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上篇附大量美图

两夜一夜的火车把我送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银川),但本存在的本性对未知的恐慌却在热情的银川大姐(北北)的接站和淘沙记忆姐的招待中而消失殆尽。一个上午的时间,我虽只走了几条街,接触了几个人,但足以让我感受到银川大气厚重和银川人的热情好客,在这里再次表达感谢。

第一天(723日)真正的旅行在723日下午两点钟从银川大团结广场正式开始,那一刻我见到了我们的领队香帅,一个朴实而又充满厚重感的男人。同时也见到了我们所有的队员,活泼开爱的佳佳;勤劳能干的嫂子;温柔贤惠的竹蝶;聪慧伶俐的绿创;还有中午接待我的幽默健谈的陶沙。车子开动,旅行正式开始,我看到了银川大气的八车道公路,我不得不说这是领导有远见的决策。估计银川在未来的多少年都不会体会押车是一番什么景象了。还有那满山坡的压沙瓜,光溜溜的躺在山坡上,像是裸身的孩童在山坡玩耍。滚滚黄河水在告诉边上若隐若现,像羞涩的姑娘,想让您看又不让你看,但最终还是被看到了。

路上在宽敞处,燃放了队长特意带来的鞭炮,五挂共一万响,也预示着我们此行一万多里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我喜欢这个环节,有做大事的气势。古人出海、农村、秋收、嫁娶、建房、远行等等都会有个祭祀活动。顺应传统,也定天时地利人和。一路说笑声随风飘荡,吃着大姐们递过来的好吃的,更是让我合不拢嘴。日落天色暗,正好到达了武威,下高速,找宾馆,运气不错,一家还在试营业的宾馆被我们赶上。环境好,条件棒,价钱还不高。唯独这里晚上太冷清,饭店酒店就点就没餐了,这让我实属还有点适应不了。

724日,一早出发,离开武威,中途略过张掖,直奔嘉峪关。去瞻仰一下这座久经西北大漠风沙洗礼的军事要塞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城楼下,抚摸夯土的城墙,仰面观望,如穿越时空,见士兵枕戈待旦,闻城外风声鹤唳。空气犹如凝固,一丝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迎来一场血雨腥风。离开嘉峪关,一路高速,路两边虽是隔壁,草木稀疏,但也有让人一阵的景象。那大片的太阳能发电板,十片,百片,千片,万片……数不胜数。那如战士一样林立的风车发电机,成百上千,以万计数,规模之宏大,超出我的想象。

虽然没有去张掖去看丹霞地貌,但是路边的雅丹地貌也着实让人感到震撼,告诉路上人性的观景台,着实满足了人们迫切停下来看看景色的期望。路上突如其来的一场阵雨为这个燥热的空气降了不少温度。雨后的阳光穿过阴雨的缝隙,远处的山腰还闪烁出了彩虹。加油站的水泥路面的积水像镜子一样影印了整个天空,一只温顺的阿拉斯加犬让我们喜欢的不愿离去。

傍晚七点半正式通过新疆收费站,这也标志我们正式进入新疆了。由于这里的时差和日落晚的原因,七点半的天空跟内地的三四点相近。进入新疆后的一段路一直是阵雨时不时的关顾一下,客观说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一段的路除了植被稀疏的隔壁就是没有植被的隔壁,总之都是隔壁。这一刻我们也见到了此生未曾出现的景象,我们在暴雨中前行,而明媚的阳光就在我们前方闪烁。一千经历过盯着太阳下小雨,而盯着太阳下暴雨的情况还真是少见。暴雨过后,夕阳不偏不倚就在公路的正前方慢慢落下,这也着实让大家兴奋了一把,角度太完美,都有些不敢相信。

晚十一点左右,到达新疆哈密市,找宾馆住下。

7月25日:预定中午十二点出发,早晨七点多钟起来收拾完毕决定小逛一下久闻的哈密。打听好公交站点的方向,与三位姐姐走啊走啊,就是不见站牌,直到最后我看到站牌时无奈了,一个铁管撑起一个铁片,上面印三个字“公交站”,就算是郊区也不至于这么简陋吧。更悲催的新疆日落晚,生活时间跟内地差了两个小时,八点才有公交车。一看表七点多一点点,只能打车到了哈密商业区,店铺基本都没开门,连早餐馆的拉面还没有做好。四处寻觅,总算找到一个开门了,面也做好的地方,吃了个早饭。味道很好。出了门,打听了市场的方向,维族保安非常热情的指路,在一大串的表达中,我只听到了前方200米,其他就只能当成热切的表达了。到了市场真正见了买葡萄的维族叔叔,由于之前对新疆地区的敬畏,初到新疆未能敢上去搭讪去买久仰大名的新疆葡萄。不过最后在其他地方还是买了新疆葡萄和哈密瓜,回想一下,口水都流出来了。市场里人太多,警察也非常多,时间紧迫,没有深入,匆匆走过,打车便回了。出发的时候发现嫂子也已经买了满满一车水果了。拉着一车水果,开心的出发,直奔乌鲁木齐

