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走出兰州

兰州到定西天水,我曾经骑行走过。但今天没有经过榆中县的三角地,走的是一条据说是老312国道。道路比较窄小,两边全是村庄和农田。路边果园里的李子结满枝头,还是青青的疙瘩。倒是车辆少清净,但也有一段路在修建,难免破烂崎岖。
     这一路看来海拔比较高,油菜花正在金灿灿的绽放着春色,一片一片的胡麻花红艳艳铺天盖地染红了半边天,憨憨的大豆也在开花结籽,包谷长势格外茁壮。一路田园风光,满目绿色画廊,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我们即将穿过车道岭隧道,在此稍稍休息会,做好过洞的准备。赶至巉口吃的午饭,一碗面解决问题。破破烂烂的巉口,路边上到处又脏又乱。吃饭期间,有几人又补胎了。一点五十分离开巉口,顺旧路过的定西。在定西没有停留,我去邮政局盖了邮戳。出了定西,一直走到李家堡镇才上的天巉公路。李家堡这段路以前没有走过,上次是出了定西不远就上的天巉公路。这次,倒是多盖了一枚李家堡的邮戳。
    还是天巉公路骑行起来顺畅,车少路宽,路面干净没有钢丝。华家岭的道路起起伏伏,在山梁上蜿蜒。路边的山野风光也不错,层层梯田绿意葱茏,山弯里的村庄绿树掩映。心想,居住在山野乡村的人们,起码夏天不会感到燠热,更有那清新干净的空气时时保养滋润着你的心肺,还有那自己生产的无污染的粮食和蔬菜不会损伤你的身体。想着想着,到羡慕起山民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起居。
    曾经的华家岭,汽车也得跑半天。如今的华家岭,我们骑车就只花半天时间。可见,路况好是个什么概念。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彼此之间变得亲近了许多。这里的一个山弯至少也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漫长的山弯里全是一台一台的梯田,由于地势高蒸发量小,地里的庄稼绿油油长势真的不错。
    大伙于七点钟抵达马营镇,下了天巉公路,入住收费站隔壁的金三角私家旅店。今天,骑行168公里。安顿好车辆行囊,在小镇各自吃了晚餐。三三两两转转小镇的街道,补充一些明天的给养。
     在旅店里,我们十几个人,仅仅用一只烧水壶,要喝又要储备。故而,晚上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别无他事,一夜无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