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最美云南——梅里雪山雨崩徒步摄影之旅 第一篇

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雨崩相信许多喜爱徒步旅行的朋友都耳熟能详。而我,算上这次的雨崩6天之行因该是今年第三次带驴友来到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相信当人们看到他时敬畏之心会油然而生,并为之震撼!卡瓦格博早在800年前就被藏民奉为神山,而且是藏区八大神山中唯一的男性神山,每年都有许多来自西藏四川青海等地的藏民到此朝山转经,其中雨崩神瀑是毕去之地,因为转经的人们都相信,能够被“雨崩神瀑淋湿,就能求得福气!

接下来请通过我的镜头慢慢为大家介绍梅里雪山还有雨崩还有这次行程,相信你一定能够看个大致的过瘾。其中整个行程中的香格里拉、虎跳峡等其他部分的介绍我都省略了,因为那些不是本帖的重点,而且现在整个丽江自助游线路都是大同小异!慢慢看,看我们一趟雨崩之行能够让您感受到些什么,值不值得!就请跟我的镜头扫过,一有时间我会慢慢更新的,不过按照惯例我还是将和往常发新贴一样先做个记录:

行程时间:6日 里程:丽江-香格里拉180公里 香格里拉-飞来寺 200公里足有 飞来寺-西当温泉50公里左右 西当温泉-南宗垭口 12公里(徒步)南宗垭口-上雨崩7公里(徒步) 雨崩-冰湖 12公里(徒步)雨崩-神瀑7公里 (徒步)人数:10人 用车:福特 方式:丽江云行户外俱乐部 徒步里程:80公里左右(3天完成) 气温跨度:-3°——15° 相机:50D 18-270

提示:备一个小背包,在徙步时,小包内只要装上几套换洗内衣、裤,还可以背相机、饮料、食物即可。进雨崩切记不用带太多的东西,轻松上阵。厚一点的袜子二到三双,最好是户外袜,通气性强,穿久了也不会有异味。雨崩里面的条件是相对非常有限的,但手机和相机充电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信号是时有时无,进山之前最好是先和家里打好电话以免担心,驴友有必要准备一些常备药。其他的就无所谓了,题外话:在梅里雪山、雨崩等藏区很神圣的地方最好是不要乱说话,踩跨经幡,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我见过很多这类不注意的人和事情,乱说话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运气,呵呵,还真的不是吓唬大家……

云南最美的村寨-雨崩

先做一组索引:把一些稍精彩点的图片帖一下:我们第一天从丽江出发直接到了飞来寺住下,当天晚上没有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星星的夜晚,美极了,一道道的银河好像就在头顶不远处,梅里雪山只在我们对面留下了一道轮廓,由于光线太暗,根本没办法对焦,花了半个小时左右就曝了下图这么仅有的一张12点钟的梅里雪山。去梅里雪山单反还是必备的,要想把整个梅里雪山全景拍下来,至少要带24的广角,当然拍雪山近景长焦也是必不可少的。飞来寺观景位置是拍摄梅里雪山群峰最好的,一般住的酒店都可以在房间看到雪山,当然,要拍的更好还是到下面的大观景台去拍,或者酒店的顶楼会视野更好。

第二天清晨,在住所窗口架上三脚架拍的梅里雪山全景,只是这次带来的28广角确实很尴尬。这个是日照金山开始的前兆,天气真实太好了,不过这段时间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几率是非常高的!我边拍边叫醒同行的团友,这样的风景是绝对不允许错过的。

梅里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十三峰一字排开,让人领会到自然的伟大,敬畏油然而生。虽然我每年都来那么多次,但每一次给自己的感动是完全不同的,在西部多年,对面这座雪山群峰也是我见过最最美丽壮观的。

天空渐渐变凉,然后又慢慢暗了下来,金山出现的那一刻,很安静,但每个人心里的欢呼却很澎湃!

神女峰是我看到过这么多雪山中最秀美的一座山峰,每次到梅里总是先把镜头对准她,与卡瓦格博截然不同的是她的气质一眼就能看出似女人的高贵,旁边的五冠峰依偎在右侧传说是卡瓦格博与神女峰的儿子。

卡瓦格博6740米,云南第一高峰,威仪俊朗锐利如剑锋直指天空,尊严从不轻易让人朝觐。

我们即将前往的雨崩神瀑其实就是从五冠峰高耸的悬崖顶坠下,因水源为神山的雪水,所以特别神圣。

日出那一刻,满目皆是金山。

快马下到飞来寺的观景台,这里确实是最佳的观景位置,梅里雪山加雨崩的套票收费有点昂贵,230元的费用确实让人……带着大家进去拍个够吧!