在赶往乌鲁木齐的路上,我们途径了鄯善,但是没有下高速,这是我此行的一点小遗憾。但我不能因为个人感情影响了全队的计划,我只能表达一下遗憾,因为鄯善有个大学同学,毕业多年未曾相见,此次也是难得的机会。此次没有见到,就等日后再有机会吧。这一路,未免的温度越来越热了,已经到了吐鲁番地区,两侧的山体焦红的冒着热气,远远看去,空气都发生了扭曲。不得不敬佩的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两侧竟然种了大片大片的葡萄树,在烈日中生长,估计葡萄也热的受不了。每篇葡萄园附近都会有几间阴房,等葡萄成熟之后,就会在这里变成美味的葡萄干,销往全国各地。温度越来越高,直到一座异常高大的红彤彤的焦土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焰山。还没下车就已经感觉到火焰的问题,整个人像进入烤炉,温度无孔不入的灼烧着你的身体,太热了。来到火焰山怎能不进,不热就不叫火焰山了,买了票,穿过犹如避暑胜地的地宫,进入吉尼斯之最大温度计,赫然呈现着地表温度75度,温度计下面的大理石台足可以煎鸡蛋了。走上火焰山广场,看到远处的火焰山主体,周围的空气扭曲的更加厉害。少有游客愿意走到山体附近了,原因很简单,太远太热。我决定去挑战一下,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快速奔走,好热,我感觉不到汗液,因为根本不给你出汗的机会,就已经蒸发干净了。干燥的土地,像是酥脆饼。走到半山腰便放弃了,高温已经让自己感觉到极度缺水,整个空气被吸入鼻腔都有强烈的灼热感。匆忙的返回了,汗液在我进入相对凉爽的地宫后,如喷泉一般浸湿了我身上的所有衣服。暴露的皮肤瞬间红肿起来,火焰山一座非同寻常的一座枯山,没有植物,只有自己在那孤独的嘚瑟了。如果你不想登山山体,不用买票,在告诉路边停下车也能看到火焰山,毕竟只是隔了一个栅栏,当然高速路是禁止停车的,我们还会要遵守交通法规的,况且门票还是可以接受的。

离开火焰山,开往乌鲁木齐的路上,见到了河流,浑浊的河流滋润了两岸的土壤,孕育了茂密的植被。临近乌鲁木齐有了算是草原的草原,草原上有了牛羊,有了骆驼。相比干燥的吐鲁番,这里已经胜地。至少这里有水草,至少这里没有那么变态热。

晚上八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找店住下,一起去吃久违的新疆羊肉串,真好的好大,真的好香,价钱不贵,喝了新疆的大乌苏啤酒。感觉甚是好,一路辛苦的队长也能稍稍放松一下,一起举杯同庆,畅谈人生,明天要在乌鲁木齐停留一天,可以静静感受这个传说中美丽城市。

