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有一个地方叫羌塘高原

火车飞机、包车租车、自驾、骑行徒步是目前进藏旅行的方式。确实,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传播手段的发展,各种各样介绍西藏行的文章铺天盖地,大家在不同的媒体媒介尤其微信朋友圈肯定见过不少非常诱人的帖子图片比如“西藏必去的十一个地方”、“318最美的景观”、“西藏100个好玩的地方99%的人没去过”等等,看到这些有不点开的吗?我呢,见到的几乎都点开了。

我们可以把这些分为三类:
  第一类也是最多的就是旅行社、俱乐部甚至跑景区的个体出租司机发的图片,配点抓人心肝的文字以及挠痒痒的音乐,在各种媒体传播,朋友圈转载,目的是吸引看客、求得关注、增加客源。
  第二类就是自媒体或新兴网站或公众号,做一些极致美图、配上挠痒痒的音乐和文字,图片一般不超过十张十五张,文字不超过500字,绝对能抓住你的痒处,然后广泛发布,吸引点击、增加粉丝量,靠广告赚钱。

以上两类绝对能掏空你的灵魂,也只能激发你去的冲动。有的人不由自主可能就关注了,好多人受都送这些文章的诱惑。

第三类就是普通游客写的游记,照片文字水平因人而异,但多是真情实感、实见实闻,里边有路线、路况、装备、注意事项、性价比高的酒店、厚道的餐馆、酒店联系方式,哪家服务质量高都写出来,有的甚至把哪里有限速拍照也写出来。这样的文章会让你对比自己的能力是否适应进行评估,怎么去西藏适合自己有个大概的了解,你会把自己的冲动逐步变成踏实的准备,有的朋友甚至会放弃自己的冲动。为什么呢?

除了假期资金,还有一个未知数——那就是持文说的你能否扛得住高原反应,这比假期和资金还要重要的多。

回帖推荐

走走停停2015 发表于1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虎哥,吃了睡睡了吃是指我们是猪呗?猪就猪吧!反正这25天早都让你把我们说傻了,555

歌遍云和月 发表于9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么低的费用也叫腐败呀?这个值得怀疑。

歌遍云和月 发表于9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是一条笔直的天路啊,见到神仙了吗?

乐在骑中. 发表于90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些东西快够开超市的了

见闻七年 发表于7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此景只应高原有

幻之影 发表于7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新鲜出炉的,拍的漂亮啊!

ning馨儿 发表于7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对此景 我只有惊叹,波浪云层呼应的不要太完美。

逊克行者 发表于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欣赏逢错必犯之旅

四王爷 发表于64楼  查看完整内容

真是惬意啊,艰辛的线路怎么整成腐败游了

四王爷 发表于6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蓝天上有环多彩的云,
湖岸边套着超短的裙,
老司机轻问着小姑娘,
这山这水可来自昆仑?

臣桥波 发表于5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漫漫进藏长路吃饺子,既是美食也是消遣哈。

臣桥波 发表于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蓝天有云做花边,圣湖有波浪做花边,呼应的很完美。

杨马户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诱人的水饺,支持分享!

四轮色驴 发表于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车真能装呀

这里路在云端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是说低海拔生活的人到达海拔2800米以上时因为空气中含氧量减少导致的因人而异的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头痛眩晕、浑身无力、难以入睡、引起生理周期紊乱等现象。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高原反应多数人只觉得是含氧量的降低导致的,实际还不能忽视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大气压力的降低。(以下的图表均来自网络,感谢原始作者,发现的错误我已修改)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这里把不同的进藏方式导致的高反程度进行比较。因为没有和骑行的徒步的朋友进行过沟通,不了解这俩方式,所以只比较飞机火车汽车进藏和自驾路线不同的情况,高反程度依照序号依次减轻、人数减少。

1、自驾新藏线和青藏线:程度最严重。从叶城或格尔木出来都面临的是海拔的急剧爬升,尤其青藏线在120公里海拔上升约2000米到达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然后一直在4500米以上的高原平丘地区行驶,多数人难以承受,会出现比较剧烈的高原反应。新藏线更是多达五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在4500米以上行驶的时间和距离更长。所以没有高原经历、初次自驾进藏应该绝对避免。

