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2016.07.31-08.03 浪漫温馨小五台手记

我泱泱大国,让我如痴如醉,魂牵梦绕的地方——魅力小五台,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蔚县、涿鹿两县境内,是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属大背斜构造,称小五台山大背斜,属恒山余脉,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五台山,因此而得小五台山之名,最高峰东台高2882米,是河北省第一高峰。对于普通旅游者来说,名不经传,但在国内户外徒步界,可是鼎鼎大名。不仅仅是其惊艳的美景,更因为这条线路极其虐人!是很多户外人的梦,也是我的一个梦。一个计划了两年的梦,在2016年7月31日终于如愿以偿,现在,可以静下心来,回忆这段行程了。

2016年7月31日早7:30阳光户外小俊、君子皇、十一、冷寒和彼岸花五人于小俊家楼下集合,还有漂亮的水晶姐姐为我们送行,还精心的为我们准备了补充能量的维生素,瞬间暖到了心坎里。整理装备7:50出发进军小五台,因为大家之前不是很熟悉,所以一路走,一路了解着,因为各种原因也没能去拉练,也没有重装过,而且就我一个女孩,言语中明显感觉鸭梨好大呀,说实话去之前也层曾纠结也曾彷徨,知道这是一段非常虐的行程,可是如果不去一次我怕遗憾终生。听说冷寒哥是阳光暖男,瞬间眼前一亮,哈哈,有暖男心里有底了,不过聊的最多的还是小五台,憧憬着小五台的金莲花,想象着小五台的各种虐,很快,下午三点半到达了赤崖堡。不料,村长没在家,这一会功夫也不忘拍照。(君子皇村门口照片)村长来啦,村长来啦,热情的招待了我们,耐心的讲解了穿越路线和注意事项,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的晚餐,还有酒来助兴。刚刚吃完,引荐了地导,然后收拾行囊,最后一次机会补充明后两天的消耗,养精蓄锐,八点多就睡了,因为我知道等我再睁开眼时就是我实现今年第二个梦想的时候了。ps村长家房间很多,我自己一个人住了十人的大房间,十一哥睡觉轻也是自己一个房间,剩下那三个就非得住一个房间。