7月26日:经过一番讨论,放弃了乌鲁木齐大峡谷的游览,理由是因为路远山冷交通不便。市内逛逛也就成了我们最佳的选择,说走就走,大壶小壶一兜子水。看似啰嗦的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不爱喝水的我就吃够了足够的苦头,鼻涕干在鼻腔上,毛细血管干的都在渗血。嘴里溃疡已经从芝麻大转变为绿豆粒大,再转变为黄豆粒大。
时间有限打车出发,这辆出租车也算是奇葩,司机黝黑的皮肤,上身穿了一个跨栏背心,简单来说衣服不职业。他的车子门打开的时候,会耷拉一点,用力关能扣在门上,真心开着开着门掉了。这里要澄清的是不是出租都这样,据我观察乌市出租车款式多样,新旧成度多样。而我们赶上的是款式最老的。
九点半的乌市是内陆城市七八点的景象——巨押车(此处应该有个哭的表情),也许是因为有两个小时时差,这样解释好像就合理了。走哪哪不通,走哪哪堵,忘道路前后,无路可走。在加上后来打车的总结,百度地图给推荐的价钱不准。不说别处,别处我也不知道,在大连,地图显示到达目的地约15元,实际也就13,在乌市显示15,估计就得25,如果司机杀生绕路,那就不好说了。在这一天的第二次打车中,就出现了绕路,本来三公里的路,让他开了一会变成六公里,再加上押车,地图显示10元,却整整跑出了30元,过程中我只是委婉的说刚才三公里现在都变成六公里了,司机以没有说服力的理由进行解释。明知被绕路了,我还是拿出了30块,我不想跟他发生矛盾,车后座还有三位老大姐。当然如果后座没有三位老大姐同行,那我也不敢跟他理论。第一钱不多,第二在陌生地,第三一个可能有危机的陌生地,第四司机应该是一个濒危民族的,越濒危越危险。解释了一大通就好像我在大连就敢跟人理论似的,其实我也不会,理由怕人家打我帅气的脸。当然我还是客观的说一句,这个绕路哥,最后没有收30,因为老大姐说能否优惠一下,也许这个绕路哥都觉得绕的有点超出预期了吧。第三次打车的司机是维族,虽然普通话不好,但是很朴实,顺利给我们送到地方,也是一天里打车最良心价的。
我们跟上班族一样焦急拥堵的终于到了红山公园,这里是一个地标性的地方,他有市内最高点,还是市内中心,历史久远(可能久远吧)。因为比较早(九点多啊,我还说早,感觉怪怪的),进门安检时比较简单,而后来出来看到再进去的人都是被武警荷枪实弹的夹到欢迎,而且还有专人全是抚摸一遍。我理解的红山公园一共三部分(实际远不是这样,走的局限了解也就局限),一部分湖,一部分塔,一部分娱乐场。湖是白看的钓鱼另算,塔台阶是免费的,上塔收费,娱乐场看不收费吧,也没去看。一人10元登了塔,俯瞰了整个乌鲁木齐,好肥硕的一个城市,楼房紧密,血栓般道路,臃肿的连站在最高的塔山也难以看到远处的冰雪山峰。下了远眺塔,见很有传说的红山塔
红山公园,到此一游结束。打车去大巴扎,遭遇绕路哥,总之还是到了大巴扎。时间刚好中午,饿了,整口吃的。怎么也得特色的,环大巴扎一圈,店铺林立,摊位林立,基本都是维族同胞开的,但是没有我们钟意的。在烈日和混乱的交通的双重压力下,我小心翼翼寻找着自己走路和过马路的时机。最后终于找到一节维族的饭店,菜品正宗,味道正宗,羊肉嫩香。
出了门见馕铺,香飘四溢,卖馕的姑娘笑起来想新疆的葡萄一样甜美。为了多看姑娘一眼也得去买,买了馕和另一种馒头状馕。小姑娘普通话不好,但并不影响微笑所传递出的友好。
维族小哥的水果摊,长的像南瓜一样的绿皮哈密瓜,可以切开卖,买了一块,四人路边分食,哪管雅不雅,就一个字——真甜(这就是一个字)。
随后去逛了大巴扎,这附近是维族同胞聚集区,很多攻略建议不要来,但事实这里很热闹,他们也需要你过来。巴扎在维语中就是市场的意思,大巴扎也就是大市场,而且是国际性的,国际这个级别我不知道是怎么定位的,总之里面无数的店面卖的商品我概括为各种干果,葡萄干为主,各种工艺品,各种毯。(也是个人片面理解哈)我买了四斤超大葡萄干留作纪念。
准备回来的时候在烈日的路边焦急的打车,车流延绵不绝,但基本不动,嘈杂的马达声、车笛声和烈日搅和在一起,浮躁和无奈也无法换来一辆出租车。换地打车,打不着,再换地,打不着,在换地,晒晕了,终于打到了,啥都不说了,会去休息,不出来啦~

