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走进格聂、走入神山---格聂神山转山记(更新完毕)

格聂是藏民心中的神山,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有其神秘的传说(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玛拉雅山和格聂圣山)。2900年前,相传释迦佛曾赞叹格聂圣山为殊胜的清净修禅之圣地。山中岩石有天然形成的六字真言等佛教经文,是佛教徒心中的圣地,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者甚多。
以格聂山为中心,周围由山峰、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温泉、寺庙、藏乡风情构成了一个景色迷人的自然保护区。景区具有神、奇、雄、秀的特色,格聂山主峰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照映下,金光闪闪。晴天,在两三百公里以外也能观见主峰高耸入云的壮景。山腰以原始森林装点山色,其间飞泉瀑布倾泻而下,山下有广阔的草原和森林,以及清澈碧透的湖泊。麝、熊等动物和藏马鸡等珍稀鸡雉时常出没在林间,极富野趣。
格聂峰周围群峰簇拥,5000米以上的高峰多达数十座。格聂峰顶部终年积雪, 山脊呈刃状,坡壁地形复杂,裸岩峥嵘,多悬崖峭壁。山麓坡面上是遮开蔽日 的高原森林,森林往下紧接草地、灌木丛,宽谷底部是弯曲的河道和密集的沼泽草甸,形夸富遮的高原牧场。
格聂山是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峰,也是藏区有名的神山圣地,藏区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者甚多。格聂冷谷寺为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建寺历史悠久,其寺址地形多特,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且寺庙珍藏的文物很多。格聂山又是国内外登山爱好者向往之地,近年来多批国外登山队来这里登山。

格聂——一座位于在四川康巴藏区理塘西部的藏区神山。

格聂——人间的一方净土:这里有禾木的树林、稻城的雪山、青朴的峡谷、喀纳斯的溪流、青海湖的草场、冈底斯的荒原。

这里的山民纯朴而羞涩,这里的动物和人共享这神山下的土地,和谐的相处。

这里的寺庙古老而冷清,这里的僧人贫寒的脸上却总挂着知足的微笑。

这里的交通,汽车不是选项,骑马是惟一的工具,徒步更能领略造化的奇伟。

这里没有旅店、饭馆,民居与寺庙永远向困乏的旅者敞开著大门,而露营和野炊更可亲近大自然。

这里没有电,可天上的星星比城里的街灯还亮;也没电视看,让旅者有时间盘点枯萎的心灵;更没手机网络,让旅者有机会,几天也好,和他所属的整个世界一刀两断。

这里是秘境,这里是梦境,这里是仙境!

2012年秋冬时期走过贡嘎南北穿越转山后,那时就想到了格聂神山一定要找机会去走走,此后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与精力安排,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有其他更希望挑战的线路想去走走,二是进入格聂的交通难加上格聂转山方面网上资料相对很少,除了8264上的守笃静的帖子外,很少。去年看到徒步中国的行色匆匆版主的帖子后促使我决定今年完成徒步格聂的计划,也是因为匆匆版主的帖子和介绍,我们此行联系了四郎加巴小伙安排和联系当地的马夫与马匹,也从此结缘一起走过格聂神山。
格聂神山在国内户外中知道的驴友不少,但是由于以前的交通十分不好,加上往返到达的路上时间过长,使得不少驴友不敢前往,但是今年去了以后,格局完全不同了,目前进入格聂地区的机耕道完全打通了,而且路况大为改善了,可以说越野车很轻松进入转山了,至于摩托车辆就更是方便了,因为总体道路较宽敞,加上起伏总体不大,安全性很强。目前沿途都有修路的,预计今后1-2年内可以全面行走车辆了。
此行我们考虑到时间尽量不浪费在交通上,同时进入喇嘛乡时不再临时包车,节约时间、节约费用等等想法,所以我们包车从武汉出发,但是此次的包车方案完全落空了。原来想法还是“车不停,人休息”的交通模式,结果实际中被包车司机“玩”了,选好的司机临时出发前半天说有事不能前往,只能是他的朋友出行,结果因为彼此不熟悉而无法理解我们的户外交通“用车”而在到达理塘后开始进入前往喇嘛乡的“土路”上拒绝继续前行,说这不是“国道”也不是“县道”而是乡道,不能走,车辆受不了,打破了我们包车方案的其中的“灵活、方便、节约”理念,造成我们临时在理塘租车,时间与费用上消耗很多,这还是可以理解的,也许也是可以提前补救的,但是另外一种隐性的“损失”就无法补救了,只能听之任之,那就是往返武汉与理塘之间的高速、国道交通上的时间仍然耽误太多,当然除了雅安至康宝修路受阻原因外,主要原因是包车师傅过于在乎他的车辆而完全不顾大家的时间,全程交通中(包括高速)几乎最高时速就是80多,一般在70-80之间,甚至60-70也经常,车辆是没有停止,但是速度就这样,原来计划的二天到达理塘(全程1700多公里)结果还是三天。所以本次长线出行包车方案是失败的。也因此,额外计划行程中的措普沟及其它,也无法完成。
由于现在的格聂交通尤其是当地开始把她作为景区开发开始进行了,其内交通上比以往的马道完全不同了,所以现在的转山攻略和线路上有很大的改变或者不同。我们此行也是基于此,临时对原来的计划方案作出重大调整,改环形转山为重点精华段转山,户外方式上相对更加“休闲”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转山的时间也减少了。但是总体格聂的精华是本次格聂行程的主要内容,应该说几近圆满,少许遗憾将在后面的发帖中说明。

