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辽宁

驴行天下之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吉林长白八道沟瀑布群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国庆长假第五天,小分队吉林驴行第四天。其实,昨天晚上已和晴空、彩虹他们5人话别。他们自去临江、集安游玩,我们则继续驴行。所以还称小分队是为了行文方便,此时只有我们四个铁杆了。

在五棚湖农家院早饭后,我们随滨海先去瀑布那里拍照。昨晚下到那里时,天色已黄昏,基本没法拍了。就在那个高约二十米飞流直下水声激越的瀑布下,四个人正面、侧面、背影得瑟个够,有的人还学伟人做指点江山状。是谁我就先不说了,日后看他表现我再决定是否揭密。

拍照回来时,在小河边发现一奇异的黑色水鸟。体型不大,也就是鹧鸪大小,身披全黑的羽毛。说奇异,是这小东西如轰炸机一般在小河上空盘旋,抽冷子直接俯冲到水中,捉住小鱼或者是小虫子吃了,没看清楚。再飞回来,周而复始。因为距离太远,水鸟又飞得太快,所以未得拍下它在水中自如捉鱼的雄姿,只拍了两张它立在河卵石上左顾右盼的形象,还有些模糊。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长途奔袭吉林长白县的八道沟。来这里,也是我们领队滨海的临时起意。从沈阳出发时,没有这个线路。我们出来第二天的早晨,也就是在临江老秃顶子景区山门前露营的那次,有几位老哥自驾来到山门。因为景区正在搞建设全线封路,他们只能步行上去。看见我们,想问下上山的情况。热情的滨海详细说了上山登顶的两条线路,一是走景区路,二是走山脊。建议他们还是走景区盘山路。当日天气不好,水气很重,他们走了几步就回来了,因为都没带雨具。就这么相识了,临走时几位老哥十分感念滨海的热情,就随口推荐了八道沟。只说这里有瀑布群,景色美不胜收。滨海闻听自然心痒,顺便说一句,这小子闭关这一年,不能出队爬山时对摄影有了兴趣。什么光影变化,什么后期制作说起来头头是道,正玩得上瘾呢。

我们三人自是没有意见。出来玩,许多时候其实不在于去哪里,登哪座山,更让人留恋往返享受其中的是几个情投意合的朋友一起登山游玩的过程,对不?所以我们三人一起说,领队说了算。

这段路不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行驶在中朝边境线上。隔着一条鸭绿江,对岸就是朝鲜。同样的秋天,对岸低矮的瓦房,密集的边防军哨位,甚至开垦得斑秃脑壳一样的大山,身着灰蓝色单调衣服的男女,和我们这边的美景、富足、闲适形成鲜明的对比。天涯大姐说,这人穷,怎么弄得山都光秃秃的,一点也不漂亮。

据说,对岸的朝鲜几乎不种经济作物,不酿酒,因为粮食不够吃。在坡度很大的山上开荒也是这个原因,虽然那里贫瘠的土地不可能有多高的产量,但只要比投下去的种子多,就可以了。

四人坐在车上边走边看,心中不胜唏嘘……

我们行驶到离目的地最近的一个镇子时,大家下车休整一会儿。我和风之舞买了肉馅和韭菜,饺子皮没有卖的。这当然难不倒我们。车上带了一袋面,擀面杖,甚至放饺子的盖帘都带着呢。哈哈,晚上准备包饺子了。吃货们的节日来了。

这几天景色太美,滨海相机的内存卡也满了,就在这里买了张大容量的手机卡,加了卡套也可以用啊。 各取所需,在这个镇上最后补充了一次给养,继续前进。

应该是下午2点左右到过八道沟瀑布群的。先是很远就听到隆隆的水声,近了些又看到公路上蒸腾的水气。 这个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瀑布群,象几位风姿绰约的美女,就这样在我们面前羞涩着慢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瀑布群分上下两层。上面一层,就在公路左侧的山体上。我不知道在汪水期它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看到的应该是由小到大的三个瀑布。说此地瀑布之奇,奇就奇在水从整个一面山坡上岩石的缝隙间冒出来,丝丝缕缕的,象一件珍贵的古玩或者说是玉山子披了件立体的可以流动的白纱一般。除了中间这条大瀑布上面水流略宽以外,其余的都是这样。所以说,它不是美在飞流直下声闻数十里的壮观雄浑,而是美在精雕细刻别具匠心的细致入微。以宋词比喻,前者是执铁绰板高吟“大江东去“的关西红脸大汉,后者则是櫻桃小口蜂腰窄臀峨眉紧蹙不胜愁怨唱着“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江南少女。

下面一层的瀑布是随谷中的河流下泻而成,也有大小数个。站在公路上看,数十米下的山谷中河流水势不小,从上面一路奔流下来经过最大的一个瀑布后注入深潭。说此时此地最美,是因为时值深秋,层林尽染的满目秋色中凸现这巧夺天工的上下两层瀑布群,正如那几个推荐我们来此的老哥评价:美不胜收!

而且,最让人开心的是这里不是景区,自然没有接肩并踵的游人,只有十几位扛了三角架四处找最佳角度的摄影发烧友。拍景色、拍人物可以轻松随意,真的是太舒服了。

我们四人两台相机,四个手机轮番上阵,上下两层瀑布间走个不停。最后还是滨海招呼:明天晴天,早上再过来拍!我们这才上车,找地方包饺子去了。

车行十几公里后到达一村庄,找到村里仅有的一个旅店。老板娘年纪不大,话也不多,却用实际的劳作表达自己的热情。她先点着了火炕,又打了两盆热水,把炕面的地板革,包括房间里的桌子柜子擦得干干净净,这才招呼我们随意休息。

就在这个房间,我们四人准备晚饭。摘韭菜、和面、拌馅、包饺子大家一起动手,晚上5点半钟,我们准时开饭。呵呵,说准时,自然是在家里的晚饭时间,驴行这么久,晚饭自然得看当日下山的时间了,哪有什么准时?尽管许多时候,我们已经够准时了。

那肉三鲜饺子超极好吃。政委调馅、和面的手艺绝对是名不虚传的。我和滨海每人喝了一杯白酒、两罐啤酒,风之舞和天姐喝了一点啤酒,大家说着今天看到的瀑布奇观,好不开心……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吉林长白八道沟瀑布群

先来一组瀑布养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