青藏线海拔里程图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2、飞机:因为机舱内是恒氧恒压,跟家里基本是一样的,出了舱门面对的就是低氧低压了,所以会有比例较大的人群感到不适。我听说过有人飞到云南香格里拉(中甸县海拔3000左右)就头晕目眩的,有飞到拉萨适应不了治疗之后打道回府的。在我们这次6月9日-7月3日自驾川藏线和青藏线期间,认识的朋友一行五人就有三个飞到拉萨后明显不适,其中一个甚至到医院点滴治疗。
  3、火车:程度好于飞机。也是没有经历道听途说一下,火车到拉萨走青藏铁路,就是那首有名的《天路》和《坐着火车去拉萨》里唱到的。火车在离开格尔木站之后,开始在车厢内补充氧气,据说叫弥散供氧,含氧量不详,但是车厢里做不到恒压,所以车厢里的压力跟外界基本是一样的。旅途中仍有人发生头晕恶心浑身无力,我个人认为跟大气压力有关,因为火车离开格尔木约100公里,行驶的海拔会有12个小时是在4500-4900米之间,大气压在0.55左右。下了火车因为氧含量的变化会有人出现高反。这次也有一个旅行者强忍不适玩了三天就打道回府了。
  4、自驾川藏线:川藏线也被称为318,就是国道318,专指成都到拉萨这段,被称为最美的国道。从海拔里程图可以看到,川藏线总体是不断起伏的,虽有十余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但有好几处海拔在3000米左右的城镇,比如泸定、康定、雅江、巴塘、竹卡、八宿,给人以适应和调整的时间,因此发生高反的概率和长时间不适的状况大大减少。只有少数人会有短暂轻微不适,个别人有严重症状。(因川藏北线路面很差、海拔高于川藏南线,适合越野爱好者选择,故本文不列分析资料。但高反程度要稍高于南线)

川藏线海拔里程图(请下载查看,查到的最清晰完整的)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川藏线简图(比较拥挤)

这条线跨越十四座高山、途中低洼处对应八条著名的河流:泸定大渡河、雅江雅砻江、巴塘金沙江、如美竹卡澜沧江、八宿县怒江、通麦帕隆藏布江、林芝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等等。沿途峡谷、河流、湖泊、湿地、雪山、秃山、草原、民居奇特美妙,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名副其实!

5、自驾滇藏线:高反程度最轻甚至可以忽略。该线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只有39公里,3000-4000米的有239公里,只翻越两座海拔4300余米的百芒雪山和洪拉山,在西藏芒康与川藏线汇合,再沿川藏线去往拉萨。比行驶川藏线少翻好几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而显得比较轻松,沿途经过大理、丽江、虎跳峡、飞来寺、梅里雪山等著名景观,较少有人发生高反,有的也是比较轻微,属于进藏最舒服的路线。

滇藏线海拔里程图

我梦想用自己的车轮丈量青藏高原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西藏,很多形容的词汇和魅力图片能抓住心痒之处,让你欲罢不能。但是如果忽略以下的文字,你的西藏之行会觉得失望。
  1、那些图片是一些商业摄影或俱乐部组织的拍摄活动,等季节、等光线、找角度、找位置甚至航拍的成果,而且会经过专业的后期调整,普通旅行者难以做到。实际行程中,也许遇到了雨雾风雪,我们只能而并且也只能在路边不管光线、角度如何,随便拍几张走人。
  2、那些文字是经过专业人士反复润色推敲而来的,看不到你想象的那些景色,所谓看景不如听景!我们只在意灵魂和身体都在路上就好了。
  3、如果可能,你的假期尽量避开暑期、雨季的高峰,这样会让你的旅行安全、节约、惬意。
  4、尽量找去过的朋友咨询一些细节,这会让你的线路精彩纷呈、性价比优异。

同时,长途出行尤其在便于施工的夏季遇到修路断交是常态,1000公里不可能时时处处畅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体路况会越来越好。

