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滁州

走进总理故乡 徒步淮安古城

上星期天,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一行53人,徒步历史古城淮安。淮安人杰地灵,历朝历代名人辈出,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就诞生在这里,这里还诞生了淮阴候韩信、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明清时,河下是淮北盐集散地,河下古镇鼎盛时有“扬州千载繁华景,移至西湖嘴上头”之美誉。运河经济时代的中国,淮安与扬州、苏州杭州成为都市繁华的典范,并称“淮扬苏杭”。作为南船北马的交通中枢,淮安鼎盛一时甲天下。淮安古城值得我们户外人去走走,去看看。

走进总理故乡    徒步淮安古城

闲居滁州 发表于 2016-9-20 15:56 上星期天,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一行53人,徒步历史古城淮安。淮安人杰地灵,历朝历代名人辈出,中国第一任 ... ...

缅怀总理

我们走到周恩来纪念馆广场时,首先印入眼帘是邓 小 平为周恩来纪念馆提的镏金大字。周恩来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主馆、西花厅、资料室。我们首先参观主馆,主馆底部基台呈方梯形,而馆体呈八棱柱体,基台周围由四根巨大的花岗岩石柱撑起锥形大屋顶,寓意周恩来做人方方正正。主馆有三层。我们直接来到了二楼,大厅是一尊总理坐像,周恩来总理手握长卷,微笑凝视着前方,大家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着总理的坐像。很多的人沉浸在对他深深的怀念中。走出了主馆来到西花园,广场的中央是一座总理全身雕像,铜像高耸在晴空之下,路旁的碧松绿树将雕像衬托的更加伟岸静穆。抬头端详雕像,总理目光炯炯地凝视着远方。拾阶而上,我们走进西花园,见到了当年周总理会见外宾、行重大国务活动时的简易的摆设。还参观了旁边周总理的活动室、办公室、后厅会议室、卧室。这里的一切用品用具,都非常普通、陈旧和简易,这就是总理办公室。周总理用他的廉政勤政,树立了他**人的形象。

接着我们徒步走到周总理故居,一股浓厚的书香之气迎面而来,大家观看了周总理幼年时学习生活的地方,周总理幼年时期的勤奋好学、胸怀大志、忧国忧民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院落好几处展示馆里展示珍贵的照片和手迹,展品在诉说着总理不平凡的一生。从皖南事变的题词中,我仿佛听到他悲痛而愤慨的呼喊;从他为许多蒙冤人士平反的批文中,我仿佛体会到他刚正不阿,为民昭雪的急切心情;从送别伟人的浩大场面中,我仿佛又听到了那感人的“十里长街送总理”。。。。。。这次徒步淮安古城,领会周总理的风范,将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也许,这次徒步活动中看到的风景,只能在我们脑海里存留数月,但在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的所见,将一直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