2016年8月1日建军节这一天,凌晨三点起床,3:20村长家坐着小面包出发,4:20到达了登山的起点—西台山底,在地导的带领下,开始穿越,我们这次选择的是重装两天连穿三台,西台上到三岔或者东台扎营,然后北台下撤。开始走的非常累,感觉后背的包过百斤一样,不过山间空气很好,天刚刚亮,放眼望去看着每一座山峰都很朦胧美,走了半个小时,越来越发现体力透支了一般,走不动?于是乎我们开始嘻嘻哈哈拍照的拍照,摆pose的摆pose,余光中看到了君子皇哥哥在自拍,哈哈,自拍男,队伍行进速度很慢,因为负重真的很虐人,他们差不多每个人都40斤左右,有他们的眷顾,我!只有20斤,不过也压的我喘不过气来,几乎是两步一停,我就想本来个子就矮,会不会登完小五台身高变矮了呢。在我遐想中,地导和君子皇已经落了我们好远好远,而且他很轻松的样子,我们几个已经累成狗了,这个时候就想把那个沉甸甸的包放下来,不要趴在我的后背,这个时候善于变脸的君子皇哥哥,大吼到休息时不要卸包,倚靠在石头上休息就行,在我没负过重的人看来,不卸包,那叫休息么,辣么辣么沉,而且十一哥我俩的包总是觉得背的不舒服,肩膀压的厉害。而这个时候的领队和冷寒哥也气喘吁吁,我们互相鼓励,过了疲劳期就好了,就这样互相勉励中已经走了好远,伴随着太阳升起,好像我们的体力也逐渐的进入状态,身体也适应了背包,看着眼前阳光洒过山脊,空气透明度虽不好,但我们心情很好。接下来顺着这条路一直向前走,小五台的风光尽收眼底。10:00顺利到达第一个站点—垭口,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们放下背包,好好歇一歇,补充体力,一顿吃,各种吃,然后好好享受一下这么自然的风光,远远望去山峰连成一片,蓝蓝的天空飘着多多云朵,再配上绿色的常青树,美极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地导说这里距离西台顶也就半个小时的路程,但是都是比较拔高的,拔高对重装来说,那是硬打硬的体能消耗,没有半点投机取巧的可能。因为我负重比较轻,所以感觉还算可以,努力攀岩中抬头一看,君子皇哥哥已经到达了西台顶,真是非人类,领队的小俊哥哥在我后面努力的前行,他最辛苦了,因为首先是被我们拽来的,他不喜欢爬山,特别是这么虐的山,其次,他背的东西比较多,公共用品,还有我这个女汉纸的帐篷等等。想帮他分担点,可是我着实无力啊,冷寒哥在后面照顾着十一哥,两个人有说有笑的呢,也不知道在说啥,10:30,终于登上了西台顶峰,成功的完成了一台,最先映入眼帘的居然是奶牛和山羊,心里默默地想这么高的山,牛羊是怎么上来的,还有个小棚子,真想钻进入睡上一觉啊,一路分散着走,到了这里我们五个聚齐了,虽然遍地都是羊粪,不过这不并影响我们拍照,即便是羊粪都觉得是大自然的,在西台出现,也是美的,还有竖立着像小城堡似的东西,都是用原始的砖砌成的,在古代这里应该也是战争多发地吧,经过了一次又一次战争的洗礼还能保存成这样,由此想象到我们伟大中国战士的丰功伟绩,稍作调整后,向三岔出发,过了疲劳期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向前冲,翻过这道山脊,传说中小五台漫山遍野的花海是不是要来了呢?虽然我们来的有点晚,不会有花海,但是不是也应该有那么一两朵让我们观赏一下呢,起码小五台有大半是冲着这山花来的。哇塞,还真的有,那桔黄色灿烂得如同朝日的金莲花。可惜的是这么好的百花草甸里,并没有见到漫山遍野的金莲花开放在草丛中随风起舞。后来听地导说金莲花在当地是一种茶,叫金莲花茶,晒干每斤200元左右。对于经济落后的蔚县来说,这对农夫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生存和破坏大自然景观之间的抉择确实难为村民了,大自然会眷顾所有人,地导说这里有水源,让我哈哈大笑啊,我们可以放肆的喝水吃东西了,不过,这个时候我的腿旧伤复发了,也确实难为我了,膝关节回弯是有点隐隐作痛呢,忍着,谁让小五台是我的梦呢,实现梦想,就得付出,于是乎决定加入后队,十一哥和暖男哥(冷寒),不料十一哥也受伤中,哎,同命相连了。十一哥应该是因为负重太重了,导致腿抽筋,走起来很费力,这可是我们这里唯一带相机准备给我们拍的美美的的人啊,能来登小五台的我觉得都是挺要强的人,十一哥一路坚持,颠簸的脚踝,我们看着确实心疼啊,领队小俊哥哥决定大家帮他分担一些,给他减重。这个时候冷寒哥充分发挥了暖男的形象,一路照顾我和十一哥,在最后面陪着我俩,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经过了四个小时的历程,14:30到达了传说中的三岔,果然是三岔,南面是中台,再往前是南台,东面是东台,还有我们一路走过来的西台,非常平坦的地面非常适合扎营,不过考虑到我们明天行程今天还是再往前赶一赶路程吧,大家疲惫地扔下背包,就地休息,我赶紧取出红牛和压缩饼干开始充饥,接下来是今天最后一段艰难的路程了,沿着山脊上中东山脊,必须吃饱喝足了,才有力气爬山!就在这里歇息中发现山的南侧峡谷开始大面积起雾,很快就雾气就飞扬到山顶上来。有那么几段,黄的红的紫的白的蓝的各种山花盛开,让人喜不自禁,我也从没见过能有这么多的山花,能这么密集地摇曳着她们的绚烂,只有勇敢的人才能一见她们的风采。时间不早了,不能停留了。