如何应对克服高反

题目中所说的纠结第一个就是高反。我对高反、高寒缺氧的恐惧最初来自于驻守高原的子弟兵的英雄事迹以及孔繁森作为援藏干部的模范事迹,他们都有克服缺氧顶风冒雪坚守岗位、救援群众的先进事迹。然后就是近几年帖子里以及身边去过西藏的朋友介绍的高反现象。大家和我一样,都会担心高反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到了高原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去年想去西藏因为水毁断路改成了自驾稻城亚丁-色达-年宝玉则等川西的旅行,16年6月9日-7月3日川进青出自驾,有了两次高原的旅行经历,现在斗胆把自己的一些体会和道听途说的一些经验之谈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对每个人来说,高原反应都是实际存在的,只是程度不同、表现不同,适应的快慢不同。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体质有关。快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时50%以上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过2-10天的适应后症状逐渐消失。1、少年儿童禁止进入高原,缺氧不利于孩子发育;2、年轻人容易高反,男性高于女性容易高反,体质好比体质差的人容易高反;3、肺活量大也可以说常运动的人容易高反;4、体重大的男性容易高反,女性好像与体重无关;5、心理素质差容易高反,也可以说高反的阴影挥之不去,不停的思虑加重高反。

进入高山前应对心理和体质进行适应性锻炼,使得身体能够对由平原转到高原缺氧环境有某种程度的生理调整。目前认为除了对低氧特别易感者外,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进入高原必须要有适应的时间。有专家建议,初入高原者要进4000米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米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米。到达高原头两天应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不做剧烈运动,一切行为从缓,降低氧气消耗,避免寒冷,注意保暖,严防感冒,但轻度活动可促进适应。最好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上山前使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刺五加,复方党参,舒必利等药物对预防和减轻急性高原病的症状可能有效。
  所以乘火车飞机进入拉萨等高原,行程安排要留有适应时间。但是跟团游事先交了钱,行程安排紧凑,这时如果浑身无力甚至头痛欲裂、无法入眠非常影响旅行质量或浪费自己本就短缺的大洋。个人觉得假期短只能飞机火车去拉萨的朋友,更适合自由行,落地之后根据身体状况安排自己的行程,或包车或跟团是最为合理的。
  可以放心的告诉大家,去了高原没有生命危险,出现重度症状赶紧吸氧、就医就好了。除非感冒并且加重属于不适合再继续停留的情况,否则容易转换为肺水肿才是可能致命的。

我梦想用休闲的方式游摄西藏高原

吃饱就睡

睡醒就吃

高反不可怕!但是要有比较合理的路线和办法来减缓甚至避免高反的发生。走318川藏线进藏和滇藏线一样,近似于阶梯式进入高原,使人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来适应低压低氧环境。再加上沿线有着众多的美景,所以多数人选择走这条线旅行。但是驾驶经历和经验缺乏的人不适合走这条线。
  成都市到拉萨市目前地图路线里程为2065公里(百度百科有两个数据2149和2142公里,缩短了80公里左右),应该是修建若干个隧道导致距离变短,也有起止点误差的因素,地图直线距离1245公里,迂回和海拔升降导致多出了820公里,约占总里程的40%。而其中的海子沟大桥到然乌湖实际里程1100公里,直线距离才550公里,迂回和海拔升降多出了一倍。帮达到怒江边的日拉著名的怒江72拐公路里程50公里,但直线距离才13公里,海拔降低2000米。可见这条路弯道之多迂回之多。所以对司机的驾驶技术、心理素质和体能无形中提高了要求。司机必须要有山路驾驶经历和技术,面对高山峡谷、坡大弯急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使这样的路是很累的,所以体能也要跟得上。

我梦想用硬盘集齐高原的圣湖蓝天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全程跨越20余座高山、十余条著名的河流:泸定大渡河、雅江雅砻江、巴塘金沙江、如美竹卡澜沧江、八宿县怒江、通麦帕隆藏布江、林芝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以及黄河等,游览了措普湖、姐妹湖、然乌湖、拉姆拉错、羊卓雍错、错鄂、蓬错、巴木措、班戈错、色林错、青海湖等等,坚决是有错必犯

