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神图镇楼!

去年十月伙同一名小伙伴穿越狼塔C,至此之后深陷那种触手可及蓝天白云映衬着雪山的画面而不能自拔,今年3月份无意中看到“三峰并起插云寒”的神图便想着趁百年一遇的G20假期重新上路。随后的几个月在拉体能、做攻略、发召集帖、筹备装备中很快便过去了,活动的微信群里进进出出了不少人,最终定格在了4名小伙伴:来自广东的金陵、来自长沙的雨辰、来自台州的小马,还有来自杭州的LZ。

计划行程安排:

黑沟东达板-阿克苏河谷-牧民房-乌鲁木齐

装备清单(部分):

保单:
路线图(参考https://bbs.8264.com/thread-5309318-2-1.html以及):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D1  8.27  各地至乌鲁木齐集合
担心G20期间较多装备无法带上飞机,选择了火车出行,晚点了6个小时,27号下午才到乌鲁木齐。相比于去年多了一个乌鲁木齐站,但建议在乌鲁木齐南站下车,比较靠近市中心。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把带来在火车上看的两本书寄回杭州(8.27-9.14花了18天才寄到杭州),而事实上所有多余的东西可以寄存在青旅,待出山再取回。

金陵和小马比我先到,已在红山附近入住,雨辰前几天刚走完狼塔,晚上才从吐鲁番赶过来。晚上我和金陵住的如家,小马和雨辰住的麦田青旅。事实证明,乌鲁木齐除了水果和牛羊肉价格不高,其他的物价水平还是吓人,如家标间都得380,有点儿离谱。

麦田附近吃的晚饭,终于又吃上了惦记了一年的羊肉串,大腰子,椒麻鸡,大盘鸡~
约了司机第二天7点出发,夜里有点兴奋无法入睡,瞪着眼睛看天花板,0点,1点,2点……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8.28 乌鲁木齐-牧民房-阿克苏沟-阿克苏冰川   行程9个半小时进山第一天,早上7点半从乌市出发,本想着路上有地方能吃顿早饭,谁知道一路都是荒无人烟,也没从达坂城绕路,10点半饿着肚子便到达徒步起点牧民房,据司机说是修复了8.13山洪冲毁道路后进山的第一拨环博驴友。和去年狼塔相比,没遇上恶劣天气,也不用冰天雪地脱裤子过冰河,但在一掌宽的沿河半山腰横切了一天也是硬生生把脚底切成了扁平足,部分马道也是把脑袋别在了脚踝,心脏提溜在双手,硬着头皮向前走。4个人拉成了两个队伍,我和雨辰8点多到的营地,小马哥和金陵直到11点才抹黑到了营地,真心不易。

从左至右:蓝色的金陵,黄色的LZ,紫色的小马,橙色的雨辰。

过了牧民房需要多次翻越铁丝网,建议下包之后翻越或者两人配合,一人踩住铁丝网一人翻越。之后一直沿着河谷走,海拔提升比较缓,刚好作为适应强度的一天。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建议尽可能从边上山腰开始横切,河谷看似平缓,但怪石崎岖,重装走起来甚为辛苦,对脚底绝对是种折磨。红线尽头处顺着河谷右拐,看似很近实际上确翻过了无数个小山包花了7点多小时,直至下午6点才到。

一整天都没走到雪线,看不到皑皑白雪,云层都特别厚,看不到蔚蓝天空,兴致不是很高。半路卸包休息,等待金陵和小马,水边风大,不一会就感觉不舒服了,症状上来的特别快,头疼、四肢乏力。上包走了没多久再次卸包休息,冲了一杯清开灵和姜茶喝下去之后,感觉甚爽。再补充了一些干粮,再次上路。