日照金山是很短暂的,夏天出来的时间会早一些大概7点15左右,而冬天金山是8点后才慢慢出来,但冬天和春天的天空会更加清澈。看到过很多拍金山的照片颜色过于鲜艳,看起来还真如金子般绚丽,其实真正当时的颜色是很不好把握的,相机不同拍出来的效果和颜色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把握相信谁都做不好,当时看到的场景颜色和照片差别太大。

远瞰这片村寨好像就在卡瓦格博主峰脚下,其实这里离主峰还有很远,真正主峰脚下的村寨是明永村。

不能只顾关注雪山了,其实佛塔和雪山的配合才显得分出彩,留影一张,都说从胶片现在数码时代,胶片拍的再好叫做留影,数码拍的再差都叫写真,当然,自己喜欢就好。

在佛塔前拍梅里雪山会更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

卡瓦格博在眼前显得特别高大,每个季节来看到他都不一样,非常神奇!

• 及时_雨 因为当天就要进雨崩村,天已经很亮,大概已经9点多了,我还在继续不断的拍会很晚才能进到雨崩村里,飞来寺下去到西当温泉还有50公里的山路要开车进去,到西当温泉后就只能徒步进山了。 集结了所有团友准备出发 ... 2016-6-17 14:23
及时_雨 发表于 2016-6-17 14:18 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和雨崩相信许多喜爱徒步旅行的朋友都耳熟能详。而我,算上这次的雨崩6天之行因该是今年第 ... ...

集结了所有团友准备出发!

从飞来寺下去会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西当也就是去雨崩的必经之地,另外一条就是去明永冰川,明永冰川大概需要徒步4个多小时,冰川像一条凝固的河流从卡瓦格博主峰的山谷汹涌而下,冰面下就是雪水流水声震耳欲聋,明永冰川也是不非常不错的景点,只是我们这次的重点在雨崩,所以就不对这里做太多的图片介绍了。

[p=26, null, left]雪山周边的密林深处,经常会看到朝圣的藏民,他们世世代代与神山交往,虔诚地视神山如祖辈,所以卡瓦格博也叫做阿尼(爷爷的意思)卡瓦格博。

到梅里雪山就怕广角不够用,28的广角总是差了一大截,没办法,换个方法把整个雪山群拿下。

在不同的平面看雪山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这个地方是在前往西当村的路上的澜沧江大峡谷边拍到的。之后我还会贴上一些不同的角度给大家参考,因为很少有人去拍这样的角度,所以建议大家留意一下,不然大家的照片都一样也就没意思了。

由于当天我们组织的人比较多,所以总共加我有四位领队,分别带着大家前往,四辆车浩浩荡荡出发!这三位是我们云行户外资深的领队小宇、阿华、小波

卡瓦格博和明永冰川。

从飞来寺开车往下大概15分钟左右会到达一个挂满经幡的神台,这里看到的神女峰和在飞来寺观景台上完全就是两个模样。

听过很多人说梅里十三峰他们怎么数都没有十三座?其实你换到这个角度就会明白为什么数不出有十三座了,因为有些山头是需要到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到的。

澜沧江梅里大峡谷,过了这个峡谷才能到达西当村,这里也只有唯一一座能够过峡谷的大桥,桥前面就是雨崩景区的门票口,所以到雨崩想逃跑有点太麻烦,我也不建议大家去研究那些所谓成功的人在网络上做的套票经验,因为那并不是一种更好的体验……所以呵呵。

这个角度的卡瓦格博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看到过,这个是我们从西当温泉出发后爬到山的另一个侧面拍到的,而这个位置可以同时看到白马雪山群和梅里雪山群,但由于密林遮挡这里其实根本不是理想的拍摄位置,而且到这里很容易迷路,坡也非常难爬,还有比较危险,所以不推荐到这里来,我自己去年走过这边,但是今年还差点迷了路,好不容易在天黑之前找到了大路,不然真的头大了……如果你对自己有信心,体力超强的话可以考虑从南宗垭口再往南上坡5公里的样子估计能找到这里,不过,还是不推荐去,因为如果没有向导,在这里迷路到时候哭都没用了……

这条大路虽然可以到南宗垭口但还是走个没完没了的,但路上的景色确实让我感受不一般!