再美丽的风景也抵挡不住体能的消耗,东台顶峰依然遥遥无期,估计天黑之前也不能到了,那么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中东山脊了,到那里安营扎寨,此时的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了,翻过这个石坡之后,大家已是气喘吁吁,抬头再望,一眼望不到头直通天顶的高山草甸,绝望的情绪开始慢慢从心底升起。有驴友说,把帽檐压低,只看眼前三尺之地,就有勇气继续前行了。我不行,我必须眼光六路,回头看一看走过的路。这段路还算好走,都是横切路,这时领队来精神了,突然就讨论到晚上怎么住的问题了呢,怎么我一个不留神就说到了翻牌子了呢,艾玛,大千世界啊,头一次发现我这么有优势,都享受到皇上一般的待遇了。抛出问题,谁对我好我就要翻谁的牌子啊,看你们表现了,结局让我震惊到吐,原来不是每个人都争着抢着帮我背包啊,小俊哥哥就是不怕事大的人,光说不去做牌子呢,君子皇哥哥还敢和我开玩笑,冷寒哥哥和他的名字也不相符,明明是暖男嘛,这个时候也不敢暖了,离我远远的了,剩下的十一哥,文化人,哈哈哈,是不是说不用做他的牌子了。边走边聊真的很开心,让地导都捡乐了,我们也没和他要钱,哈哈。不过看在我腿受伤了他还帮我背包了,一直背到了中东山脊,在这里谢谢啦…太阳渐渐向地平线靠近了,我们关心的不是能不能天黑前到中东山脊,而是能不能让在山脊上看到日落。谈笑风生中加快了脚步,想到前方就可以安营扎寨了,就有了动力。

伴随着夕阳接近地平线6:30分终于到达了中东山脊,计划今晚去东台营地,可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中途的几个意外耗掉了我们太多的时间,领队决定在这里扎营。累了一天都能躺在石头上睡觉,坐下来我们又各种补充体力,牛肉干、压缩饼干、士力架,黑卡各种能量级的食品,君子皇哥哥一路走在最前面,这一天还总是催着我们快走,到这又催着我们扎帐篷,说不然该下雨了,冷寒哥不但暖还很有才呢,介于君子皇一天的表现,有了另外一个特别符合他身份和做事风格的名字(皇三快)。哈哈哈,给你们解释一下哟,走路快,吃饭快,变脸快。悄悄地告诉你们最后一个是我给起的,不说了赶紧扎帐篷,要不然皇三快又该说我了。接下来就是我要享受的时刻了,小俊哥哥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晚餐——煮方便面,你可知道这有多奢侈,女汉纸有优先权,我先吃的,瞬间被我们消灭了好几袋,这味道和在家里吃绝对不一样,主要看谁煮的。吃饭面,还有下午茶,啊,不对,应该说是晚上茶,这是细心地十一哥准备的,像我这在家都不喝茶的人也要尝一尝这茶。此情,此景,真的是省却人间无数,这个时候回想自虐的一天,真的值了,小五台,让无数人士痴迷果真有着它独特的风景,夕阳的余辉总是那般美好,哪怕在最残酷的环境里也能体现出诗意般的浪漫,让人充满遐想。眼看着落日消失在晚霞般的景色中,而我们让在山脊上享受这美景带给我们的欢乐时光,对于我而言:美,在不少时候能够战胜面包和牛奶。我也相信,像我这样的人还有不少。那些不懂美的人,可以不理解,但是请尊重,就如我尊重你们的面包一样。

苍茫大地,一轮圆日。浑浑噩噩,影影绰绰。这就是我对今天落日的总结。小女子八点就钻进了帐篷,准备就寝了,这时山脊也刮起了风,变天果真像皇三快变脸一样,本来想洗漱一下,领队哥哥的一句话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也没有牌子可翻就这样睡吧,帐篷里都能听见他们四个谈话声,在谈论明天的安排和谁会打呼噜的问题,哈哈,不管了我是睡了,我的睡眠质量,那是别人不能比的,虽然第一次住帐篷,那也丝毫不影响我的睡眠,这里需要感谢一下十一哥的帐篷和领队小俊哥哥一路为我背帐篷,说实话半夜真的害怕了大风呼呼的刮心跳各种加快,早晨起来才知道原来冷寒和十一为了守夜,几乎没怎么睡,我这简直是受宠若惊的节奏,虽然没翻牌子,不过在小五台能有着待遇估计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光与影再次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觉盛宴。静心细看脚边的花朵,会发现她们对朝日的献礼。晨风吹拂草面,由内心到肌肤的清爽惬意。行走在这晨景中,人与自然融为一体。5:00就起床了,看了日出,太阳仿佛在那片云海上升起,大雾笼罩着远处的山峰,美到了极点。正对着我们的是一道山谷,此刻,阳光正穿透层层迷雾,挣扎着洒下一模余光。摄影爱好者的领队赶快让十一哥拍下这眼前稍纵即逝的美景,简单的吃了点早餐,为了赶时间,5:30,美好的晨曦之中,我们身影开始移动。都迫不及待的问地导今天的行程,登上东台后前往北台下撤,没有太多的拔高,大多数都是侧穿山脊,终于可以长吐一口气了,似乎后面的路都变得好走,不在话下,今天将会是轻松的一天。愿望,总是美好的,现实也总是残酷的。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灵魂前一天体能的消耗加上我受伤的腿,有点力不从心了呢,这个时候只能凭借毅力,登山的道路就是走一步少一步,每迈一步就离峰顶近一步。不需要有多快,就这么一步步走下去,峰顶自然就在脚下。暖男哥依旧在后面照顾我和十一哥,突然发现十一哥体力恢复了呢,开始各种给我俩拍照了呢,竟然偷拍我,其实我是真的想把他给我们拍照的姿势拍下来,趴在地上的,蹲在石头尖上的,我想说十一哥你是得把我们拍的多美呢,这么卖力,此处应该有掌声!在上东台这一路的金莲花,虽然没有连成片,不过比想象的要多一些,果然名不虚传,谁见了都会为之动容的。

