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险原始森林,圆梦鳌山之巅——国庆鳌山北南穿越

心中有梦想,努力去实现。
                            ——自勉

户外,由于它的开放模式和不可预知的体验、原生态的景观、熟悉或陌生的旅伴、一次次会影响团队安危的抉择,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每一次的启程,就是一篇全新的故事;每一次的远行,总会有着独特的感受;每一次的际遇,都会让我们从另一角度去反思过去的生存状态。探索自然之美,丰富生活体验,是我走入户外的目的。踏寻未知世界,拓展人生情怀,是我每次迈开步伐的动力。

自从05年上8264喜欢上户外并注册以来,行走太白一直成了我的梦想。太白的云霞,熠熠生辉,一直在我心头萦绕,挥之不去。很想走在太白之巅,体验“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和“山高人为峰”的境界。多次发动计划,由于本人身体及周围驴伴的原因,两次未能成行。这次成功穿越,要感谢8264上各位老驴的经验,所以首发此地,以作感谢。

本次出行,先是第一夜遇到动物在帐外守候,午夜惊魂。第二天山梁上急寻营地,风中扎帐。第三天走错路线,误入石海和原始森林,队友脚踝受伤,一瘸一拐;用水一人仅剩一瓶,没有水源;路线不明,前途茫茫。第四天找路回归,背水一战,急穿石海,硬闯森林。跌宕起伏。简直就是一篇探险小说。回想起来,苦累恐慌,困惑无助,莫此为甚。但最终战胜困难,战胜自我,找准路线,胜利归来。惊险刺激,至今犹有余悸。真是巅峰之行,巅峰体验。户外有此一次,足矣;人生有此一行,足矣。

曾在太白之巅,作诗一首,以作纪念:

登鳌山有感

初上太白山,明月几时还?
秋叶萧萧下,野芳连碧天;
白云似有意,群山若无言;
足踏万壑松,俯仰宇宙间。

这次国庆,原计划有7人要去的。到走前减为4。好在我这次下了决心,一个人也要走的。走的前一天网上跟西安老张联系上了,他们有5个人。准备和我们一起并线走。呵呵,户外就是这样,总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等着你,在你满怀希望的时候失望了。在你失望甚至绝望的时候又看到希望了。

起初计划路线是 23KM处-导航架-塘口,到太白县后根据情况。将路线调过来了。最终走的是
  第一天:塘口(海拔1700米)——向右较缓(也就缓那么一点)的林道上至2700营地。
  第二天:2700米营地——盆景园——白起庙(3300米)
  第三天:白起庙——导航架(海拔3476,鳌山最高点)——2900营地——石海——西南方原始森林
  第四天:西南方原始森林——石海——向东南上山(穿越密林)——找到路——23KM处(海拔2400米)

根据上面网上搜到的GPS导航图,我手绘了一份图,并复印了几份。分装各处。

宝鸡直接到太白,先是遇到修路。掉头,绕道眉县走,多走了几十公里。路遇汽车相撞事故,耽搁了40分钟。

。。。。。。

塘口上山,遇到西工大的五位研究生。。。
今天天气真是不错,万里无云,秋高气爽。走在菜地边上,人特别有精神。

西工大的研究生,手拿GPS,身背大绳,准备很充分。。。

鳌山线路,以拔高厉害而闻名户外。
连续拔高,很快就气喘吁吁了。

不走通常的老路,向右据说有一条坡度较缓的小路。。。

两位小伙子放下包袱,在前面一直探路,非常辛苦。。。

我新收的一根mbc碳素手杖,竟然没带来。没办法,捡了个树枝,用三刃木的刀子,几下就削好了。

不知道哪位小伙子,带着双杖,给了我一根。真是好人啊。我只知道一位的名字,叫杨蔚。希望杨蔚能联系我。
  后来发现手杖作用果然非常大,最好是双杖,下山能有效减轻对关节的冲击力。

路线错了,下撤。。。
下撤的时候,发生了一次险情:我在下面正指挥大家下撤线路呢,一个一尺多长的石头被一个小伙子蹬动,从山坡上呼啸而下,直奔我身前而来。我背包背靠一颗不大的树,背后是一丈多的悬崖。大家不禁惊呼:石头!我抬头一看,石头离我已经不到一丈!瞅准石头的路线,我向左一闪,石头从我右边一尺多的地方滚了下去。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绿绿的松果,漂亮的红桦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