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行格聂C线137km、长坪沟穿毕棚沟、巴塘措普沟、亚丁(2016-9-10月)

格聂行,从第一次相见的陌生,到路途上彼此之间的慢慢熟悉;
一路上,大家彼此照顾,享受徒步却又休闲的美好时光;
每天都是好天气,每天都是好心情......一切都值得怀念,这一趟没有白来;
命运早就注定大家是有缘的,感谢山人行的格聂行程没有成行,导致我们彼此间的相遇!

平均每天14km,休闲级别,轻装不自虐,徒步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而不是挑战自我!开开心心出来玩,平平安安归家去!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带走及处理每天的垃圾,保留格聂的一份平静及美丽!

一、队员基本情况:
胡戈(老大):大厨
崔大:二厨
李园园(队长):财务、打杂、行程安排等

大虫:打杂

二、实用信息
1、向导阿瓦:135 6868 0448       阿扎:158 8405 6853(捡柴、生活、打水、背人过河等,人非常好);
2、向导120元/天,马夫100元/天,马100元/天,共租用5匹马(其中两匹是向导及马夫所乘或装物资),10天行程,收12天费用,其中2天返空费。

三、装备

卫星电话一部、对讲3部、2万毫安充电宝两个、炉头两个、反应堆、高压锅、炒锅、高山气罐(450g,5罐;230g,5罐,需在成都买好带过去,理塘县没有卖),菜刀菜板挡风板等套装、公用食品、个人装备及食品等。药品:散列痛(高原反应头疼良药)、感冒通(心理作用,每晚两片,防感冒又安眠)、大片创可贴。
我和崔大没有带路餐,在向导家拿了四个大饼,前四天两个人才吃了一个,千万不要多拿千万不要多拿啊!

四、行程费用

五、行程及轨迹
(一)2016.9.23,理塘集合
1、我与大虫,于22号已经到达理塘,23号中午12点到客运站,接胡大、崔大;
2、下午,理塘菜市场,购买各种生活物资;
3、晚上宿理塘的夏天,环境可以,洗澡水很热很大很舒服,天台可洗衣晾晒,方便,值得推荐;
4、成都到理塘的大巴,两天达到,第一晚宿康定(推荐客运站内的康运大酒店,100元/标间,房间及洗澡水均不错),第一天行车约7小时(10:00-17:00),第二天行车约6小时(6:00-12:15),四川票务网可网上预定;
(二)9.24号,理塘--章纳乡
早上8:30出发,包车550元(向导家的七座车),东西太多,四个人+行李差点塞不进。约3小时到达向导家,晚宿向导家,50元/人。
(三)9.25号,徒步第一天,章纳乡-虎皮坝(终点17.74km,宿帐篷
1、章纳乡到乃干多村8.9km,两小时十五分钟,小卖部(乃干多村子中间);
2、冷达营地14km,三小时40分到达,约15.8km处沿河边小道走;
3、到虎皮坝约18km,五小时,海拔3850m;
(四)9.26号,徒步第二天,虎皮坝-老冷古寺-虎皮坝-肖扎沟(起17.74km,终点31.57km,距离13.83km,向导及大虫宿无人木屋,环境差,三人宿帐篷)
1、八点出发,虎皮坝到老冷古寺,4.2km,1小时30分钟,海拔4071m,一路爬坡;
2、老冷古寺到虎皮坝,50分钟;
4、虎皮坝到肖扎沟3.4km(上坡及沼泽地),三小时,海拔4034m,下午三点到达营地木屋;
(五)9.27号,徒步第三天,肖扎沟-新冷古寺-百米湖-新冷古寺(起28.17km,结束40.38km,距离12.21km,宿新冷古寺(50元/人),建议住寺庙下面的排房,比寺内二楼环境好)
1、9:25出发,肖扎沟到温泉,9:36到,无水。
2、11:00肖扎沟下山,12:30,出山,沿河走,冷古寺,距离6.37㎞(,含温泉往返),12:50到新冷古寺
3、冷古寺到百米湖(则嘎措),半小时到,单程距离1.79km,海拔3877。
注:寺内有小卖部,寺内也可补充大米、土豆等基本物资。
(六)9.28号,徒步第四天,新冷古寺-夯达-临时营地(起40.38km,终52.83km,距离12.45km,宿帐篷)(建议此天多走4km,减轻第二天压力)
1、7:50出发,到大树距离5km,10:20到达;50%爬坡,有小溪流要过;
2、大树到夯达营地,距离约4km,(有切路,原13km),13:00到,等向导约1小时20分钟;
3、夯达--营地,距离约3.5km,14:00到达营地。
(七)9.29号,徒步第五天,临时营地-热梯-临时营地(起52.83km,经热梯,终约68km,距离15.17km,由于上垭口看地形,返回营地70.06km,宿帐篷)(全程约80%上坡),8:20出发,垭口前扎营,海拔约4600m,14:00到达;注:热梯居民家有泡面。
(八)9.30号,徒步第六天,临时营地-拉托垭口-扎萨通(起70.23km,终84km,距离13.76km,宿藏民家,环境优)
1、9:15出发,9:55到达垭口顶部,约1.5km,海拔4778m;
2、垭口到小木屋6.6km,海拔3723m,12:55到达;
3、小木屋--扎萨通,5.6km,14:40到,海拔3831m;
注:藏民家是小卖部
(九)10.1号,徒步第七天,扎萨通-格木村-无名营地-卓龙戋木屋营地(起84.16km,终102.39km,距离18.23km,建议少走2km,宿无人木屋,环境中等)