关于格聂转山线路
从以往少数驴友走过攻略看,格聂转山线路归纳起来也有6-7种不同走法,但不管哪种走法,基本是围绕格聂及周边几座6000米(包括格聂6205)雪山进行的。从转山时间上,有3-5天的,有7-9天的,也有10-15天的; 从户外方式上,有重装负重的,有马匹辅助,轻装进行的; 从难度上,有高难度自虐的,比如翻越5000米雪山垭口的,也有相对“休闲”轻松点的,不管哪种角度哪种方式,所有的活动都在4000以上海拔,最高5000多,这里不是内地,是真正的高原地带。另外,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和多长时间,格聂转山就是一个目标:亲近、感受和热爱神山。
考虑到我们的出行时间有限,经过与出行队友反复交流与商讨,最后出行前确定的是5-6天的“巴塘线”,此计划主要是完成格聂神山的东坡、南坡和西坡三个方向的转山,中间需要翻越4950的雪山垭口,同时需要最后车辆接应到达巴塘县城出山。由于实际情况发生改变,特别是山区内的交通发生较大改观,因此,我们临时调整行程,将原来的“巴塘线”改为“波密线”放弃了翻越雪山垭口,比预计提前一天出山。

附上前人总结的一些有关格聂线路以供大家参考:

格聂地区的徒步资源很丰富,可以有多种组合,3—16天不等,目前来此徒步的驴友很少,很多线路还有待开发。主要有如下徒步线路:
1、传统景区线路
  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乃干多村章纳乡(喇嘛垭乡)。徒步时间约3天,如果要去看肖扎沟里的肖扎湖,则需多准备一到两天时间。
2、喇嘛垭波密线
  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拉托卡垭口(4500米)波密乡(乘车)巴塘。全程约70公里,徒步5天左右,沿途马道明显平缓,风险较小。

3、喇嘛垭巴塘线
  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劳者龙巴垭口(4810扎萨通村扎瓦拉垭口(5022米)巴塘。这条线路便是传统的川藏驿道,1958318公路通车后驿道渐渐荒芜,线路约120公里,约为7—8天路程,全程马道明显,其中巴塘扎萨通段已于2012年末修通公路,扎萨通村可租车去往巴塘县城。
  翻越扎瓦拉垭口有南线和北线两种走法,南线(驿道)翻越扎瓦拉南垭口(5022米),北线(小路)翻越扎瓦拉北垭口(4945米),两个垭口相距1.5公里,翻过垭口约5公里处两线汇合。
4、喇嘛垭毛娅草原线
  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劳者龙巴垭口(4810扎萨通村格木村达休阔哈嘎拉垭口(4800米)哈日沟毛娅草原—318公路(乘车)理塘
  这是一条围绕格聂五分之三圈的转山线路,全程徒步约140公里,7—8天时间,全程马道明显,垭口道路清晰。
  这条线上可以有两种线路变化,一是哈嘎拉垭口前左拐,走过哈嘎拉措,翻过5010垭口和5060垭口,顺沟往北一路下行,途径亚莫措更海子,经益金村通往318公路。二是哈嘎拉垭口前左拐,走过哈嘎拉措,翻过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穿过海子群,从哈日翁青措尾穿进哈日沟。
5、北南纵穿线路
  理塘毛娅草原哈日沟—5230垭口喀麦隆沟—5250垭口冷龙沟冷谷寺虎皮坝。徒步5天,高难高危线路,5250垭口为冰川垭口,有冰裂缝,不推荐尝试。取决于不同垭口的选择,北南或南北纵穿还可以走出几种变化。
6、格聂转山,围着格聂画个圈
  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笑基隆帐山谷岛岛山谷耶勒沟拉普垭口(5040米)格木村达休阔哈嘎拉措—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若根措毛娅草原阿沙沟阿萨古垭口(5066米)波德弄巴俄堆村喇嘛垭。全程约200公里,徒步15-16天,大部分路段有路迹,进入希曲河谷的波德弄巴以后路段,桥断路毁,行走极为艰难,不推荐。

