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1

芜湖

天街小雨润如酥——一个人的长坪沟

这一天,老大上火牙痛,青艳感冒,两人双双躺倒,梦想、可人儿正在登四姑娘二峰。只剩下克服了高反,精力过剩的我。接受老大的建议,徒步长坪沟。

相传长坪沟,是古战场遗址,四姑娘山三沟之一。走进长坪沟景区,首先看到一座金壁辉煌的喇嘛寺,双手合拾,行个礼。可以不信仰,但不能不尊敬。然后不顾两边是否骑马的询问,直奔栈道而去。走进了栈道也就走进了森林,栈道随着奔腾的河流向源头延伸。浸润了水汽,木制的栈道有些地方有点滑,登山杖可以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但却不时插进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缝隙中。看到了传说中红色的石头,红色的溪流;看到松树上奇异的附着物,象是一只只攀援树间的猴群,间或一两声鸟把这美景衬托得恍如仙境;看到林间野花盛开,疑似彩蝶飞舞;看到枯树滩,树木被溪流冲击,死而不倒,形成原始的美,领会它们不屈的精神;为了不留遗憾,爬升至海拔3700看虫虫脚瀑布,远观素帛飘飞,近看明珠垂落;和四个装备看上去比较专业的队伍,你追我赶,一路走一路拍,没有休息过;一路马不停蹄地抵达了栈道的尽头,看到前方大本营的提示。跟着一群运送物资的马队,走进真正的原始森林,跨越独木桥,跳过山涧,钻过丛林,绕过泥泞,茫茫林海里穿梭,终于看到前方一片开阔草地中的大本营。走进大本营木屋,靠在墙上,坐在木纸板垫着的木凳上,吃着早餐剩下的玉米饼,喝着保温杯里热腾腾的维C热饮,看着屋外一场靡靡细雨倏忽而至。决定休息片刻回程。吃完路餐,休息十分钟,穿好狼爪冲锋衣,检查背包防雨罩,毅然走进雨幕。突然来了个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在一片惊呼声中,单手撑地稳住身形,一手泥水换来衣物未沾烂泥。在草地的水坑中洗了下手,继续大步流星向森林走去。

飞瀑流泉借着雨势声势大壮。整个栈道上前后看不到人影,几乎都在栈道的长亭里休息避雨,我想发微信和队友们说“长坪沟我包场了”,最后还是没发,低调、低调。一个人的栈道,海拔3000米级的高原,我走出了家乡徒步训练的节奏,渐入佳境。走在雨幕中的栈道,一首诗自己溜到了嘴边“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越走越兴奋,意料之中比来时的时间还短。整个来回行程约二十余公里,总用时只有四小时二十分。回首雨中的青山绿水,挥手告别这如诗长卷,意犹未尽。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探险家更多精彩活动

天街小雨润如酥——一个人的长坪沟
栈道边无人的长亭显得拙朴静美。

天街小雨润如酥——一个人的长坪沟
走进了栈道也就走进了森林,栈道随着奔腾的河流向源头延伸。

天街小雨润如酥——一个人的长坪沟

远观素帛飘飞,近看明珠垂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