1、9:05出发,9:36到格木村村头大桥处,距离2.39km,海拔3844m;
2、11:20到村尾,距离6.1km,海拔3938m;
3、13:05到无名营地,距离3.68km,海拔3953m,40%爬坡;
4、15:30到卓龙戋木屋营地,距离6.06km,海拔4104m,50%爬坡;
(十)10.2号,徒步第八天,卓龙戋木屋营地--打雪营地-临时木屋营地(起102.39km,终112.34km,距离约9km,宿无人木屋,环境一般),8:40出发,13:10到达营地,海拔4303m;
(十一)10.3号,徒步第九天,临时营地-哈嘎拉垭口-无名营地-温泉营地(起112.34km,终127.88km,距离15.54km,中间等阿扎找衣服约一小时,宿帐篷)
1、8:30出发,11:15分到垭口,海拔约4800m,距离5.16km,一路上坡,较平缓,前1小时走沼泽,不要沿山走;
2、13:00到无名营地,海拔4483m,距离2.6km,下坡;
3、15:20到达温泉营地,海拔4289m,距离7.78km,下坡;
(十二)10.4号,徒步第十天,温泉营地-毛垭大草原(安九村),距离10km,回理塘
8:00出发,11:00到,总公里数137km,平路,少量上坡。
包车回理塘500元,宿理塘的夏天。
(十三)10.5号,理塘-成都,9:30--凌晨4点,塞车。网购稻城-成都车票,理塘上车,咨询理塘车站人员,打电话给稻城车站站长即可。
(十四)10.6号-7号,成都吃喝两日游。

藏地旅行全图

格聂轨迹

照片欣赏(95%为手机拍摄,未做任何处理)
第一批:老大照片镇楼,全程重装且担任大厨,辛勤劳作无怨言,一路做好吃的,九天晚上的菜都没有重样的,也承担了每天早上早起做饭的重任。

第二批:合照
章纳出发时,大家还是陌生的状态。

行程结束,彼此已经很亲密的了--大虫、阿扎、崔大、队长、阿瓦、胡大(从左至右)

第一篇--生活篇,割草、砍柴、生火、做饭、烹茶喝汤、睡帐篷住寺庙宿藏居、野温泉泡脚、啃别人剩下的鸡腿,愉快的度过了十几个日日夜夜...彼此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第一天,兴奋的割草、砍柴!

不要太羡慕我们的伙食哈,每天大餐伺候,每天可乐供应,每天每人一个苹果,每天每人一个卤蛋!

苏伯汤,蛋花味,非常好喝哇!想喝的时候,就让老大煮一份!

