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6.9.10今年首次骑行兰州七里河大尖山

2011年9月4日首次骑行就是上的大尖山(单程上山约25公里,海拔升高1200米,当时体力欠佳,只到17公里处因下雨返回),此后几乎每年均要骑行上大尖山,今年还没有上去,决定骑行上去,当然,唯一的队友老婆不能掉队。虽然前一晚给两辆车子充好气,早上起来烧水、准备水果、背包,折腾清楚下楼已7:20,早饭牛肉面,正式出发时已7:45了。
       经西固南山路,穿过范家坪,进入金沟乡村子,上山开始,让老婆先行,我转转拍照片,天气不错,心情更好,车辆不多,虽然离开城市才3公里多,但空气感觉很清新,村民们新收的胡麻堆放在路边(下午返程时看到已打碾完在扬场),旁边梨园疏于管理,梨很小,人心已不在这上边。拐上一个弯道,回头看山下村子,新修的小学,这里是金沟乡所在地,山路边黄色花儿开的正艳,老婆骑行上来了,从照片上看像下坡,视觉差太大。野花正盛开,我继续拍照片,让老婆前面骑行,上山考验耐力。上坡7公里处,虽然是熟悉的路段,但是是今年第一次上来,还是感觉有新意,回望山下来路,天气好,视觉很好,户外就是好。9公里处,小休息一下,来张溶入大山的照片,村人路过,赞叹一番,当然是小轮车引起了他们的惊呀!到12公里处,一段稍平缓的山路,在村口停下拍照,村委会门口有电子屏闪烁着,当然是警句了,还有几个新安装的健身设施,一个乒乓球案子。再次回望山下,来路盘来绕去,上升高度,心情还是很的,遥望对面的关山,清晰清新,老婆体力不错,骑行兴致很高,赞!村子小学教学楼是新建的,但这一带村子小孩大多随父母进城上学了,在相邻一村小学只有4名学生,继续向蓝天白云、绿野进发,路边干活的村民对我赞叹,勇气可佳,骑行到这里来了,看到老婆也是小轮车,更为惊呀:这个女同志更厉害!到19公里处小卖部休息,吃自带午饭,每人买一瓶果啤,不含酒精,不能酒骑啊!不一会儿,5位从关山骑行的骑友过来了,状态不错,简单聊几句,都是西固骑友。饭后继续骑行,新修的路不错,但比较窄且陡,坚持骑行上去,有点变天,几滴大雨滴下来了,路旁干活的村民说是冰雹,但感觉不明显,好在没下大,主要是头顶一朵黑云,能量有限,但也是给老婆警告,她坚持看天气预报,说大晴天,我坚持“雨衣是背包的一部分”,下山风大、山中风大、山中雨随性而至,与其算计是否有雨,不如备而无患。狗哇花开的正盛,拍一张,山梁上有一段平缓路,骑行缓冲一下,不知名黄花,色彩绚丽,蚂蚱躲到草丛中一动不动“隐形”。
       山高云低,神清气爽,骑行好心情,沙棘果实累累,尝一个,很酸,这一带丛林保护见效果,不时有山鸡飞起。新修的水泥路4.5公里,最后的3.5公里是砖路,也是新修的,这一路段个别坡陡,但不长,总体骑行难度不大,从照片上看还是很平缓的。道路在山梁上绕行,10多人的徒步团队在路边午饭,从装束及携带的物品可看出,个别人不是经常出来徒步的,但能够出来户外活动,状态还是不错的。可以清晰看见电视塔了,今天的爬山骑行基本完成任务,继续骑行到电视塔下面,院子里正在施工改建营房,转转出去,到山梁上眺望兰州市区,阳光普照山下,山下阴云密布。山梁上以前修的反苏修碉堡又加建一层,当然功能变了,看样子这一片农家乐要扩建了,驴友们集合提出下山要求,群主负责任,安全第一。休息游玩1小时,到15:00,准备返程,下山控制速度保安全,在山梁上遇到7、8个上行骑友,前后拉开1、2公里,各人体力不同,打招呼“加油”、“注意安全”,其中有2个女骑友,状态不错。
       1个半小时,下到山下,共约27公里,本次共66公里,骑行用时5小时20分钟。

2016.9.10今年首次骑行兰州七里河大尖山

村民们新收的胡麻堆放在路边(下午返程时看到已打碾完在扬场)。
2016.9.10今年首次骑行兰州七里河大尖山

旁边梨园疏于管理,梨很小,人心已不在这上边。

拐上一个弯道,回头看山下村子,新修的小学,这里是金沟乡所在地。

山路边黄色花儿开的正艳。

自己拍一张。

老婆骑行上来了,从照片上看像下坡,视觉差太大。

野花正盛开,我继续拍照片,让老婆前面骑行,上山考验耐力。
2016.9.10今年首次骑行兰州七里河大尖山

上坡7公里处,虽然是熟悉的路段,但是是今年第一次上来,还是感觉有新意。

回望山下来路,天气好,视觉很好,户外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