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新手单骑穿越南太行马圪当大峡谷

我是新手,这个想法是突然冒出来的,从郑州骑车回长治老家。因为骑行目的主要是爬坡和回家,没有人结伴。。。
详细路线及路况:
D1 郑州——薄壁91KM(平路,按照GOOGLE地图推荐路线骑就行了)
D2 薄壁——宝泉水库(12公里大坡)——平甸村(10KM缓下坡很轻松,两省交接处有甘河,需要淌河)——武家湾水库——双底村(20KM缓上坡)。(期间误入红豆衫峡谷多走14KM,为骑行增添很多乐趣)双底——横水村(7公里大陡坡)——横水粮站(11公里大坡,本次骑行最高点)——石掌村(7公里缓下坡)——陵川县城(9.5公里上下起伏)
D3 陵川县-长治县(45公里下坡多,按GOOGLE推荐路线)
全程公路。只有一处需过河。红豆衫峡谷是越野及徒步爱好者的天堂,值得一去。宝泉水库到石掌的路线地图上没有,我查阅很多攻略,对照卫星图找到的路线。

车子是假行僧4(假5出来了,和假4一个价,亏了),2个淘宝买的50块一个的驮包(这个价位超值),修车工具(可能是新车吧,路上没有爆胎!),拖鞋(用处太大了),冲锋衣,牛仔裤
没带冲锋裤是一大失误,北方的天气比想象中的冷,而且这几天连续阴天,最后一天还下了点雨。
本次骑行上坡比较多,途经红豆衫峡谷非常适合越野。一路故事很多,不虚此行。

18号晚上骑车到衢州火车站,用装车包装好车,太大无法直接过安检机,工作人员亲自开包查验。候车时发现另一车友直接推车过安检,并且成功检票上车。。。k80从昆明到上海,到衢州时尽然奇迹般的准点到达。19号5点到上海南站,装好车直接骑到上海站,路不熟,骑行14公里耗时50分钟(GOOGLE手机地图很好很强大)。懒得装车,直接推车过安检、检票处,工作人员一句话没问,上车时和谐号乘姐MM惊讶“你是怎么进来的”,我回答“是他们让我进来的”。上海站的动车永远有很多站票,我只好把车打包扔在过道。到郑州时是下午2点半。阴天,凉风嗖嗖的,我穿骑行短裤一路向北骑,过了黄河大桥感觉太冷才了穿上牛仔裤,但为时已晚,右膝盖疼了,为我后面的骑行增添了不少麻烦。
      第一次骑这么远,感觉驮包太沉了,虽然是平路,但一直骑不快。近3个小时才骑了40多公里,好绝望啊。前面的107国道新乡方向在修路,我不管了骑到那再说,反正薄壁和新乡是不同方向。实践证明我是对的。正值秋收,农民把玉米铺在路上晒,还有夫妇挂蚊帐睡在路上,佩服!来往的煤车很多,还有很多车往外滴水,路面湿湿的,灰尘并不多。天黑了,我已经骑不动了,全靠意志在坚持。到获嘉县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要了碗驴肉饸  ,只有饸洛没有驴肉- -!凉菜很不错。吃完继续骑。淘宝买的37块的强光手电很强大。很讨厌车辆用远光灯照我,啥也看不见,有一次差点撞在挡玉米的石头上。晚上9点到薄壁镇。骑行91KM,耗时5个半小时(别笑,骑得就是慢)。找了一家旅店住下,比较脏,10元一晚,老板很朴实,要我先给钱怕我跑掉(无语。肯定有这样的人)。在老板家冲了一个澡就睡了。第一次住这样的地方。

半夜迷迷糊糊感觉腿很酸,心说“完了,第一天强度太大,明天骑不了了,555”早晨8点起来,硬着头皮离开脏脏的旅馆,在小摊吃了小笼包和八宝粥,包子太大且很难吃, 剩4个打包继续上路。骑上车腿就没那么酸了。
    不一会就到了传说中的宝泉水库下面,远处太行山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很高。。一条12公里的大坡摆在我面前。郑州到薄壁一路平坦,到这里仿佛一下立了起来。。一开始坡度就很大,比我在衢州骑过的坡都大,暗自祈祷后面的坡小点。。

事与愿违,后面的坡一点都不比前面小。。
  由于膝盖疼加昨天的腿酸,开始上坡就骑得很慢。体力越来越少。速比也越来越小。最后几乎1公里歇一次。还好速比没有降到1:1。。终于看到宝泉隧道了,装上灯穿过隧道。

前面的路标指向山西。没看到宝泉水库,因为工作人员不让上去,我也不想上去,只能在下面看看了。

过隧道后的地貌明显变了。缓下坡一路狂飙,原来我还是可以骑到30KM的,哈哈。路很窄,在一个拐弯处我突然看到远方的公路,真的是在笔直的悬崖上啊。又看了看脚下,倒抽一口凉气,也是几百米的悬崖。发现自己胆子很小,掉下去可怎么办啊。拍了几张照片继续骑。

很快就到了谭头村,里面还有个风景很不错的西沟村,但我没心思去了,累啊。上了个小坡到了平甸村,风景很美。远处的太行山仿佛桂林的山,玉米地也是那么美,可惜我的N81烂相机拍不出来。出平甸村有个大坡,本想狂飚一下,但是被村民自设的减速带扼杀。。

天气不太好啊,呵呵。
突然柏油路到了尽头,一条河挡在了面前。正不知如何时一农用三轮英勇涉水而过,开到对面的公路绝尘而走。靠,怎么还有这样的路。。只听说川藏线上有。没想到这里也有(后来才知道这是甘河)骑过去吧。这是我第一次过河,由于速比没调好,车在河中失速,我一脚踩在了水里,水没过脚腕,防水鞋变成了储水鞋。。我坐在河对岸往外倒鞋里的水,这时一辆桑塔纳来到河前。我想看你怎么过去,结果人家一下就冲过河去了,好强!又来一个骑摩托的哥们陷在河里,暗自庆幸有人比我还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