睡帐篷、宿寺庙、住藏居,还有冬季放牧的木屋....

平均每天下午两点扎营,享受休闲美好的时光,望着重装走来的队伍,觉得自己好幸福啊!每天一瓶可乐(3元一瓶,良心价),极其享受!

营地日光浴

可怜的人儿啊,崔大啃的鸡腿,只剩这点,被我要来了!

天然温泉洗脚,阿扎洗澡

最后,上一张队长在新冷古寺为大家晒鞋子的照,以此表达队长是勤奋的称职的。

第二篇--行走在路上,翻过大山、越过草地、行走原始森林、穿行百米沼泽、淌河骑马过河被背过河、扎营在4650m海拔...

徒步第一晚,虎皮坝扎营,为了营造美好的意境,队长大义凛然的贡献了自己!

崔大,虎皮坝抽烟魅力照....

徒步第二天,虎皮坝到老冷古寺的路上,风景美美哒....

老冷古寺前的这只野山羊,深深的欺骗了我们,20m范围,大家都以为它是一只鹿....

大装照之二....,此地风景太美!

再来一张!大装照之三....

徒步第二天,虎皮坝到肖扎沟的路上,各种爬坡、大树、沼泽、乱树丛,身材娇小的我终于发挥了较大的优势,两位身高1.8m以上的大叔就比较悲催了...

犹如原始森林....

万恶的沼泽地,崔大的最恨之地.....考验你平衡的时候到了!

沼泽地的尽头....

钻树丛钻到不想走了.....

徒步第二天晚上,向导指了下上肖扎沟的路,我瞬间就焉了,感觉75度的碎石坡,瞬间决定不上了....为了安全,要适时放弃!
当晚就遭遇有队伍半夜两点上来找人,一夜无眠,派了阿扎协同寻找,老大貌似陪了汉克队的队员在营地一夜未睡....

徒步第三天,肖扎沟-温泉-返回肖扎沟-新冷古寺-百米湖-新冷古寺

崔大沐浴照,穿着我的小红鞋....场面香艳啊!

新冷古寺的喇嘛...

徒步第四天,新冷古寺-夯达营地路口-临时营地

爬坡

脱鞋过河再过河....前晚下了大雨,淹没了路!

人生第一次给人打洗脚水,崔大洗的美滋滋的!

路上再次相遇汉克队....

孤独的一个人站在山头,忘了哪个山头了.....

为了效果好,爬上了一个不用上的山头....

大树、大叔、雪山.....著名的大树下,标志性的参照物,茫茫大草原,见到这棵树,你就知道没有走错路!

临时营地,好地方!

待续!

李远远 发表于 2016-10-16 16:37 格聂之行,从第一次相见的陌生,到路途上彼此之间的慢慢熟悉;一路上,大家彼此照顾,享受徒步却又休闲 ... ...

徒步第六天,临时营地-拉托垭口-扎萨通,第一次看到红黄相间的美景....照片有点多,兴奋啊!
阿瓦上垭口前照....

老大喜欢的照片,拉托垭口....行走在山之巔云海之上!

一抹黄色,好漂亮!

下垭口后中餐处,脚下路漫漫....

老大孤独的走在路上,按理说我跟在他后面的,咋距离如此之远呢?想不起来了...

走下去,感觉就是悬崖...

远方的山、远方的人...此地气势磅礴!

扎萨通前的大树下...

扎萨通村前的大路.....

徒步第七天,扎萨通-格木村-无名营地-卓龙戋木屋营地,说好最轻松的一天,变成最累的一天,老大连中餐都没带啊!没人提到格木村村头到村尾就6km啊!!

第一次骑马,拍个照就赶紧下马了,骑马太心惊胆战了!

徒步第八天,卓龙戋木屋营地--打雪营地-临时木屋营地,又来红黄相间且是最轻松的一天,才9km,下午一点就扎营了,晒太阳、喝茶,美滋滋的!居然在营地扭伤了脚,意外发生的时间地点让你想不到!

老大牵马!!

崔大美人躺.....时间过的太慢了!