7月27日:早上离开乌鲁木齐,刚出发加油时队长就发现前左侧轮台扎了个很大钉子,这是非常庆幸的。之后我们驱车很快就到达了天山,开始了一天的天山之旅~天山景区门票125元,区间车90元,票价着实够黑的,区间距离30多公里还是要买的,关键为了促进消费,中间会导一次车,目的是让你经过一个人造旅游区,一个关于哈萨克族的。主要内容还是商品和照相。又上了车才上了天山,又一个导游反复推荐你坐缆车游艇,通票300多,就算出于好意,但是人太多基本都排队。所以够体力直接等上去,到了天山,推荐你坐电瓶车,还是算了吧,800米,走过去吧。在天山本人坚持要自己走上去,由于先去逛了天池,所以就错过了上山的路,所以决定横向插过去,这也是我一直没有找到路的开始,在山林中,我时而穿过草地,时而穿个森林,一路上没有看见过一个人,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不断向上走,就一定能走到山顶,天太热,越走越艰难,最后也算是到了一个山顶,虽然不是最高的,但是也能清晰的看到对面的雪山。当时也没有水了,所以开始下撤。整个过程中,我之所以没有产生恐惧,就是我一直能够看到天池,我知道无论我在什么位置,只要能看到天池,我就不会迷路。在穿过山林的时候看到很多蘑菇,估计是昨天下雨的原因,但是我不认识,也没有轻易采摘,下山之后,为此姐姐们觉得我错过了大好时机。同样在山上还看到满地的野生草莓,像红色的小星星。鼓足勇气吃了几颗,味道还是不错的。顺利在预订时间下来,这次自虐也算过瘾了,只是没到达最高峰。晚上赶到了阜康,开始了我的扎帐之旅。本来跟一个学校的保安商量好了,保安也很友好。后来所谓的领导禁止我们在学校周边露营,当时无奈只能转移到其他地方,幸好提前找到了一个篮球场。后来想想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学校周边是人行道,管你什么事。当天温度将近达到40度,所以白天爬山大汗淋漓,晚上露营的地面也跟睡在热炕头似的。

7月28日:离开阜康,今天首先到达的是五彩城,地面上的石头就像烧焦的铁块,干热的地面,只有极少的植物能够存活下来。没有树木,少有的一些鸟类,只能靠在沙土上打洞来躲避酷热的太阳。多彩的岩石在山尖交接,我没有买票,但是可以横向走100多米就能绕过栅栏,但是检票口距离核心景区还有十几公里,我也只是算是进入景区,而看不到人家花钱能看到的景色,除非我有充足的时间。我没有看到核心景区,所以不能发表意见,但是队长一家进去了,回来描述,非常值得一看,一个小陨石撞击地球留下的痕迹,非常清晰。白天的路景要比前一天好的多,不仅植被茂密了许多,而且还能看到成群的牛羊马。随后我们到达新疆的最北面的城市富蕴。晚上和淘沙姐到沿河公园用自备的煤气炉煮了蔬菜面,味道非常不错。吃完就在这个小县城美美散散步。晚上九点多在公园里支好了帐篷,来来往往的人们觉得很是新奇啊,同样看到装备齐全的特警巡逻,心里也便踏实了许多。小广场里的大妈们在跳广场舞,放的是新疆曲子,听着很惬意。这是来到新疆第二晚的露宿,整体来说要比第一天好一些,但还是有一些小插曲,由于这里的日落时间晚,所以很多公园里的人们会从八九点钟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多,熙熙攘攘。还有就是园林工人昨晚大型车载喷农药器,来回喷了好多次,不过将帐篷防雨布放下也是闻不到农药味的。有过的人们看到我们的帐篷都讨论一番,孩子还会很新奇的走到帐篷边看看。我在帐篷里,睡着又醒来又睡着,也不知道公园何时彻底安静下来的。

7月29日:清晨,风撩动着我帐篷的边角,发出哗啦哗啦声。我躺在帐篷里,换了一个角度蜷缩了一下身子。昨晚在出发时,在队长的建议下特意没有带睡袋(后来证明这是一个错误,好冷的)却又忘了防潮垫,而黎明时分明显感觉到温度有点低。闭着眼在“枕边”(其实昨晚枕的是一个矿泉水瓶)摸索我的手机,点开屏幕四点多,还早,继续在微冷中蜷缩。早晨早早的醒来,穿了鞋子(衣服没脱所以没有穿衣服的过程)出了帐篷,清风拂面,河水在风中荡漾,扬起一层层大波纹。