20:00左右,云层被风吹散,天空旋即变得湛蓝,一扫心头阴霾,步伐也随即变得轻快。20:30左右,估摸着金陵和小马距离我们差不多得有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再往前走怕是今晚他俩要掉队,于是就地扎营。22:30左右,我和雨辰都已吃罢晚饭进入帐篷梦会周公,忽听得帐篷外头有呼喊声,拉开帐篷门探出头一看,金陵和雨辰顶着头灯抹黑朝我们走来。也不不易,第一天的强度超出了他们的预计,把他俩累得够呛。

8.29 行程   小冰湖-阿克苏冰川-阿克苏达坂-白杨河西沟冰湖  行程13个小时
千万不要走阿克苏达坂!
重要的话放在最前面说三遍!为什么?走完阿克苏颠覆了我对徒步的认知,行程中我开始回忆我的人生,开始想念我爸妈,开始顾虑记着银行卡密码的手机会不会永远封禁在这冰雪荒原!

早上磨叽到9点半,太阳晒了屁股才出发,10分钟后发现原本第一天的营地小冰湖离我们扎营的地方那么近。和头一天相比,天气很赞,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映衬着苍山白雪,再也无法压制体内的洪荒之力,和雨辰朝着我们以为的老虎嘴埋头前行。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头也不抬地往图中的垭口走,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不是老虎口)
(保龄球通道,再次强调图片左边的垭口真不是老虎嘴,是阿克苏达坂)

3个小时穿过过阿克苏冰川,14:15到老虎嘴底下,休息了25分钟开始爬升,第一次遇到了这么陡的坡,头30米超过70度的爬升,花了20分钟。爬升过程中收起了手帐,四肢伏地,五步一歇根本不敢回望来路,就怕脑袋往后一仰,连着背上的重装大包,重心过于往后跌落下去。
后面百来米稍好一些,但也不敢大意,花了45分钟,再横切一段冰川便可登顶。观察一番,只要右腿在冰面上支撑1秒钟,左腿便可迈到中间一块摆渡的石头上,往后便是极为平缓的冰川登顶之路。大意之下,懒得穿上冰爪,直接就走。奈何冰面我想象的滑了一百倍,右脚踏上冰面,抬起左腿的瞬间我就失去了平衡,一屁股跌倒在了冰川之上,尽力向后仰,想要用背包尽可能加大摩擦,但在45度的冰川之上下滑的速度也超过了我能控制的范围,万幸的事这冰川不高,三十来米,快到底的时候全力用脚死死顶住前方的碎石,终于在彻底失控之前停了下来。屁股仿佛不再属于我,胳膊擦伤一片,裤子破了个洞,连内裤都已完全湿透,庆幸的是,全身上下各个零件都还能够正常运行。

16:40横切了冰川底部从另外一条路线登了顶。没停歇,直接下撤,不到一分钟便放弃了,全是碎石,看不到马道,没法继续前行,重新回到山顶,重新查阅了攻略和GPS轨迹,很遗憾的发现,这并不是我们以为的老虎嘴。尽管来之前被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走阿克苏达坂,我们还是上来了,都这份上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进。在右边隐蔽处找了一条看起来稍稍好一点的路线下撤,下撤的方式,滑石!你没听错,除了可以滑雪滑沙滑草,还可以滑石。一脚踩进前方各式大小的石头堆里,随着石头下滚前倾重心,在适当的速度和重心位置抬起另一条腿插入更靠前的石头堆里,多试几次便掌握了动作要领,当然过程没那么顺利,花式摔跤是不可避免的,裤子更破了,背包防雨罩也破了,鞋子也岌岌可危。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这前边便是要下撤的路,基本与跳崖无异,不过最终还是硬生生在近乎垂直的崖壁上开辟了一条下山的路。这一段路实在过于凶险,根本不敢分心照相,所以留存下来的照片也极少,甚为可惜。)

(回望下来的路,至今心有余悸。)

