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

辽宁

法海是个好和尚

从小受《白蛇传》影响,一直以为法海是个不近人情的坏和尚。2016年8月28日下午我终于有机会可以看看“白娘子水漫金山”的金山是什么样的了,当我和当地人谈起法海时,人家都说法海是个好和尚。

原来法海是唐朝名相裴休的儿子,俗名裴文德(裴头陀,少年时被父亲裴休送入佛门,取号法海。法海出家后,领父命先去湖南沩山修行,接着又远赴江西庐山参佛,最后到镇江氏俘山的泽心寺修禅。但此时建于东晋时期泽心寺寺庙倾毁,杂草丛生。46岁的法海跪在残佛前发誓修复山寺。为表决心,他燃指一节。从此,法海身居山洞,开山种田,精研佛理。一次,法海挖土修庙时意外挖到一批黄金,但他不为金钱所动,将其上交当时的镇江太守李琦。李琦上奏皇上,唐宣宗深为感动,赦令将黄金发给法海修复庙宇,并赦名金山寺。从此泽心寺改名金山寺。

法海是个好和尚

据史书记载法海曾驱赶一条咬人、危害人畜的白蟒蛇进入长江,绝没有折散别人家庭的事。《白蛇传》是后人杜撰出来的。景区的门票是五十元一张。

来到金山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美丽的荷塘。

法海得道后,凭着其超人的毅力,苦心经营,终于建造出上面这个规模宏伟别具一格的金山寺。成为江南第一大佛教寺院,对佛教做出了很大贡献,因此法海被奉为金山寺的“开山裴祖”。

雄伟壮观的金山寺。

法海是个好和尚

金山寺上的景点和布局。

当我登顶金山寺时,忽然变天了。

法海是个好和尚

在金山寺顶上看风云变幻,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当我走到法海洞门口时,金山寺的西南天空电闪雷鸣,马上就要下雨了,山上没有其他游人了,我抓紧时间看了一下就下山了。

我一路边拍边下撤,金山寺及周边的风景很美,匆忙中有些照片拍虚了,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