大家可能会问怎么没有纳木错,要钱多坚决不去,关键是色林错不花钱还比她好看。

我梦想用腐败的方式游走羌塘大地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此行25天,至少20天是在四川、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区,在尽量让大家休息好的同时,安排好伙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带着厨具餐具,自备调料食材,至少有以下优点:
  1、能做出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免得川菜、藏餐大家吃不下,影响体力和健康;
  2、能多做蔬菜类炖菜炒菜,满足身体维生素的需要,适合高原旅行;
  3、避免吃到天价鱼、天价虾而出现纠纷;
  4、堵车、路断都不怕,有吃有喝,随时实现;
  5、行车焖饭、炖菜节省时间,遇到好景致开饭,行车吃饭赏景三不误;
  6、高原炒菜很难做好,只能使用电高压锅解决这个问题;
  7、省钱!省钱!省钱!

此行25天做饭吃饭的费用总计4600元,其中饭店酒店消费1250元、自己采购食材调料2130元、熟食鸡蛋水果零食440元、纸制品(含卫生纸)辅材100元、高压锅2个480元、燃料200元。每人日均26.3元!典型的穷人穷游

高原专利
好吃必须饺子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水饺,平原、北方常见。在高原也能吗?必须能!为此将申请专利,不过有需要此项技术的亲们可以加我微信五元红包即可告知,但不得传播和加价售卖!需要的厨具是高压锅,出发之前,雨眉女在看到我的说法后曾经说一定会煮成片汤!不掌握诀窍你肯定说对了,专利就在于煮的时候操作的方法。

路线

这次拟定的西藏行程功课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去年因为水毁路段没能成行,中间不断修改完善,最后计划了25天,行程10000公里。主要是川藏线进青藏线出,但增加了四个变化,赋予了这次行程不同的靓点:
1、从石棉县沿大渡河走省道S211不到泸定中间拐向磨西镇,去雅家情海再到康定。临时起意的
2、增加措普沟自然景区。蓄谋已久的,下同
3、从雅鲁藏布江出来不回林芝不走林拉公路而走S306拐向山南地区,沿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朝拜拉姆拉错。
4、从当雄县不去纳木错而是拐向班戈、尼玛县,走阿里大北线去欣赏只有一些包车、驾驶越野车的人才能看见的色林错和达则错。
  拟定进入川藏线之后在康定、雅江、巴塘措拉乡(海拔3400米)、如美镇(竹卡村)或左贡、八宿、波密、林芝低海拔城镇安排住宿,便于大家休息调整适应低氧低压的环境。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我们为什么走山南?山南就是喜马拉雅山之南的意思,虽然喜马拉雅山南边的范围很大,山南地区只是其中一块,但面积也着实不小。这里不但是西藏的江南,也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藏民族在雅砻河谷所积淀和形成的藏源文化,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在所有的藏民族中享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游览山南,不只是秀丽迷人的江南风光,壮美神秘的神山圣水,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还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和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

装备准备

车:大通V80,已初步改装成无厨卫房车详见

房车不是梦——房车法规、自改思路,大通V80DIY中

出发之前主要搞了以下大动作
使用揉面板加装了桌面(可拆卸)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购置了两块脱困沙板,并将沙板增加用途,能把床加宽30厘米达到175厘米,可以睡三人

购置了简易烧烤炉

增加设计加工了三个水箱约95升,使车载水的总量达到180升左右。七人洗簌吃饭2天没有问题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车用装备:2吨充气式千斤顶、机械式千斤顶、自救沙板、工兵铲、木板、12-220V逆变器、充电机、12V气泵、12V吸尘器、万用表、修车工具等。

公用装备:
洗衣机、天幕、淋浴帐、马扎、折叠椅、保鲜箱、氧气瓶2个、氧气袋2个,纸抽、纸卷、擦油纸、面巾纸、湿巾、洗衣粉、洗衣液、垃圾袋、食品袋、保鲜袋。购置了5升高压锅,五个比较牢固的小型集装箱,用于盛装厨具、餐具、蔬菜、调料、副食品、米面。