一个半小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下撤,来到了一片开阔平缓的冰川,以为是要结束苦难,走向营地的康庄大道。Naive!很快走到了这一片冰原的尽头,和下一片冰原有着超过40米的落差,想从右边山坡横切下撤,发现不仅坡度大,土层浅,更要命的是连接着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冰洞,不敢冒险,回到冰原,从左边尝试寻找其他路线。很艰难的找到了另外一条不是垂直落差的下撤路线,但坡度也很大,逼得我学会了另外一种下撤办法,撑杆下撤。双手握杖,重心前倾在身前30公分的地方同时扎稳之后,双脚一前一后迅速离地,带动整个身体挪到与杖平行的位置,这样就完成了一次最基本的动作。由于不久之前刚在冰川上跌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心理阴影,而且这边的冰川可不止三四十米,这要摔下去小命绝对难保。也就是在这段路上我开始回忆,在城关一小上幼儿园时候的趣事,06年上了大学之后遇到的是是非非,父母这些年来对我的关爱与鞭策,甚至还想到了以后我的证券账户要怎么办。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无穷无尽的落差几十米冰川)

第三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路况类似,下撤到底下已是21:30,还要绕过一个冰湖,翻上两个小坡才能到达营地。而在湖的边缘又遇到了状况,出水口水流湍急,而且过河中间两块石头间距在80公分以上,不敢冒险,回到了冰湖一角,准备淌水,脱掉高山靴,换上溯溪鞋,挽起了裤腿,义无反顾踩入冰水之中,肾上腺素疯狂分泌,还好湖水不深,刚到大腿根,1分钟过河。
翻过一个小坡,已是22:00,天已黑透,前路漫漫,不想再走,从更靠近营地的方向下撤到河边,准备扎营,找了一块最差的营地,山脚水边,涨水容易被淹,落石容易被砸,管不了那么多了,我负责扎营,雨辰负责找支流水源准备做饭。谁知道上游十分钟,往下游十分钟,愣是没有找到干净的支流水源,一怒之下放弃了晚餐直接钻睡袋。倒是不饿,但是渴,找出了为翻简单达坂时候准备的红牛,一饮而尽,结果是一夜未眠,这会已经6:42了,东边靠山,估计还得撑两个小时才能看到太阳。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扎过最烂的营地,帐篷底下无数的尖石头,左边是小溪,有涨水被淹的风险,右边是碎石坡,随时有被碎石滚下砸伤砸残的风险。小溪里的水还矿物质含量高,特别浑浊,没法做饭,乌漆嘛黑的又找不到其余干净的水源。)

向死而生!真的是最后一次走这样路线了。提溜着相机,背着装满零食的背包,晚上到了客栈就入住,这样的旅行方式其实也挺好!

8.30 行程40分钟  就地休整
借着昨儿个鬼门关走了一遭,节省了一天路程,今天开启休整模式。8点收拾起来,我负责找支流干净水源,雨辰回去冰湖拿鞋子。10点吃完早饭,收拾完毕朝D3常规营地前行,半个来小时便到达了。一整天的主题就是,吃吃吃喝喝喝洗洗洗晒晒晒。
7点小马哥和金陵抵达营地,四人犹如久未谋面的亲人,相拥而泣。
明天就迎来整个行程中最虐的路段,翻越博格达峰侧面的简单达坂,根据攻略需要15个小时,晚上互道晚安之后也就早早入睡了。

8.31 行程9小时  白杨河西沟小冰湖-白杨河西沟冰湖-简单达板-博格达北大板冰川-登山大本营
攻略中一天15小时行程带来的心理压力是空前的,5点不到就醒了,6点(相当于内地4点)开始烧水做早饭,7:50拔营出发。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这会看着天气还可以隐约能看到一些星星,再往后就开始变天了)

