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武汉

天然冰体——卡若拉冰川

过了“羊湖”下午5时我们路过了“浪卡子”,没行多时,迎面而来的是那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

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

我们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相机不仃的行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我们所站的观景台上海拔也超过5千米,仰望天然冰体,极为壮观。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由于雪尘相间显示出各种云卷状的奇异褶曲帷幔,皑皑的帷幔犹如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花纹图案,雄浑、壮阔。让我们无不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据说:先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但无德的是《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告别了卡若拉冰川,又路过了“满拉水库”,又名“斯米拉湖”。宁静的湖水一如明镜一般,镶嵌在苍茫的山体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