厨具餐具:
高压锅、220V高压锅2个、炒勺、面板、菜板、炉头三个、气罐、木炭、酒精、烤串套具等全套厨具餐具。

食材调料:米面、粉条、面条、鸡蛋、蘑菇、木耳、榨菜、豆酱、面酱、辣酱、肉炸酱、炒咸菜、大蒜、生姜、生抽、老抽、香油、醋、鸡精、味精、胡椒粉、辣椒粉、肉罐头、香肠、肉肠、酱牛肉、鸡爪子、鸡脖子、酱鸭头,各种点心零食,仅各种蔬菜就100余斤,大家看图吧,图示的只是一部分

吃货们水果是不能少的

为了保鲜更好一点,把蔬菜水果、食品调料的采购任务交给了自由翱翔的美女们。泰山50公里徒步第七名获得者婷婷在回来后的日志里写到:“为了给大家一个勤快的好印象,我们仔细计划、认真采购,两个下午采购了满满的两后备箱。虎哥来装车时,以为会受到表扬,可没想到脸拉的比马脸还长,说我们买多了。天呐,哪里还有天理呀。他鼓捣半小时终于把这些东西整齐有序的装进了他的车里”。美女,我真的拉脸了吗?我当时多高兴啊,这不是冤枉我么?你还不如说是鞋拔子脸呢5555555555,我也会哭。

个人装备:
鞋子:高帮登山鞋
1双(可选),徒步鞋一双(必须),拖鞋或布鞋或沙滩鞋一双(必备)。高原徒步,鞋子非常重要,但我们没有远程徒步,多数是停车之后附近活动。

背包:随身20-30升左右的小背包或冲锋包,大包:请选用布袋式,便于车内摆放,装的东西也多。

服装: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可选),牛仔裤(可选),防寒保暖衣物(必备,推荐防风抓绒衣裤),纸内裤。高原昼夜温差大,一般晚上在十度上下,甚至零度。羽绒服肯定能用上,尤其早起看日出的时候;袜子至少备三双。

露营装备:睡袋必备,以备不时之需。好地方自愿露营,藏区大部分时间的住宿条件都不是很好,有睡袋可以解决最基本的保暖和卫生的问题。帐篷协商携带三顶。
帽子:保暖帽(必备)、宽沿帽(可选)。宽沿防晒的和保暖的(护耳款)最好各准备一顶。
墨镜(可选):藏地高原紫外线强,它可以让你有可能走出更长的路,看到车窗外更多的风景。
手套(可选):厚薄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抗寒能力而定,要防水的,最好再带一付备用。
口罩、面罩:这是女士必需品,主要用于路上防尘。
头灯或手电筒(必备):随身携带,相当有用之物。记得还要多带上几组备用电池。
水壶(必备):在高原人体消耗的水分会很大,虽然你并没有感觉到出了多少的汗水。多喝水就需要随时用自己的水壶。不必很大,咱车上能烧开水。

个人卫生用品:毛巾、牙刷、牙膏、镜子、湿纸巾、口香糖、卫生紙。女性还要带足生理卫生用品,由于高原气候和旅途劳顿,女性的生理周期会紊乱。防晒霜和润唇膏是必带的。高海拔的紫外线强。

手机、相机充电器,

药品红景天胶囊提前十天吃才有效。维生素类补给药,葡萄糖,抗感冒,腹泻,助睡眠的药,速效救心丸。关键还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出发前患感冒。

证件:我们的行程不需要办理边防证虽然路过的山南地区有的县镇在网上名列需要办理,但实际上不要求,不检查(仅指我的行程,其余的路线还是要打听清楚)。身份证、驾驶证、门票优惠证明必须带齐。

6月9日我们从任丘集合出发,梁姐清早给我们送行,意外更是感动。上车饺子是必须的。

一看就是下得厨房的高手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说是全套厨具,实际擀面杖没带来,几个败家娘们儿真有办法

切点酱牛肉

太原服务区,饺子熟了

不能复制和替代的旅行——西藏之恋,逢错必犯

西安服务区,晚餐五菜一汤

吃,永恒的主题

本来该在川陕界的服务区加油,可不知哈达大哥怎么被美女们魅住了,竟然直接过了收费站没有加油。油量报警灯已经亮了,只好往前走吧,胆战心惊的开了约100公里,还真凑合到了剑门关服务区,竟然加油76.65升,要知道我的油箱标定70升,加油的最高纪录是73升,油箱真的是要干了。从山西开始油价已经比河北高出了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