这个位置甚至可以看到白马雪山雾浓顶观景台,还有整个白马雪山山群。

一脸真诚,还带稚气的领队小波,他却是我们非常优秀的高山领队。

在路上随处都是参天的冷杉树,用游客的话说,“这树,比山还要高”!

卡瓦格博的另一个侧面,在雨崩里看到的也是这个侧面,只是在这条路上视野会更加好。

五冠峰顶上奇幻的彩云,这种色彩,只有在眼中才会特别明显,至少我现在看到还没有什么好的相机拍出来的图片能够非常清晰的呈现出这种七色的祥云,在彩云之南,很多见,但要拍出来那种真实和美好,实在很难。

侧面也有一条不知名的冰川,还好7点多我们还是赶到了南宗垭口,离雨崩村已经只有7公里的下坡了。那天算了下我们走这边的山路大概总里程是40公里的样子,翻过了2座大山,而且是连脚印都没有的雪地、密林、荆棘的山路……其实去雨崩没有那么艰难,是我自己吃饱了没事干想找找好点的没去过的位置才会落得如此下场,所以以我为戒,不要在不熟悉的地方轻易尝试这种所谓的探险!因为这种尝试在装备不足的情况下确实很危险,按照正常路来走,其实雨崩是一个非常适合每一个人的徒步圣地!

[p=26, null, left]这个角度俯瞰下雨崩村

白马雪山群的夕照也是很难得一见的,在路上走着,就是这样不时会收货意外的风景。

天黑了,我们还在路上……看到过月牙,阴暗面被地球反射照亮的时候,只有在大气相当干净的情况才可能发生。而且要在每个月的某一天。离雨崩我们住的客栈还有3公里的下坡,呵呵,累!很累! 欢迎跟着我们的队伍前往雨崩,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 云行户外 继续看下一篇。

原创图文,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继续上一篇……奉上自己精选了这次梅里雪山雨崩之行认为不错的一些图片,先发!因为这个图片整理过程感觉比去徒步还要辛苦,一次6天的行程下来至少能收获约600张比较好的照片,我就不会太罗嗦的去介绍了!

雨崩大家都冠以神秘、神奇、世外等神称,确实,我也是这么认为!来云南的这近十年里走过雨崩很多很多次,每次带给自己的感动从来都不一样,可能也不光是景色的不同,也有人的感触吧!雨崩村是梅里雪山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分上村和下村,而“雨崩”这个名字其实是藏语中:“经书”的意思,生活在这里的藏民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不乱砍伐树林,也不会去乱狩猎,所以外来的游客请你自己遵守这里的规矩,雨崩村之所以至今还是保留了她的原始这与当地人的信仰是分不开的。去雨崩里变换莫测的天气随时影响着这里的景色,我们进雨崩的第一天天气非常好,根本就不会想到第二天居然会是仙云迷绕、风雪飘舞……

睡觉前我透过窗口幻想着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能看看雨崩里看到日照金山,结果清晨推开窗一看,整个雨崩漫布浓雾,后来听说冰湖那边的雪已经都掩过膝盖了,所以放弃了冰湖第二天便直接去了神瀑,上到神瀑第一个休息驿站的时候下起了大雪,真是美极了!我们还是毅然决定走完,前方的路被雪埋的很深,踩在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声响,感觉过如此惬意……回程的第三天冰雪开始消融,从上雨崩走到南宗垭口一般是需要1个多小时的样子,我们边走边拍,借着雪后的光影神游在森林的小道上,阳光从前方穿过密布的枝头照在雪地上,看得见慢慢腾起的水雾,暖暖的,丝毫感觉不到寒冷,高耸如云的雪山此刻洁白无暇,山谷中云雾穿梭其间……近在咫尺,却无法一一收录,只能静下心来,观望、欣赏、记忆、依依不舍!直到回来坐在电脑前翻看照片,那种神往还是在脑海中回荡……

上雨崩村的清晨——只缘身在此山中……

雨崩村的安静与和谐才使得这里被誉为云南最美的村寨。

下雨崩村 被风吹过的雨雾有层次动态地漫入山谷。

去神瀑的路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冰川、瀑布还有自由行走在村寨间的牛羊,相似一幅幅祥和宁静的风景画。

徒步在林间与牧人和牛羊一同行走,找回那份质朴与安静。

河边曾经来此的藏族人和游客留下的玛尼堆群。

行走原始森林深处,却一点也不感觉到孤单和害怕,这里如此宁静却时刻感觉到朝圣之路上福运来带的气场

到达第一个休息站时开始下起了大雪,我们在休息站少坐了片刻便迎来了银装素裹……

整理好行装,雨雪渐渐大了,这个时候不容犹豫,继续前行!