爬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以后踏上了冰川,与攻略不同的是没有从冰川边缘的碎石坡绕路,而是选择了从冰川中间最短路径。10:30来到了简单达坂下,天气开始恶化,从刚上冰川的零星小雪变成大雪,直至暴雪。给翻越达坂增加了极大的难度,能见度过低,无法规划上山路线,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儿算哪儿,也完全不知道离着垭口还有多少距离。分了一只冰爪给雨辰之后只能沿着雪坡边沿借力边上的碎石爬升。坡度越来越陡,雪层也越来越厚,最后50米需要横切一段近乎垂直的雪坡,左手左脚依靠手杖和冰爪支撑了身体大部分重量,右手右脚轻扶碎石保持平衡,艰难上升。由于夏季冰雪融化导致碎石之间空隙较大,稳定性极差,只要有一块碎石有松动就带来一片碎石的滑坡。意外在距离垭口30米的时候发生了,碎石滑坡导致了上方一块直径60公分的大石头开始下滑,下意识的用手杖顶了一下改变了巨石的下滑轨迹,刚好架在另一块更大的巨石上而停止了下滑,手杖砸弯成了近乎90度,背包带也被压在巨石之下导致我整个人趴在雪面上动弹不得,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一瞬间发生的,扭头看了看下面深不见底的雪道,完全被吓傻了。趴在雪面上冷静了三分钟,从外套口袋里掏出功能剪割断了背包带方才起身。这么陡的坡下撤根本不可能,只能硬着头皮往上走,12:40终于登顶“简单达坂”。

(越向上能见度越低)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12:40登顶简单达坂)

下撤的时候问题又来了,由于暴雪天气的能见度过低,根本不知道从哪个方向下撤,而在山顶大风低温又极容易造成人体失温。凭着感觉从右手边开始下撤,10分钟后的一阵大风吹散了附近的云雾,看清了下撤的方向,同时再次被这坡度吓到了,很是诧异攻略上为什么说下撤可以直接滑下去。继续横切下降,由于坡度太陡,双脚很难支撑,索性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由于雪层挺厚,屁股加上背包的受力面积又大,没有想象中那样直接不受控制冲下雪坡,尝试下滑一段还基本能够掌控便放开了胆子向下滑。13:50到底,屁股麻了,手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一根。

(这时候手杖已经丢了一根,可惜照片角度上看不出坡度)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金陵和小马走的慢一些,遇上了日照金山的圣景)

稍事休息,继续沿着冰川往营地的方向前进,脚下哔啉哔啉的破冰声很是让人惊悚,生怕那次哔啉哔啉之后,人就突然没了,掉进哪个冰缝里去。

随着海拔的下降,雪止,开始更讨厌的下雨。16:50便到了登山大本营,冒雨扎完帐篷后钻进去再也不出来,喝了一杯姜茶,吃了一颗感冒药便睡死过去。
21:30听着有人叫唤,金陵和小马哥到了,很出乎意料,原本以为这么差的天气他们有可能放弃翻越达坂,在达坂前扎营,等待好天气,伺机而动。
2016博格达大环,向死而生!
(很失望,大本营都没遇上人,出奇的安静。)

9.1 行程5个小时,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4号羊圈
按照计划上午休整,睡到自然醒,结果6点半就醒了,闭目养神到7点半,外面开始放亮,便收拾起床。

在大本营附近转悠一番。与其他营地不同的是,除了见到不少人为垃圾之外,还看到不少墓地,都是登山的前辈,最早的有81年日本的白水小姐,也有这几年风头正劲的杨春风。献上几朵野花,堆了小型的玛尼堆,向这些真正有理想的前辈致敬。

飘了一个小时冰雹,11点逐渐开始放晴,12点准时拔营出发。偏离轨迹一小段,没想到因祸得福,在大本营附近的碎石坡终于见到怒放的天山雪莲,也算是完成了此行的一个愿望。

由于今日行程轻松,一队四人沿路都是咔咔咔拍个不停。下了碎石达坂不久,终于见到进山以后除了自己队伍之外的人,一男一女,走五峰连穿的路线,看着姑娘的大包,我只能默默为那个小伙子祈祷。

5点不到到了四号羊圈,小马哥和雨辰个人原因决定下撤,接下来两天又只剩下两个人,我和金陵,祝我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