大虫下马了,骑马真是个力气活啊!(脚伤,也是在不该受伤的地方受伤,比我还悲,长坪沟传毕棚沟都出山上大巴车了,接听电话下车扭伤,神之意愿啊)

崔大,一包一人,贡献了第一次户外长线,一路坚持走下来,还兼职打杂业务,鼻子都晒伤了,自此之后,你也属于大侠级别的了!

大侠宝座!抽烟晒太阳,这小日子,过的太惬意了.....

大师创作中,我也来创作!

大虫创作,拍的这么有男人味!

路上风光,已见初秋风韵!南方的人,没过过秋天,多拍了几张!

蓝天白云、河水山谷....重装的老大,一路走在我们的前方,我是小跟班,负责拍照!

时间过的太慢,老大都下包了!

老大等人,后面的崔大呢???老大喜欢的照片之一...

徒步第九天,临时营地-哈嘎拉垭口-无名营地-温泉营地

老大在我后面,,我终于第一个攀上垭口!

崔大创作照!这效果,我满意!

下山,我又落后了,水声、树叶声哗哗响,感觉狂风暴雨即将来临,可我和崔大已经无法加快脚步了!

下山后到温泉路段,有种行走沙漠的感觉....

下山后,过河,我骑马阿扎牵马,太美好了,哈哈!(此处无照)
阿扎牵着马,马上是老大,背上是崔大!万分感谢....

徒步第十天,温泉营地-毛垭大草原(安九村)

早晨起来,满地白霜,帐篷全是冰,地布都冻硬的了,收帐篷真是件痛苦的事,我的手啊,冻僵了!饭都没吃就出发了,一心想着我要到太阳下感受你的温暖!

由于结霜,半夜从小坡上滚下来两次,又是不该受伤的地方!

阿瓦第三次背我过河,感谢阿瓦!

为啥看手机呢??又没信号??时时担心六只脚死掉啊,结果还傻的没有记录点,一言难尽啊....

帅气牵马照!!

快乐的奔向终点,安九村(毛垭大草原)就在眼前!

来两张喜欢的照片,结束本篇!!

第三篇-风景篇
拉托垭口顶,手机拍

相机拍摄

新冷古寺,大虫相机拍摄

徒步第一天,手机拍摄

百米湖,手机拍,天气不好。

徒步第四天,手机拍摄

老冷古寺路上,手机拍

拉托垭口下山处,相机拍

日落

第四天营地,手机拍

虎皮坝,手机拍

手机拍

老冷古寺全照,手机拍

相机拍

老冷古寺,手机拍

老冷古寺小院,手机拍

大虫相机拍

第四天营地,手机拍

新冷古寺,手机拍

老大,第九天,温泉营地拍,相机

第四篇-人物篇
帅气又勤劳的阿扎,捡柴、打水、生火、背人过河.....肖扎沟露营当晚,约凌晨两点,帮忙找其他队伍走失的队员....

乃干多存的小朋友很可爱的哇,任何人想来一张单独照或指定合照都太难了....各种被抢镜,最后小卖店店家不得不锁上大门,来着三人合照!

热梯的小孩、热梯的藏民(吃了人家的馒头,喝了人家的牛奶)、新冷古寺的主管-阿杜(是这个写法吧)

格木村的小美女,扎萨通路宿的藏民家(想起了她家的牦牛肉包子,每人吃了一个),章纳到虎皮坝路遇的两人,热情啊!

一重装队小哥,停下来一起喝喝茶!

扎萨通小村,第三次路遇Boat队,Boat对我甚是羡慕,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洗完头,对于高原户外长线来说,是极其奢侈的一件事!!而Boat队却还要匆匆赶路!
还看上了我们帅气的阿扎向导,流口水啊....

• ifpe 看来藏民家里还是信奉达赖啊 2016-10-27 09:21
  • 陈耕生 非常感谢你们的四人团队,凌晨两三点的时候被我们打扰却非常热情起身出帐,并为我们提供各种友情的帮忙,暖心之举让人感动。半夜又请出阿扎向导帮我们去找人,整个过程中虽素昧平生阿扎向导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点 ... 2016-10-17 10:11

Boat队、11很有缘分的在路上遇到,碰到之后,无意间问:你是不是那个***?结果,还真是。

感谢队员一路相伴。
行程结束,将本次在各个村拍摄人物的照片全部冲洗多份,寄给向导转交给当地村民,留作纪念。

分开写的游记,被8264合并了....

