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唯恐凡心惊扰了
那一眨眼一回眸
已是千年的雪山之梦

从神的世界路过—洛克转山记(视频分享)

5月刚从鳌太回来后,就信誓旦旦的跟小西瓜说:“妈妈今年不再走长线了,要在家好好陪我的小公举!”可是、可是,当来风吹响洛克线的集结号时,看见平日常在一起走山的小伙伴们纷纷踊跃报名,从心底最深处不由地爬出瘾虫大军,又在无休止地撕扯着我想去转山的向往,罢了罢了,那些所谓的“信誓旦旦”和“道貌岸然”的伪誓言就这样烟消云散了去。几经纠结,只好忐忑地跟小家伙再次商量了又商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在N番厚脸皮的软施硬磨之后,终于拿到了放行条——乐蹦!虽内心有着对小家伙的深深愧疚与自责,但还是速度+欣喜的出了票——惭愧ing!

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内心的追求,独属于自己的旅程。不同的旅程,哪怕是同样的队友,亦会有不同的故事和风景。背上行囊,行过千山万水,在旅途中潜藏修行。“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走进洛克,把自己置身于匿世外的人间秘境,从神的世界路过,一路收获满满的是这一辈子无法忘却的景致与快乐。来风召集贴里写的那句“想想看,当您老了,坐看浮云消长的时候,又会如何回忆这段精彩的旅程呢?”已是迫不及待了!

【线路由来】(度娘信息)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全程92公里。海拔最低点2300米,最高点4800米。是驴友公认的中国最经典的徒步线路之一,被称作“天堂与地狱间的穿越”。

6座雪山,6个海子,这一次全部看到了,这一辈子满足了!这是我走过的最美的路线。这里,没有卡瓦格博的圣洁威严,没有佛塔的岁月斑驳,也没有风马旗的迎风飘扬,更没有格桑花的恣意绽放、高山杜鹃的火红艳丽。这里只有漫山坡的小野花静悄悄的开放,潺潺的流水淙淙地流淌,还有那色彩斑斓秋色无尽的丛林、辽阔的牧场和一路关于雪山、海子的记忆。洛克线回来这么些天,早已卸下沉重的背囊,收起轻巧的双杖,可每当静坐下来时,曾经的历程,却又不由自主地如电影般浮现在我的眼前,和出发时一样叫人辗转难眠。

这一路,步履沉冗,咬牙切齿,一步步艰难的翻过每一个垭口,可当站在垭口之上时,那种“山到绝顶我为峰”绝美意境的快感可以瞬间膨胀了全身每一个细胞,让我真正感觉到了生命的价值;这一路,潺潺流水奔腾在峡谷中、流淌过牧场,如此清澈如此甘甜,荡涤去我沉压的浮躁;这一路,美丽的牧场,牦牛成群,诠释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世界的美好幸福了整个胸膛;这一路,层林尽染的秋色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在眼前纷呈,我才相信,这世间红叶可以那么红,花儿可以那么蓝那么紫那么黄。。。。。这一路,累是没得说,但景色之美已经美到自己语无伦次了,美到自己都常常忘了是在人间还是天上,再苦再累也是值得!值得!值得!

总有一种美景,是属于艰苦付出的行者;总有一种幸福,是留给最虔诚的人们!当那一缕缕金色的光线,洒满在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座雪山峰尖,它们毫不吝啬地露出了全貌,没有一丝云彩的遮挡,就这样圣洁地温暖着一颗颗追寻雪山的梦中人的心。也就是在望见雪山真容的那一瞬间,重重桎梏挣脱了,心头杂念摒弃了,任由着那颗狂癫的心魂啊,在神的世界里静谧、深沉。曾经内心多少苦苦的挣扎,在这一刻悄无声息的瞬间释然---对过往的不释怀,便是对眼前的无言伤害。

洛克线,美,固然美得一塌糊涂,美到荡魂摄魄。洛克线是一条风景非常美丽的穿越线路,集高海拔,原始森林,雪山冰川,冰河,海子,高山草甸,戈壁,乱石坡为一体,路也成熟,但由于很多人员的盲目穿越,事故却频频传出。就在我们到达卡斯村的时候,手机刚刚恢复信号,便接到信息说9月中进山的独行资深驴友失踪的消息,大半月了无生息,家属也正在亚丁等待消息。而在我们回到广州后,又传来一噩耗:就在刚刚过去的5号那天,在大家称为最美丽海拔4500米的蛇湖营地,又一驴友因高反引发脑水肿而长眠于此。。。。

面对这些事故,心头怎一个痛字了得!!我相信任何一个成功的登山家,都必定是个有所畏惧、胆大心细的人。胆大,因为有能力、有勇气;心细,则是做足功课,对大山有所畏惧、心存敬畏。也只有这样,才能体味到大山的壮丽与威严,同时也更能体味到大山的残酷和无情。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等的渺小,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我们都需要存有一颗敬畏心啊,对自然、对生命都是一样,无所畏惧,肆意冒进,只会得到大自然的惩罚。走进大山,唯有安全至上平安出山,其它都是浮云。常言道:“有多大的能耐,就吃多大碗饭。”户外,平时所学的技能和素养决定着一切,我们面对户外风险绝对不能心存丝毫侥幸,“一百次侥幸一次玩完”,说的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古人认为,山是神的创造,是神的化身,敬山即敬神。孔老夫子说得好:“有节制地愉悦,与天和谐。”——爱山,更敬畏山!写到这,想起来风最常说的一句话:“一个人的好运气总有一天会用完的,这和个人的能力无关——善行,方能致远!”

【行程简介】

922日:广州-成都,火车(29.5小时)

924日:成都-西昌,火车(8.5小时)

925日:西昌-木里,汽车(240公里,班车,8小时)

926日:木里-嘟噜村,包车8小时)

穿越(数据为六只脚轨迹记录):

D1 927日):嘟噜村(2500m徒步起点)——金矿(2400m)——菩萨洞(3100m)——白水河(3200m(徒步约7公里, 5小时)

D2 928日):白水河(3200m)——满措牛场(3800m)—— 藏别牛场(4100m)——甲日牛场(4120M)(向导说营地徒步半小时约1公里左右就到万花池牛场,当天徒步约11公里,8小时)

D3 929日):甲日牛场(4120M)——万花池牛场(4250m)——杂巴拉垭口(4725m)——央迈勇垭口(4400m)——新果牛场(4270m )(全天徒步约11公里,9小时)

D4 930日):新果牛场(4270m)——央迈勇垭口(4750m)—— 呷独牛场(4400m
——蛇湖营地(4520m)(全天徒步约12公里,9小时)

D5 101日):蛇湖营地(4520m)——松多垭口(4730m,和向导告别)——牛奶海(4500m)——五色海(4550m)——热松措(4550m)(约8公里徒步,5小时)

D6102日):热松措(4550m)——卡斯牛场(4000m)——卡斯地狱谷——卡斯村(2843m,全天徒步约23公里,7小时)——亚丁(3900m)——稻城(3700m 3个半小时,包车)

103号:稻城-虎跳峡,除游人外,其它6名队员徒步虎跳峡,我独自包车先行前往丽江,次日一早800火车丽江——昆明4日下午1825火车回广州,5日上午11点平安到达广州。

(严重感谢本次活动的领队来风大师提供的美片)

精选的大片,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