东台2882米,是小五台的最高峰。历时四个小时,9:30分我们成功的将阳光户外的大旗竖立在这最高峰,同时,在这里也留下了我们五个的身影,这个深具标志意义的地方,据说东台是小五台景色最迷人的一段,也是各种花盛开的地方,是不是如果时间对了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花海的感觉呢,心情大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背包不再那么重了,下了北台还可以补水,其实负重登山,是对体力、耐力、脚力、毅力等等的综合考验。小憩片刻后进军北台,这次穿越的最后一个山峰。

原本想象着从东台到北台是一路欢歌笑语,轻松自在。而事实情况是到处悬崖峭壁,暗藏险机。是五台穿越中最危险的一段路。听说以前来过的驴友大多都是在这里受伤的,瞬间我的小心灵开始波澜起伏了,走起来才发现果然名不虚传,险!绝对险!至少对于我来讲,没有暖男哥的照顾有好几段都过不来,小俊哥哥和传说中的皇三快在前面为我们探路,危险路段会提示我们,真的是悬崖峭壁,大起大落的,这一段路绝对能让你找到爬山的感觉,都得手脚并用,毫无形象可言,也有望而却步的,边走边总结着,不能看下面的山脊,只管看眼前的路,对我来讲这一段真的有点难度,好几次心一直突突,还好有冷寒哥哥照顾,将近中午了也没有坐下来好好吃饭。十一哥身体有些只撑不住了,要知道人是铁,饭是钢,肚子空空怎么能进行这么消耗体力的运动呢,再忙,也要补充能量,没想到这个时候前面的两个人居然已经到达北台好久了,而且负责任的领队亲自回来接我们了,艾玛,好罪过好罪过,我们拖组织后腿了,不过组织看在我俩病号的份上原谅我俩了。1:40后队到达北台,据说前队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一个小时了,地导说下撤需要七个小时左右,这么看来我们没有太多停留的时间了,简单照了几张照片,证明我们曾来过,正式开始下撤,我们选择从北台底下横切过去,到北三营地补水,吃饭。这时想到了三国时期曹操望梅止渴的典故,这次亲身体会了,想到前方有水身体就有了动力,没想到的是补水的地方居然那么那么偏僻,在路下几十米处,走不多久,有一小水源,接水还很艰难,水流慢不说,还在高处,举的胳膊疼。这里要说下辛苦冷寒哥哥了,必须在这里大餐一顿了,不然身体虚脱了,生火~煮面!各种减负!美美的大餐一顿,继续下撤。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此话一点不假。心里想着终于可以不用拔高了,一路下山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事实上,刚开始确实是如此。但是慢慢走着走着,就发现不是这么回事了。

十一哥怎么突然爆发了呢,居然走在了最前面,我的腿也可以稍微用力一些了,因为不用担心接下来的路程了,几个小时后就到家了,一边走我就一边在想,十一哥到底吃了什么东西呢,瞬间体力爆发,冷寒哥也为此感到意外,也没人给拍照了,遐想中地导顺前方就是好汉坡和死人坡了,死人坡??是死过人吗?不会又是悬崖峭壁吧,心跳到了嗓子眼,他们笑我太无知,我笑谈太认真啊,原来死人坡的意思是会累死的坡,不过我们是下撤,有优势,噢耶,艾玛,真不想回忆这一段,下撤给我撤无奈了,真的不想玩了,闯的脚疼,这个时候宁愿走一些上坡,走完可这两个坡还有好久一段才到1700,眼看着夜幕要降临,皇三快居然在这里等我我俩,瞬间发挥他的特点,说教变脸,说我俩下撤的速度太慢,还非要帮要背包,此刻我的包几乎空了,真的没有什么了,下撤慢是因为我的退着实不给力,在他一顿催促下我和冷寒哥加快了脚步,放肆的喝水。接下来的路,都是走在河边两侧的大石头,几度过河,还好没湿身,成功的到达1300,最艰难的时刻要来了,担心了一路的问题,会不会遇见警察呢?我们可是背包客啊,本来没有那么紧张,可是看到地导趴在了国旗旁边的满地里用手势指挥我们,一下子腿也不疼了,为了躲避警察我也能跑了,也就是在这里把我的裤子都弄坏了,终于逃过一劫,心里暗自庆幸,眼前怎么又出现了一面红旗呢,要怒的节奏呢,还是让地导先探探路吧,他说貌似看到了人,可能要绕一段,哎,命途多舛啊,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不被抓。

