘汇合。

19;00,抵达兴隆县北营房镇冰冷沟村六队。

隔世桃源

冰冷沟村,隶属于兴隆县北营房镇,位于雾灵山脚下(东南方向)。冰冷沟村六队紧靠着山根,一条蜿蜒逼仄(只能通行一辆轿车)的水泥路,一条欢快哼着小曲的溪流,将高山与低矮的农房瓦舍分割开来。这里因为紧靠大山,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很多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外出打工,搬了出去,现在仅剩十户左右人家。山峦重叠,曲流溪涧,我们感觉到了阵阵凉意。这里的气温比城区温度低5度左右,“冰冷沟”名副其实呀。

接待我们的是一户王姓农民。老两口淳朴热情。外孙女天真无邪,非常可爱。巧的是,她也叫媛媛,和偶家姑娘同名。我增添了怜爱之意,遂赠送她一件速干体恤。小女孩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少顷,丰盛的晚餐开始了。农家饭特地道,不讲技法,但原料天然,味道纯正。特别是以豆浆,豆腐脑儿,大块豆腐+蒜汁领衔的豆腐宴更受青睐。“放在案上是黄的,煮在锅里是韧的,抓在手里是绵的,放在口里是嫩的,下得肚来是爽的”。觥筹交错,开怀畅饮。

饭后,5个女士住在老王家。我们10个男士到其他农户家休息。

手机没有一点信号。干脆关机。偶们玩一次失联。

面山朝水,月皎星灿。时光似乎在这里停滞。没有了红尘中的那种匆忙与疲惫。真有些“山中居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

火炕有点热。在同伴的呼噜声中进入梦乡。

绿野仙踪

5月21日,凌晨4:00,梦中醒来。大家陆续赶到老王家。早餐是:小米粥,方便面。

5:10,在向导老孙、小刘的引领下,开启驴行雾灵山征程。

出了村庄,水泥路变成了土路,还算平坦。在渔场开阔处停车,迈开大步向前进。潺溪鸣耳际,葱绿映眼帘,馨香沁心脾。

过猪场,又是一段水泥路。行千米有余,复进山路,在一泓清泉旁,驻足休整后,左切(西北方向)开始爬升。

这是一条清晰的山间土路,软硬适中。对驴友来说,最喜欢这样的“康庄大道”。时而极速拔高,时而迂回侧绕。没有台阶,没有顽石。偶有枯树横在路上,做骑马状翻越过去,增添了一丝乐趣。

林壑幽美,生机盎然,我们尽情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白桦林巍然耸立。树身洁白雅致,高洁不俗;树干修直挺拔,蓬勃向上。或昂首挺拔,气势不凡,或婀娜多姿,楚楚可人。有的如夫妻厮守,深情相望:有的是三棵相拥,如幸福之家;也有的是多棵丛生,家族兴旺。每一颗树上都有许多的斑痕。那是风雨留下的成长印记。哦,白桦林,心无旁骛,无欲无求,一个写满故事,铺满相思的地方。

落叶松林郁郁葱葱。被大自然修剪过虬枝,紧紧抓住棕褐色的树干,远远地望去就像在招手致意。踩在松针和落叶铺就的路上,松软又有弹性。我们有了明星走红毯的感觉。这是一种多么奇特的树啊!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骄阳似火,他们都默默地在那里生存。我们何时见到它,它总是呈现绿色。它的适应性和耐寒性,用伟岸、坚毅来描写不足为过吧?!

经过千余米爬升,到达山脊。脚下是松软的高山草甸和随处可见斑斓的山花。我们的步伐从沉重变成了轻盈。雾灵山上的高压线塔清晰可见。我们向北而行。

攀爬过一座近30米高的小石海,就到了环山公路。心萦梦绕的雾灵山,我们来了!

向导老孙介绍说,雾灵山本名伏凌山,曾叫过五龙山,到明代时成为“求道灵山”,加之常年有云雾缭绕,始称雾灵山。作为清东陵的“后龙风水禁地”,这里保持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

沿公路前行约2500米,我们登临峰顶。天造地设的几块巨石上分别刻有“神憩”、“雾灵山”“燕山主峰”、“京东之首”等字样。歪桃峰为雾灵山主峰,远看好似一枚斜卧仙桃,是看云海、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东南侧的五个石砬,为五龙头。有人说,这五条山脊分别寓意清东陵埋葬的五位皇帝一生的成败荣辱经历。站在山顶,才会知道这里为什么会称作“燕山之巅”。头顶苍穹,脚踏祥云。极目远眺,群山拱列,峰岭纵横。那烟波浩渺的是密云水库,那蜿蜒逶迤的是司马台、金山岭长城万里长城。“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原来如此。

欢呼雀跃,拍照留念。此刻约为12:00。

之后,我们沿栈道下撤至公路,再次翻越小石海,在一片林间席地而坐,午餐。火腿肠、猪头肉、发面饼、葱、榨菜、辣酱,啤酒、白酒……在野外这可是饕餮大餐了。向导老孙、小刘,辛苦了。

13:30,原路返回。路上采了很多野菜,名字有意思,叫“野鸡翅膀”。

17:30,到达停车位。

18:00,到老王家,晚饭。惜别。

19:00,驱车返蓟。

21:30,到家。

雾灵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曾在八仙山工作过,对保护区有着特殊情怀。一个典型的自然保护区,一般可划分为三个区域,即核心区(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缓冲区(只准从事科学研究观测)和实验区(可以进行考察、旅游等活动)。呼吁一下,保护生态,从你我做起!

隔世桃源,绿野仙踪。一行驴友都有着某种成就感。本人亦如此。赋诗一首,以抒情怀。

驴行雾灵山

呵护山野乡愁,守望绿水青山。

云雾层叠重天,快乐逍遥胜仙。

穷以修身养性,达则弘道扬善。

唯有会当绝顶,方可豪气冲天。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此种意境,岂非凡人所能领会?

好,不多说了。休息整顿,养精蓄锐,周六(5月28日),驴旗所向----北京top1东灵山(海拔2303)。

隔世桃源,绿野仙踪---乌合小众驴行雾灵山

行摄:从容 行者 幽谷 小青 往事如烟等。

备注1、乌合小众,不足谓群。群内的朋友可以熟悉,亦可以陌生;可以踊跃发言,亦可以潜水缄默。朋友之间帮忙是happy的,不是must be的。我们互帮互助,但安全责任需要自负。其他皆是AA。偶有小聚,参加与否,全凭自愿。驴行人心胸开阔。四海之内皆朋友。本群拒绝思想狭隘毒独分子加入。本群不在乎人数多少。本群来去自由。本群不反对商业。本群坚持AA。QQ群:16665812微信群:乌合小众

2、乌合小众战略合作伙伴贞佳户外。物美价廉,安心放心。选户外用品,到贞佳户外。地址:天马南路西第一家。联系电话1530200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