公园里的应急厕所还没有开,虽然每次要收一元钱,但是还是很方便的。那我就把希望寄托在草地里用来灌溉的水龙头,幸运的是有个水龙头被我打开后真的有水就出来,虽然水流不大,但总比没有好。回去收了帐篷,拿出洗漱袋子,走到刚才水龙头边。打开之后发现那水压小的稍稍抬起就就不出来了。于是,我只能撅着屁股,伸手接水刷牙,洗脸,还以这种高难度姿势洗了头,太佩服自己了。吃完早饭,走在路上,遇到一位老人用一根棍子打树上的果子,看我过来,将棍子递给我让我帮他打“山楂”,我帮他打了一会,让我们拿上几个吃,又酸又涩。但是打果子的过程中还是很有意思的。

今天到达可可托海,这里的三号坑景点,曾经国家交给前苏联开采,用来偿还国家债务。里面的宝石还了国家47%的债务,那么大一个坑,坑下还有数百米井,不知多少宝贝流失,看着甚是心疼啊。之后开车赶往可可托海景区,在路上偶遇一片攀岩公园,奇特的岩石地貌着实吸引我们,停下车,上去爬了一圈,感觉甚好。到达可可托海,景色很美丽,我们没有去喀纳斯,但是看到可可托海我已经满足。至于多美,文字难以表述,只能用图片来呈现了。逛完可可托海,非诚尽兴,就是太累没有去看白桦林,并且据说河边偶尔能够捡到宝石,也没能亲子就尝试。直接坐车出来了,晚上再次赶回富蕴。而我依然回到那个公园开始我的第三晚露营生活。在支帐篷的时候,有个喝醉的维族老头来到身边,看着帐篷觉得很新奇,说了很多,但是我基本明白了他要表达的,一是家里没有房子,二是否能偶让他住帐篷,三是能不能给他一个袋子铺在地上睡觉用,随后他就在帐篷边拔了一些输液躺在帐篷边睡着了。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第一我不能跟他一起住,第二,我除了扎帐必需品,没有别的。我又不能报警,人家比我还可怜,所以我选择带着帐篷离开。凌晨已过,刚刚躺下,愿一切安好。

7月30日:昨夜雨打帐篷,微风聊闲,夫妻吵架,情侣耳语在深夜都是那么清晰,早晨起来,帐篷上满是雨水,昨夜的维族老人也已经不睡在草地,估计是下雨酒醒回家了。

今天首先到达福海,广阔的湖面给了我一个错觉就是以为回到大连,坐在大连的海边。沙滩上游泳的人挤满了整个沙滩,最大不同是我尝了那湖水,淡水。做了一会,看姐姐闷在水里不亦乐乎的捡着宝石。随后一起到岸边的小吃街,点了当地特色,烤狗鱼。从烤熟的狗鱼的面相上可以看出,这是一种非常凶猛的淡水鱼,牙齿犹如钉子一般凸露在外边。吃饱喝足玩的非常好,离开福海,继续前行,再看看到一湖,查阅后得知为吉利湖。吉利湖边迎风而立,衣襟飘扬,身如水流冲击,湖面浪涛翻滚,拍击湖岸,天空的鸟儿在盘旋,偶尔竟还有三五成群的大雁飞过,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今天住在城市乌尔禾,这是一个石油城市,在进城前看到了密密麻麻抽油磕头机,这个密度是难以想象的,夜幕看去像是世界末日无数的机械战士整装待发,今天的帐篷搭在了宾馆边上的过道里,这里正在唱京剧,挺热闹。

7月31日:离开乌尔禾,早早到达了不远的世界魔鬼城,昨天就已经经过了,队长一直建议我昨晚在这里露营,但是我着实被这个名字有些畏惧,所以没有在这里扎帐,后来证实,这是一个让人后悔的决定。世界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由于常年风沙侵蚀,是很多山丘奇形怪状,且沟壑分明。风吹过缝隙,声音如鬼叫,因此得名魔鬼城。坐上景区的小火车慢慢欣赏如此鬼斧神工的自然杰作,着实是一种享受。离开魔鬼城,一路向南,到达奎屯。

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上篇附大量美图

红色字体标注的为住宿点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上篇附大量美图

我们这一小队

快乐的耍宝

山峰之上

• 幻之影
  • 瘦马
奔跑的蜗牛1 发表于 2016-8-17 15:11 一辈子是一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两夜一夜的火车把我送到了一 ... ...

奔跑的蜗牛1 发表于 2016-8-17 15:13

奔跑的蜗牛1 发表于 2016-8-17 15:14

感谢蜗牛。
蜗牛辛苦,期待后续。。。

我也想秋天来个古丝绸之路15天自驾游,可惜没有个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