第一段:9.10号-9.15,长坪沟穿毕棚沟徒步;

第二段:9.16-9.18,措普沟;

第三段:9.19-9.22,稻城亚丁游。

第一段:(临时组队),三天徒步穿越长坪沟至毕棚沟,凌晨翻越了4668m的垭口,住帐篷、吃泡面、烤火炉,看清晨的雪景,走过了无数个独木桥!

人员:92小队长、秦歌、86小哥、大虫、我

一、具体行程
1、2016.9.10号,成都-小金(日隆下车),9:00-17:00点,四川票务网购票;
上车就遇到各位单行的驴友,车上及塞车时聊了一下,晚上相约第二天一起上山。
晚上宿三嫂家,提前联系让三嫂联系的向导。
向导100元/天,马一匹,150元/天,三天行程按四天收费。过垭口背包,300元/包(30斤,建议在三嫂家租帐篷睡袋等)
2、徒步第一天(9.11):约9点在游客中心登记备案,92担任队长一职,重装大侠一个!约14点到营地,晚上宿木屋,80元含晚餐及早晨,全程13km;
3、徒步第二天(9.12):11:00出发,下午4点到达营地,约13km,宿帐篷。
4、徒步第三天(9.13):凌晨两点起床,约三点半出发,6:30到达垭口,约10点下到毕棚沟营地,约12点出毕棚沟景区。
5、9.14,理县到成都,12点,说好的三个小时到,结果塞到心好累,凌晨一点才到成都。推荐包车师傅,一路塞车无怨言  135 5177 2462
6、9.15,一起过中秋!

背囊,可以坚持三分钟不着地....

9.10号,成都到日隆

熊猫木屋

日隆随手拍

停电,遭遇烛光晚餐,牛肉汤锅!

9.11号,出发前,景区内合影(大虫未上镜)。

92小队长帅气照

路上美景

重装的大侠啊,我和大虫轻松上阵。

一起吃泡面、羊肉串.....

阳光下、雪山脚,一起躺草地晒太阳,惬意....

9.12,徒步第二天

清晨的雪景

下雪,厨房一起烤火,还有漂亮的小白鞋一队三人、爬三峰的一哥们!

美景啊

过河再过河...

大虫孤独的坐在老树下....很有意境!

夜晚的营地,下雨,好忙碌啊!

忙碌的成果!户外不分彼此,一锅饭,我吃完你再吃!

9.13,徒步第三天

凌晨三点半,抹黑上山!

6:30到达垭口顶部!全是雪啊!

艰难下山,还好我带了专业装备-冰爪,如履平地,不用坐着下山了!

9.13号晚泡温泉,我队三个大男人一起去,一个美女都没有,白去了!

9.14,理县到成都,史上最塞车的一天,还是被塞在隧道里!

包车师傅带我们去的小景点

葡萄架合影

院中小花

到达成都,凌晨一点,中秋第一餐!

感谢红艳妹子的月饼!

9.15,一起过中秋!

人民公园喝茶、掏耳朵、小走...

晚餐,成都铜人李火锅,8人一起过中秋!
  • 李远远 第二段,措普沟 1、9.16,新南门车站,成都-康定,10:00-17:00,宿一晚(推荐客栈内康运大酒店,100元/标间); 2、9.17,康定-巴塘,5点起床,5:30上车(车站外面小摊的饼非常好吃),20:00到达,理塘到巴塘 ... 2016-10-17 01:32

李远远 发表于 2016-10-17 00:50 第一段:9.10号-9.15,长坪沟穿毕棚沟徒步;第二段:9.16-9.18,措普沟;第三段:9.19-9. ...

