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四叠瀑布入温河
            --“国庆”出行之三

2016年10月5日,国庆假期,晴。
    爸爸妈妈
快80了,身体都不错。就是妈妈的腿有点疼,骨质增生,老毛病了,不能多走远路不能多走陡路。也正因为如此,这两年,妈妈一般不愿意出远门去旅游,怕给我们增加负担。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再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孩子。

对于老年人腿疼与走路的问题,骨科的大夫主张“静”,少活动,少走路。而内科的大夫主张“动”,适度活动,促进循环。好像挺对立的,其实因人而异。我的认识是:不管腿疼还是不疼,也不管年龄大与小,每个人还是要有一点活动量的。是一天一万步,还是一天十分钟,各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以“不累”为标准。
    国庆假期,决定再和爸妈出去转转,和家里人统一思想,说走就走。
    今天的路线图是:先到历史文化名村南庄、辛庄看看,沿途看看温河河谷,中午到咀子上吃农家饭,下午去温河看瀑布和张飞庙。之所以选择这几处,主要是考虑到车都能开到景区中心或者河边,不需要爬山,也不多爬台阶。既要转了景点,又要最大可能减轻妈妈腿的工作量,让妈妈既要多走多看,但又不能腿疼。
    沿着国道,很快到达中国传统村落--南庄。南庄坐北朝南,依坡而建,南北的南窑山、北后山两山把村子夹在中间,温河从村子中间流淌,好地方。南庄最有名的是它的地道,在附近有地道的好几个村子了,南庄地道比较完整、比较有层次。这几年,南庄依托地道,逐步完善修建起了平定路北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以前一直保护下来的千年槐树、平定路北县政府旧址、旗杆院、东阁、石桥等等,红色南庄,兼顾“红色、绿色、古色”,内容很多,有意义的地方很多。
    妹妹和爸爸去看地道了,我和妈妈来到了南庄礼堂,我六月份来的时候,这里正在修葺,而今面目一新,礼堂最珍贵的是主席台上面的主席石雕像,主席像左右两边各三面红旗,顶部的字已经看不清了,40多年了,有些地方略显模糊,但总体还好。我和妈妈慢慢走着来到路标烈士纪念碑前面,看了两个菜窖地道口和辘轳水井地道口。地道,地下通道之意。我们的先辈在抗日战争中,将地道发挥到极致,村村连成片,户户连成线,真是了不起。
    等了一会,爸爸他们从地道出来,在凉亭休息,喝点水。我跑到村里面的三官阁和旗杆院转了一圈,村里面的这些文物院子,大部分还住着村民,所以,相对保护的还不错。
    从东牌楼出来,向西三里就是辛庄。沿着温河一路向西,这一段温河里最有意思的就是石瓮,由于温河河水上千年的流水落差,把河谷里坚硬的岩石冲洗的即光滑又圆润,形状似瓮,故名石瓮。沿途有大石瓮、小石瓮和石瓮巷。
    除了石瓮,这里还有两座庙。温河南面,在
南窑山半山腰上是观音菩萨庙。在温河北面的一个小山顶上是五龙庙。今年六月份,我来的时候,温河上面有一座桥直通观音菩萨庙。现在,庙在桥不在,被7月中旬的持续降雨给冲走了。我每次来这边,都要上去拜拜菩萨,在快到观音菩萨庙的半山腰下,还有一座被绿树环抱的还愿阁。我今天只能隔河拜祭了,我相信,这座桥会很快重建的,而且会建的更坚固的。
    辛庄和南庄,从村庄的布局、地理环境、人文历史以及现在的乡村旅游开发远景方面,有好多类似的地方,但各有各的特色。以辛庄老街为轴心,将唐槐、老戏台、山神庙、石雕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抗战地道、西学堂、烈士祠、药铺院等这些“近代红色”印记,有效地连为一个整体。是可以唤起人们远古的回忆的。。。
    辛庄相对来说比较平坦,妈妈沿着老街走了一圈,很棒!爸爸对路北抗日展览,驻足了好长时间。
    沿着温河岸边这一条革命老区一路向西直达咀子上。
    咀子上是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很好的一个村庄,它的农家饭很地道。由于是假期,人特别多,在村子里一个僻静的农家院吃完饭,村子里转了一圈,从国道返回东村。沿途经过郊区、盂县的好几个村落,这一段地势较高但又比较平坦,再加上这几年新农村的建设,村村有特色,每个村落的面积都比较大,绿化的不错,村里面各种采摘园颇有规模。新农村的发展就应该在保住土地的前提下,多元化发展。
     从阳大铁路的建设工地和阳五高速的高架桥下面穿过,已经听见巨大的水流声。到了温河瀑布了,来看瀑布的人真多。这几年,我来过多次,从来没有在这里碰上这么多人。一是假期,二是地方政府对瀑布周边的环境加以整理。所以,吸引了很多游客,沿石头台阶都加上了栏杆和路标,瀑布下面摆着好多专业三脚架在给游人拍照,好热闹。
     这一段地处郊区、盂县交界处,河流从盂县的温池村流出,故名温河。从这里进入郊区的温河灌区,向东而下,和市区的桃河汇合后,变成绵河流出山西。这一段瀑布是四叠的,一层流向一层,挺壮观的,从下往上看,水石层层分离,又相互叠加。巨大的水流冲击着岩石、水珠飞溅弥漫在空中的雾气、河谷里相机手机发出的咔擦咔擦。。。相互交织在一起,一幅天然的山水画!
    温河出来返程路过张飞庙,张飞庙是一个在建工程,规模宏大,主体结构已大部分完工,只剩下装饰装修了。张飞庙的建成,可以说为“刘关张文化旅游一条线”会再加上浓浓的一笔。
    新城大道,一路返回。
    全程用时9小时,徒步5.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