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广灵石壶峪穿越

石壶峪山上俯瞰广灵城,秀水环抱,薄雾缭绕。这里不仅洞穴奇异,峡湖倚天,飞禽走兽多,植物种类全,而且景观独特,因山上有石壶寺而得名,有独特的地质地貌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其“山奇、水秀、桥险、洞幽”的特点使石壶峪成为广灵县的一颗明珠。由于处于砂岩与石灰岩交接处和峰林地貌比较发育,石壶峪的山没有六棱山那么峭峻,但却也巍巍层列,站在广灵县观景区,只见深沟幽谷中的石峰,一座簇拥着一座,绵延一、二十里,尤如一幅水墨长卷,煞是壮观。山坳溪水旁,农舍散落,鸡犬啼鸣,房顶的炊烟袅袅,屋旁亭亭修竹,使得这里雄奇中透着清秀,幽深中带着恬淡,粗犷中含着娇媚,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峪道两边峰岭起伏不断,沟岔交错相连。一河清流,明澈见底,高吟低唱,四季不息,自然风光甚为幽美。
    凌晨4多点起来,望着下了一夜的大雨还停不下来,心想这次活动要泡汤,到了5点多,雨终于停了下来,看来老天还是挺眷顾我们的,现在虽放了晴,路上还是滑得很,地里的秋庄稼,却给雨水冲刷得青翠嫩绿、晶莹剔透,空气里也带着一股清新湿润的香味。5点30分准时发车,发车后不久,天色又开始灰蒙蒙的,下起了小雨,我的心情也很闷,或许是空气的缘故。 点点晶莹的雨珠,条条倾泻的雨线,形成了一片片白蒙蒙的雨雾。 8点左右当我们来到山脚下小山村的时候,雨悄悄地停了。风也屏住了呼吸,山中一切变得非常幽静。远处,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开始啼啭起来,仿佛在倾吐着浴后的欢悦。近处,凝聚在树叶上的雨珠还往下滴,滴落在路旁的小水洼中,发出异常清脆的音响。
    山不高,不到两千米,有几个山头,山坡上,虽然没有高大的树木,却是满是翠绿。山路现在变成了羊肠小道,比多年前好走了。一步一步沿坡而上,没有多大功夫,汗水便开始往外渗出。而那零零星星、滴滴答答的雨水,从树上跌落下来打在脸上,有一种爽的感觉。不知道躲在哪里的鸟儿婉转的鸣唱着,更增加了登到山顶的勇气,即使汗流浃背也丝毫没有减退。
    迈前脚,拖后脚,终于翻上山崖,顿觉眼前一片开阔,登顶成功,天也放晴了。一种豪迈,勇毅,征服的快感风起云涌于胸间。山顶风景突变,一览无余。连绵的山脊,像群牛的脊背,我们踩在碧绿的毛毡上,可以看到山腰上一丛丛的色彩,有时是暗棕,那是一块杉林;有时是亮黄,那是一组将红的枫树;有时又是翠绿,那是大片的松群。我们爬的山。群山脚下居然还有一片白晃晃的库水,峰回水转,安静怡然,像明镱,像白屏。对面的山是最让人震撼的,我想小孩们都可以感受得到它的壮美,因为他们也会停下脚步来,遥望着,感叹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