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雅拉穿越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08 | 回复:3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道孚、丹巴三县交界处,山顶海拔5884米,终年积雪,雅拉河即发源于此。

由于藏语翻译的版本不同,在丹巴一侧叫作“亚拉雪山”,不过都是一个意思。据了解,翻译将会尽快统一。迄今为止,雅拉雪山仍然是一座没有人登顶的处女峰。

2016年9月18日,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雅拉雪山徒步穿越线路已经列为雅拉(亚拉)雪山旅游打造的规划项目之一。

雅拉雪山传统徒步线路从康定市中谷村开始(沿木格措、康定机场方向),至八美站台沟为止,全程徒步,总长度大约40公里。中间需要翻越雅拉垭口,海拔高度4216米。

雅拉雪山徒步属于初级难度,是茶马古道之一,古代马帮常行走于此。涉及穿越原始森林、跨越河流、翻越高山、淌过草原和沼泽,翻越4216米垭口的坡度目测不小于45度,较为陡峭;路况有碎石路、泥泞路、水毁路等,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紧贴悬崖峭壁。总的来说,雅拉徒步线路适合许多新驴友适应性锻炼,以备日后提高难度等级,因此吸引了大量新老驴友踊跃而至。

对于新驴友来说,负重翻越垭口、重装上阵,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行摄君就是其中一位。

中秋3天小长假,行摄漫记君选择了这条雅拉徒步穿越线路。

• DAY 1

泸定(1900)—康定(2600)—中谷村(3150,徒步开始)—新店子牧场(3600),徒步约12公里。

由于第一天我们就提前到达泸定,因此我将出发的那天忽略不计了,第一天从泸定开始计算。从中谷村开始,我负重不少于20公斤,从这块写有“雅拉神山”的标志性石头开始,就正式进入了徒步翻山越岭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这条茶马古道以后,全程没有信号,手机几乎只成为了自拍神器。

晚上到达新店子牧场,也就是露营地。当晚生火做饭,蔬菜牛肉齐上阵。

我们生了一堆篝火,有队员在下午的行程中掉进了水里,把袜子烤干尤为重要,整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不可描述的味儿。

• DAY 2

新店子牧场(3600)—雅拉垭口(4216)—雅拉友措(3980),徒步约18公里。

第二天的路况全程以上坡为主,比较费体力。从新店子牧场开始,至雅拉垭口,海拔上升600多米。

图片远处山间的下凹处就是垭口,翻越垭口的时候坡度比较陡,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再加上我是重装,负重在高海拔爬坡的感觉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

到达垭口以后,一直有缓缓的坡度,略有起伏,但基本稳定在4200米左右。

继续往前走就是姊妹海子,蓝天白云之下,蔚为壮观。

茫茫高原,雅拉之下。沿途还有几处这样的海子,岸边长满了红色叶子的植物,叫不上名,成片成片的很美丽。

雅拉友措海拔3980米,宁静的湖面上方就是雅拉雪山。

不过刚刚从垭口下来,要到达雅拉友措就还得爬上一座小山坡,这对攀登垭口已经把体力消耗得差不多的我来说,体能再次被狂虐。

• DAY 3

雅拉友措(3980)—站台沟(3400),徒步约10公里。

从雅拉友措下来,踩着河流前行。穿越过一片软软的沼泽地,全程下坡,整个都在碎石路面上行走。这些碎石是为了防止马匹打滑而铺设的,但人的脚走在上面就比较生硬了。

下坡对体能的消耗不大,但是要注意技巧,合理使用登山杖,让膝盖减少一些冲击。上山靠体力,下山靠技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沿着茶马古道继续往塔公方向走,可以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塔公垭口,直接到达塔公草原,看见雅拉雪山更壮观的另一个姿态。可是我们只有3天时间,于是我们的行程在八美站台沟就结束了。在站台沟坐车,返回成都

期待下一次旅行

• 恋空acho
我不是卷毛 发表于 2016-9-20 17:19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 ... ...

哈哈,不错不错,再多分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