前方的路虽然有些崎岖,但目标就在不远的前方了……

这种天气是非常难得的,随后拍了很多雪景,就像水墨画一样

这次云行户外的活动共四个小队,我们这个小队一行10个人,最后只有我们4个人走完了神瀑,并在神瀑下洗礼。放弃前行,是这种户外旅行最大的遗憾!

在第二个休息驿站,热心的藏族大哥给我们打酥油茶,雨崩村里的人们都和友善,从脸上你就能够感受他们的淳朴,这个冰天雪地下的休息驿站酥油茶买我们2元一碗还可以不断的加,只要你想喝,他就会不停的给你倒。

在休息站里拍拍雪景,顺便问一下这位藏族大哥前方是否安全可行,大哥很给力的说:“路好走,没问题,雪刚刚下去的人更多!”

喝完酥油茶,顿时觉得身上暖暖的,难怪藏族人偏爱这个味道!非常甜美,乳香四溢!

在路上,我们遇到了跟咱们俱乐部客栈里“王小毛”长得非常相似的小狗,为我们在雪地里带路,它陪同我们走完了神瀑,下来后为了犒劳她给了她一块大大的牛肉干。这突然让我想起我在阿里冈仁波齐转山的时候遇到的野狗小黄,她同样也是陪同我们2天走完了并51公里的山路,回到塔钦我将自己留着救命的士力架赏给了她,便再也不见了踪影……这些个小动物让我感触很深,这些个雪域精灵是神赐礼物……

王小毛一路带着我们,不时回头望望我们有没有跟上。

路上发现新奇的东西还会不停给我们提醒,像极了一位特别专业的领队。

路遇挡道的牦牛,王小毛会上前将它赶开,替我们开路,风雪越来越大,有这样一位向导带路,我们根本不用担心会迷失……

枝头被飘零的雪花覆盖晶莹剔透。

山谷中弥漫着神秘,景色真是美极了,可能没有来过的朋友想象不到,而我现在即使翻阅拍过的照片,脑子里都继续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陪我们走了一段后,发现她脚上都已经结冰,心疼的很,抱起来给她除除冰,但她还是继续跟着我们走,一直在前面为我们开路……

奖励一些牛肉干给她,让她好好暖一下。

给“王小毛”来张特写,小家伙非常听话,可爱极了!

雪地里面徒步感觉非常对我的胃口,本人也非常喜欢这张,同行的小宇在徒步中,前景和背景被雨雾虚化的特别漂亮!

雨崩里最轻松也是最美的线路莫过于到神瀑,而且意义也是非凡的,藏民到此必然会到神瀑下进行洗礼,因为他们相信,用神瀑的水打湿过自己,将会获得莫大的福气!

风雪中的神瀑

离别的神瀑,还有王小毛,慢慢的回程,大家身上虽然湿透,但心里暖暖的,因为我们还会再回来。

河边涨水了,玛尼堆还是静静地守护在这里,陪同来过的藏民和游人许下的愿望……

冰瀑也比我们刚刚上去的时候更大更壮观了

[p=26, null, left]回到雨崩下村依然宁静和谐。

第三天很轻松,早上起来冰雪正在逐渐消融,依依不舍中踏上了回程。

雨后放晴或雪后放晴,会意外收特殊的高原景色,这是个不变的规律,在高原旅行,不用担心天气的问题,因为这个是本来无法捉摸的,担心也是没用的,在路上我们云行户外俱乐部领队山阳开玩笑向大家问道:“高原的天气预报是怎么折腾出来的?”回答是:先估计……再开会讨论……然后投票决定……投票结果出来便可以开始预报了……

空气质量好的森林会有松萝的覆盖。

借着雪后的光影神游在森林的小道上,阳光从前方穿过密布的枝头照在雪地上,看得见慢慢腾起的水雾,暖暖的,丝毫感觉不到寒冷。

[p=26, null, left]  我们这个小队一行人在中午11点半的样子到达南宗垭口,再此合影留念。

最后的12公里,轻松!如此惬意。

关于这次雨崩的故事,分为两个短篇,这里暂且告一个段落,因为主要是以分享这次行程所见及图片为主,更多路上的介绍我就不一一赘述了。留给将要过来的大家们自己慢慢体验,雨崩这个神奇的地方,我们走过了十年,每次收获着不同的感受,欢迎关注我们的雨崩活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 云行户外俱乐部。谢谢!

原创图文,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