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武汉

西藏风光:“羊卓雍错”

一路盘山公路上升,下午2时翻过海拔4700米冈巴拉雪山垭口,便远眺到雄浑的冈巴拉雪山雷达站。

冈巴拉雪山,即甘巴拉山,藏语的意思就是“无法超越的山”,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与羊卓雍错间的拉轨岗日山的鞍部,是前藏与后藏的习惯分界线,是浪卡子县与贡嘎县界山。拉亚公路经山口通过,是通往江孜、亚东的重要山口。高大、险峻,甘巴拉山屏障似的把西藏分为两大部分,山以东称前藏;山以西称后藏。站在垭口的观景台上就能俯瞰碧玉般的羊卓雍错和雄伟峻峭的宁金抗沙驼峰。

西藏风光:“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羊湖”、“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属咸水湖,也是一个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我们赶到“羊湖”的仃车现场,弃车奔向山坡上旁,远远的观望湖光山色;由于今天天气晴朗,阳光充足,阳光照射下湖光粼粼,一会呈现出深深的碧色, 一会又呈现出蓝蓝的青幽,色彩极其丰富,风景秀丽,仿如让人置身入人间仙境。

随后我们沿漫长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前行,一路是绵绵的山川与浩瀚的湖水和蓝天白云;我们边行边观看,羊湖真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藏居、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      下了岗巴拉雪山不远处,便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我们又仃车秀上一秀,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此时此刻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