• 风雅

关于进入格聂的交通
从理塘到达喇嘛乡每天有一趟班车,具体时间不确定。从理塘出来走318大约5公里不到就开始向南进入以前的乡村土质道路,晴天尚可,雨天比较泥泞了,这是以前的道路情况。目前的道路基本已经扩宽且硬化过,但是没有正规打平和铺设柏油路面,所以目前对于一些普通小车可能不是很多,但仍然偶尔看到当地有小车通行,主要以面包车辆和越野车辆居多。从理塘到达喇嘛乡,理论行程大约不足80公里,实际行车时间需要2个半小时至3个小时,最大的难点就是中途需要翻越海拔4700的铁匠山垭口,先之字上山,然后之字形下山,这段路况不是很好,而且有修路队伍,偶尔需要错车。从理塘包车越野车辆进入喇嘛乡,大概费用是800起步,最多只能容纳4人及其大包,包车也方便,直接到达理塘客运车站选择。
从喇嘛乡进入格聂的道路基本扩宽在建中,面包车辆与越野车辆都没有问题,一般建议在乡政府有当地藏民可以租用到位。比如以前需要马匹辅助徒步进入的,现在可以直接车辆到达虎皮坝(行程近30公里以上),本次我们是第一天徒步进入,用时9小时多,从喇嘛乡到达虎皮坝,中间翻越拉木垭口4100和经过乃干多、下则通等村庄。
另外道路修筑已经可以往巴塘县城了,但是本次我们没有核实,只是听到当地藏民师傅说的。

关于马匹租用问题
最早格聂转山当地马匹租用根本没有这个概念,主要是这里原始,人迹罕至,没有外来商业需求,所以当地牧民对于租用马匹感到新鲜,也感到心里没有底,甚至很多牧民不愿意出租马匹,即便出租马匹,马夫自己必须需要骑马,怕吃苦受累,当然马夫自己骑的马匹的费用也要算到租用马匹的一方,否则不会出租马匹的。直到后来慢慢开始有少量需求后,马匹、马夫在格聂也出现了商机,从最早的随便给点,到后来的50、70以至现在的100每天,加上交通的大为改善,这里也开始有了点商业气息了,人们不再是以往那种特别单纯的了,所以,商业化让人们变得智慧、聪明的同时,也容易让人们变得贪婪。
由于现在交通条件改善和改变,现在当地考虑车辆运输比如摩托、面包、越野等等,相反用马匹的很少了,这次我们就是用的摩托运输而没有用马匹。

格聂第一天(与第六天相似):往返理塘与喇嘛乡
到达理塘后,本应3小时到达喇嘛乡的四郎家,结果中间因为武汉包车司机不愿走土质路面(主要担心路上颠簸损伤车辆)而拒绝前行,我们只得临时租用当地越野车辆,耽误2小时多。这里也给以后的包车一个提醒:预计包车走这样的道路时,尽量不租用个体(私人车辆)的,师傅也说了,要是公司的车辆,他不担心,关键是自己的私车,心疼啊。
当天下午上铁匠山垭口时遇到下雨,但是下雨时间不长,也不大,只是没有在垭口好好停留下来拍摄格聂远景。
后面的行程相对顺利,大约当天下午6点多到达喇嘛乡,食宿或者扎营在藏民家中。

(离开理塘时)

从武汉的包车不愿意继续走了。

走进格聂、走入神山---格聂神山转山记(更新完毕)

师傅说要早知是这样的道路,他们不会出来的。看来他们只习惯旅游中的高速和国道了,无语!

沿途风光

走进格聂、走入神山---格聂神山转山记(更新完毕)

经过铁匠山垭口,海拔4700,此时刮风下雨,气温很低,明显感觉到冷,只能很短暂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