第二段,巴塘措普沟

2、9.17,康定-巴塘,5点起床,5:30上车(车站外面小摊的饼非常好吃),20:00到达,理塘到巴塘段,在海子山4600m海拔处遭遇封路四小时,堵到唯一一次高反,头疼,夜宿巴塘家缘青旅老板挺好(30元/晚,人少,独霸一间房),环境不错,洗澡略差,花洒坏了。
3、9.18,巴塘-措拉乡-措普沟-巴塘,措普沟一日游,路况极差,40km,车走了两个多小时。(不要住措拉,治安不好,武警持枪站岗),推荐包车师傅,傲旺次称,135 4189 4597,包车500元。

9.16,大巴车上,隔壁座的老大爷,82岁高龄,第六次独自进藏,各条进藏路线都走了!
大爷时间充足,于是带着他去措普沟,一起吃喝住行。

推荐,一路最好吃的一家,又便宜,三个人,一个中锅128元,吃的饱饱的!(客运站出来,左边,沿路一直走约3-5分钟,在一个对比大路缩进去的地方,门口很大的停车场)

9.17号,巴塘-理塘的路上,风景美美哒...

措普沟,未开发景区,天然温泉、河谷、寺庙、湖泊....很惊叹它的美!照片拍不出来!被打劫100元过路费....

拉寺

汹涌之河水,植被丰盛是有道理的...

措普湖,号称半湖水半湖鱼!

可爱的雪猪子,超爱吃饼干吖,吃个不停!

寺中小孩.....

结束,三人巴塘合影!可敬的老大爷!

第三段,稻城亚丁大名鼎鼎之稻城亚丁,一行四人,其中三人冒着大雪上山三个半钟,淋着小雨下山两个钟;登到五色海,白茫茫一片,只见海不见色;雪深掩脚腕,冷水洗鞋子,;待到山脚下,冰雪尽融.....

由于对措普沟准备不充分,临时加了稻城亚丁的行程,很庆幸的在亚丁碰上了大雪,也是一种不幸!

1、9.19,巴塘包车理塘,500元,傲旺次称。到达理塘,部分行李存放理塘的夏天青旅,老板不见人,直接扔到青旅的某房间内了。
理塘到稻城,原拼车,唉,被抓,非法营运,第一次警察开车带着我,被带回客运站,大巴前往稻城。
稻城客运站一下车,就碰上一对表兄妹,一路同行,同吃同住同玩,开开心心!
车上遇到的漂亮外国妞,一同拼车,后面未同行。
拼车50元/人。
坐最后一班景区车进山,晚上宿洛克文化酒店,环境优,价格便宜,绝对值得住宿,内部价,景区大巴车上,多跟师傅聊聊有好处的。
2、9.20-9.21,亚丁两日游。返回稻城,宿互信客栈,推荐。
3、9.22,稻城-理塘。

第一天,巴塘-理塘路上,姊妹湖

被警察大哥回理塘客运站,悲凉!

初进亚丁景区风光....

洛克文化酒店

酒店门口的格桑花

酒店大厅

9.20,亚丁第一天,下雪喽!

同行的亚丁小哥与妹子合影,第一次上高原,居然没高反还爬上最高处!

吃雪

雪球

树枝上的积雪

爬山的路上...

著名之牛奶海、五色海!

一个人,走向五色海的尽头,想来张全照!
前面只有一组脚印!

雪深掩脚腕

无名湖!

五色海,只见海不见色!

只能靠人来增加风景线了!

下山,冰雪尽融....

亚丁小哥,冰水洗鞋子,满路的牛粪及泥浆混合物,身为地道的广东孩子,他实在接受不了...多谢亚丁小哥所赠警察的外衣,防水效果堪比任何冲锋衣啊!

晚餐,老板终于经不住我们昨晚没吃饱只能喝汤的吐槽,加了约1/3的量,满满的全是肉!280元一锅!总算是吃饱了....

9.21,亚丁第二日

特色圆木栈道,职业病犯了:效果挺好,多少钱呢?

11点就下山,赶回稻城,宿互信客栈。

完结。

费用明细:部分时间及地点有点奢侈啊!

• 四峰
李远远 发表于 2016-10-16 16:37

偶遇 , 手插口袋走路的姑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