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6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冰凌峡至鹰嘴峰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阴,预报有雷阵雨。

本周滨海和风之舞仍旧有事要忙,我一个人报了大姆指户外群的本溪冰凌峡线路。群主老爱发帖介绍说,冰凌峡位于本溪大石湖和老边沟之间。问过滨海,他说这条线我们曾经走过,我却没什么印象。风之舞说,即使去过也可以再去啊,季节不同,景色不同。呵呵,那就去吧。

早上5时起床,简单收拾一下,乘公交车来到集合地点—市府广场。6时30分,我们的大巴来了,又顺路去五里河接人,一行54名驴友,一台大巴驶向目的地。

9时50分,车抵目的地。地导是当地的村民,姓陈,人称三嫂,背着双肩包,很干练的农村妇女。她和丈夫在农闲时季都会给外地的户外群体带路,也是一份收入。10时整,众人随三嫂向山里进发。三嫂说,今天的线路冰凌峡,当地人称冰湖沟。因为谷内寒冷,冰瀑(当地人称大冰湖子)每年6月初还未化净,故名。而鹰嘴峰,当地人称歪嘴砬子。听说可以登顶鹰嘴峰,不由兴致大增,自然加快了脚步。

先是过了一条小溪,然后步入林中。走了一段腰部环切路后,下到山谷。这几天刚下过雨,小路上难免有些湿滑。从山谷上行不久,便听到隆隆的水声。有小溪一直相伴左右,一直走到一两座巨崖间的垭口处,一条宽约数米,高达十米的瀑布如白练倒垂,浪花四溅,水声激越,不绝于耳。抓紧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前队几个人继续前行。这一路景色不错,遇到多个瀑布,形态各异。有高悬于山石之间的,也有匍匐在岩面上的。几个人边走边拍,渐渐与队伍拉开了距离。

过了瀑布群,再向前走就有岔路了。此时地导没在,大部队也在身后。而且一问起来,前队七人中,有四人是那啥户外群的,大姆指户外群的只有三个人。等了半个多小时,忽然听到左侧的山梁上有驴友的说话声。七个人马上向上冲顶。刚才休息时间过长了,走得又急,不高的小山竟也走得气喘嘘嘘。好在我们很快插入了前队。从山脊上行,是一段闷坡路。一直在林间钻来钻去,惊喜的是途中发现了一大片天女木兰,甚至还有几朵盛开的。

11时许,到达峰顶垭口。右侧上行数十米就是鹰嘴峰了。鹰嘴峰主峰是一块巨岩,岩面很平坦,有近二百平方米。当地村民用木头绑了梯子,这才可以上去。通过这架摇摇晃晃的梯子,上得峰顶,方觉众山皆在脚下,北面和西面的山谷平原间,可见几个村落;东面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南面则是深不可测的山谷了。

因为峰顶容量有限,我们先登顶的抓紧拍了几张照片后,再沿着梯子下来,后面准备登顶的驴友在下面等着上去观景拍照。

下撤的路乏善可陈。有成熟的小路,我们等于是从右边的山谷上去登项,再从左侧的山脊撤到山谷,一个小时后,已经可以看到停车的农家院了。

14时许,就在农家院的大餐厅里,众人就着可口的农家饭菜,冰镇啤酒,风卷残云般用完了午餐,上车,回沈阳去也。

出发

过河

步入松林

溯溪而上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冰凌峡至鹰嘴峰

第一道瀑布,上面是地导三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