从1100到赤崖堡说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其实那是非常快的脚程,一般人根本达不到。因为天已经黑了,每个人都筋疲力尽,小俊哥哥脚已经磨出了水泡,看着他狰狞的表情,也在坚挺着向前走,而我,手里还是舍不得陪我一路的特制的登山杖,你们懂的,9:30顺利抵达村长家。洗个热水澡,晚餐也还算丰盛,他们还酌点小酒来助兴,都是有品味的人,走完了也不觉得什么了,心情大好,决定明天区张北草原看看,由于有强迫症,我必须要把脏衣服洗了然后才能睡下,我依旧住十人的房间,身体各种疼,各种不适应,横着睡,竖着睡,任性一回,不知道他们睡的好不好,反正我是睡好了,哈哈,好的睡到自然醒呢。我居然五点多就醒了,睡意朦胧间睁开眼,君子皇已经起来了,莫非他起床也快???溜达一圈还是想回来睡个回笼觉。早餐完毕八点村长家进军张北草原和66号公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全长132.7公里,我们一路走,一路放着嗨曲,总结着这两天小五台的点点滴滴,什么都别说了,没办法,天公作美,居然没有遇到大雨,也没有太阳的暴晒,一路欢歌笑语,虽然过程很虐,但是我们都很享受,最终领队总结为浪漫小五台,我可以加两个字吗?温馨。因为我觉得一起登过小五台的人,如同战场上一起扛过枪的,同过窗的,像一家人一样,所以称它为“浪漫温馨小五台之旅”,谈话中,居然堵车了,堵得要命要命的,莫非这些车都是登完小五台去张北草原的吗?上个高速需要一个小时吗?我们可是ETC啊,关键时刻ETC也不好用了啊。弄的我们皇三快都下车走着了,走路快啊,没办法,比我们开车都快,哈哈。草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美,也不是一望无际,不过游乐场很多啊。公路很美,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的画卷。听说韩红就是在这里唱的“天路”,想象中韩红站在这里的场景,听着他唱过的歌,眼前的景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的景色。

此次浪漫小五台穿越历时38个小时,穿越了29小时,收获多多,完成了我人生一大梦想,不为别人,只为挑战自己,让自己重新注入新的血液。重装也好,悬崖也罢,旧伤也好,新伤也罢,只是觉得梦想这个东西能实现就去实现,不然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当我站在我心目中最高峰时心中那些久久不能释怀的东西都变得那么淡然,那种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山路上,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的片段在路上消散,再消散…我爬的不仅是山,更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和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最后感谢阳光户外,感谢所有对这次活动支持和赞助的人,感谢一路照顾我的四个哥哥,感谢领导给的假期,虽然不虐死不甘心,不管怎么说,我们都走下来了,这点实在难能可贵,虽然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金莲花,不过这景色绝对是人间仙境了,你会看到蓝蓝的天空,云彩和雾连成一片,山峰若隐若现。你会看到转眼间大雾飘向了远方,又突然把我包围,转眼间就阴天…又晴天…我来过,仅此…足矣!有缘,还会再来,没缘,也没有遗憾了。再次感谢所有圆了我的梦的人!

白脸 发表于 2016-8-5 15:44

不是说小五台封山了吗
金色脚印 发表于 2016-8-8 10:22

在当地找了一位向导
白脸 发表于 2016-8-5 15:44 我泱泱大国,让我如痴如醉,魂牵梦绕的地方——魅力小五台,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蔚县、涿鹿两县境内,是 ... ...

尽情享受着户外的乐趣,每一次活动都有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