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河南方城垛子石山寺庙群 单漂、阴霾、顶风、路过废弃兵工厂

上午九点,收拾停当,准备出发。今天的骑行目的地是河南方城县与南召县的交界处的垛子石山寺庙群。那里距HY厂单程28公里多(垛子石山脚下),要经过省道231线,县道,省道239线,有山地,有村村通路,路况比较复杂。同时,要路过老建中厂,也要简单的考察一下这个废弃了的山中的兵工厂。------作为一名在企业工作的人员,我也非常想骑行川藏,骑行新疆天山,由衷的羡慕那些骑行新藏的勇士们,但工作性质令我们暂时没有大把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我们就在自己的周边骑行吧,中国是一个人文与地理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国家,每个地方都有待探索和挖掘的资源,只要找准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它,你的骑行一定会很有意义。
出发了,有阳光从云缝中洒下来,感到很愉快,一块阳光顶半天,估计暂时不会有雨
途径厂里一、二生活区中间的城中村,这里现在也形成了一个小经济带

在这儿,厂里的公路与厂铁路专用线桥交汇,这都是工厂的交通大动脉
这时,道路上的人和车多了起来,厂二生活区路比较窄,骑车也要多多注意安全
出了厂区公路就拐上了省道231线,发现是顶风,估计有3--4级,骑起来很费力。但是目标已定,
就要坚持到底,勇敢前行。

• 123骑

去垛子石山我今天走的是北线,要经过皇后乡、建中口、老建中厂、焦庄、垛子石,南线是经过潘坪、双桥村
、四里店、垛子石,北线28公路多,南线31公里。虽然路程不远,但路况不好,尤其是南线。

过了这段路就要爬当地有名的八一水库大上坡了,今天逆风骑行,会不容易。。。
在八一水库大上坡旁边有很多的白石子加工厂,已经存在几十年了,现在他们应该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建起了比较正规的加工厂,我们骑行时路过再也不会吸到粉碎石头产生的粉尘了

--------------石子加工厂
加工厂老板们住的房子都很漂亮,今非昔比了
公路边的秋色---黄菊花

不知是不是天气原因,今天路上车不是太多
路旁的斑蝥-----只有这个季节它最好看
明天就是霜降节气,到处可见的金黄色

• 123骑

翻过八一水库大坡,在建中口拐上县道,仍然发现有许多的农村房屋闲置。。。
在路的左侧出现了老建中厂的铁路专用线的路基桥涵,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中厂撤销前,这条铁路专用线并没有建成,只是铺设了路基,建成了桥涵,今天仍能清晰的见到铁路专用线的遗迹。建中厂铁路专用线西起焦柳铁路分水岭车站,东至建中厂所在地老坟弯村,总长度6.37公里。
这是专用线铁路大桥,细看,上面还写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的大字标语,留着那个年代的印记------我认为,骑行要有目的地,骑行中对经过的地方的人文地理要有自己的观察,这样骑行游记的内容会更丰富。

去老建中厂都是在山谷间骑行,山谷间有很多幽静的民居
这里好似世外桃源般,非常安静
骑行一阵,在一个坡顶休息。这时天空浓云密布,阴霾重重。。。
路边这棵大树很有型,巨大的树冠说明它已经生长很多年了,如今它迎风沐雨却依然根深叶茂、巍然挺拔

小憩时,见路边的野菊花拍了下来,喜欢它的清新淡雅
骑行的这条县道前几年还挺好的,现在竟然变成了这样
前面拐过弯就到老建中厂了,那栋红砖房就是标志
------------------

----------------------------------------骑行河南方城垛子石山寺庙群   单漂、阴霾、顶风、路过废弃兵工厂
老建中厂到了。这个建筑一看就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工业厂房,现在老百姓已经占用了,两年前路过进去看了看,里面养了很多的鸡
这是当年建中厂的运输处,现在是这里的村小学
这是当年的职工家属住宅楼,看看吧,跟我们周围兵工厂的家属楼一模一样
临河边的这栋楼被改为了‘老坟湾村村委会’,这也算是旧物的有效利用吧。-------建中厂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国家开展三线建设时国防工业布局规划建设的特种炮弹厂,生产燃烧弹、烟幕弹、照明弹等特种弹,因受文革的影响,一直没有完成建设任务,只建成了小部分的生产和生活设施,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撤销,与另外一个厂合并组成了新的企业,工厂的人员、设备全部撤出,已建成的生产和生活设施全部废弃掉了,准确的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一个废弃兵工厂的遗迹。

• 松蕊 今天偶然百度了一下垛子石,想不到竟然搜到这里,看到我的家乡,我的小学,我熟悉的小路,感谢楼主分享照片,瞬间好想念家乡,从这个门口进去,就是我的老家啦 2017-3-20 15:49
  • 休闲小笺 鲁山也有一兵工厂,同样的命运。 2016-10-26 05:59

建中厂的职工家属楼有一部分装有白色塑钢窗的房间是当地的老百姓在住,其他大部分门窗已被破坏在闲置
这就是现在建中厂的街道,破败不堪,满路泥泞,路上的泥水------大大影响了我行进的速度------------如果建中厂还在这,那么,这里的经济发展状况绝对不会是这样,一个企业能带动一方的经济
这是老建中厂的水泥门柱
--------------这样的老文革的东西以后会越来越少了,留个影吧

• 老衲夜探青楼 就这玩意 如果有点收藏意识的人,把这些保存完好的品相完美的老三线军工雕塑,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构件买下来,拆下来。 我敢说要不了20年,这些东西都会成为极具收藏价值的东西。 尤其是你们所在地区的二线 ... 2016-10-27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