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滁州

明清高淳老街 古代建筑宝库

这里曾经被以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教授誉为“金陵第一古街”这里是高淳最古老的一条老街,老街的明、清建筑群,始建于明初,经过明、清乃至民国三代500余年的不断建设,才逐步形成。老街古风犹存,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不论是那一幢幢呈现明貌清风的雕梁画栋,还是那一条条纵深百米,从街口直通官溪河滨的青石小巷,无一不散发出江南水乡古镇宁静幽雅的独特风韵。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曾经和朋友去高淳老街,当时的高淳老街名声大振,去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人山人海,我们好不容易才买到门票,在接踵摩肩的人流中观赏老街古朴的风貌。说真的,当时我手里还拿着笔和笔记本,想记一些老街的历史资料,可是人挤人场面实在无法记录,清楚记得就照宣传牌上抄写了:高淳老街位于高淳县淳溪镇,是中国古街的一颗灿烂的明珠,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老街原名正义街,辛亥革命胜利后,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易名“中山大街”。日军侵占高淳后,改称“和平街”。日本投降后,复名“中山大街”。“文革”期间,又将其更名为“东方红大街”。1982年进行地名普查时,又重新复名“中山大街”。。。。。。
  后来又一次随单位组织去了高淳老街,才知道老街始建于明代,因成一字型,俗称一字街,东西全长800多米,两旁建筑为砖木结构,合面式店房,上下二层。造型既具皖南徽派风貌,又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为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1984年,高淳县人民政府将老街原貌保存较好的长345米片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东自东门桥,西止通贤路,南到官溪路,北达县府路及江南圣地。
  这次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俱乐部去高淳老街,因为天气热,老街游客不多,有的是时间让大家慢慢欣赏以古典建筑而著称的“高淳老街”。老
街中的店铺一般都为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垛墙、横衍、镂窗齐全,造型别致,古朴华丽。由于明清时期有大量商贾来自皖南徽州地区,故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徽派特色,形式多样,风格各异。街道全用青石和胭脂石铺墁、两侧用青灰色石灰岩条石纵向铺砌,中间用胭脂石横向排列。分布在老街上的“乾隆古井”、“关王庙”、“土地神楼”、“道教神像”、“高淳民俗馆”、“杨厅”、“耶稣教堂”以及周边的“保圣寺塔”、“聚星阁”等景点,都各具特色,内容极其丰富,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所以高淳老街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有“金陵第一古街”之称,一点都不为过。但是老街现在一些在建的新的建筑,特别是一些仿民国时期的建筑,让人感觉扎眼,与老街风格不太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