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素闻桂林山水甲天下。老妈一直很向往。在她们的年代,桂林和旅游就是划等号的。什么《我要去桂林》之类的歌,听了不少。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就有本《桂林山水神话传说》,虽然现在记不住那些故事细节了,但小时候印在脑海的美丽印象却不可磨灭。所以这次特地开车自驾,带老妈和她的一众老同学们一起畅游桂林,顺便也算圆了自己儿时的一个小梦想。

桂林山水和阳朔风光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华南亚热带岩溶的典型地区,融峰林、溶洞、深潭、险滩、危崖、飞瀑之美于一体。桂林阳朔更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选为中国五大峰林之首。桂林山水也是中国山水画里描绘的典型。甚至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山水形象也是建立在桂林山水之上的。

这次桂林的自架游只是个开端,几个月之后的春节,延续了这次的喀斯特之旅,用六天时间公路大暴走了北海、德天瀑布、靖西、普者黑、罗平峰林、兴义万峰林等《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排行榜》推荐的中国最美的地方。

关于行程
9月20日,早上广州出发,中午到达阳朔午餐,入住位于旧县村的客栈稍作休息后遇龙河漂流。晚上逛西街,在西街晚餐。
9月21日,早上出发往银子岩游玩,下午便去龙脊梯田,傍晚前到达大寨。夜宿梯田最高处的全景楼。
9月22日,返程在贺州过夜。
9月23日,参观贺州客家围屋后回广州。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Day1
我们一早从广州出发,全程走汕混高速。一路畅顺。中午便到达了阳朔。午餐后便到旧县村的客栈安顿下来,稍作休息便去让客栈提前预约好的遇龙河漂流。

预订的竹筏漂流是从金龙桥码头到旧县码头的,终点回到起点不方便,我们干脆包了一辆小面的到金龙桥码头,船工早等候多时,淡季较少人,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客人。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从金龙桥码头往下游漂十分钟,便到达遇龙桥,桥下的遇龙桥码头停满等待客人的竹筏。很多游客是从这边开始漂流,一直到下游去。据说团队游在这边比较多。所以我们自助的就不想趁这个热闹了。

遇龙桥又名回龙桥,在遇龙村遇龙河上。桥两侧栏杆藤蔓累垂,嫩绿的藤萝,悠闲的荡在桥洞里,像碧石所串缀的门帘,使这座古石桥更显得清幽古朴。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前面河上的两个帐篷是照相点,筏工会靠过去让你选照片,他们可以拿提成。因为订票时订的是较贵的路线,客栈老板跟我说过是无附加消费的。所以就没上去。

筏工当然很不开心了,原本我们三张筏是一起游的,看到我们自己有相机拍照,就故意把有相机的伐划到前头去。离另两张伐远远的。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前面的江中心的浮排是卖烤鱼之类的,经过时筏工说这些鱼是野生的,很贵!你们吃不起的。这种现象,网上都有提及。出发前问了其它来过的朋友,也都这么说,心里早有准备。不想影响游兴,不多吐槽。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一叶小小竹筏,将我送入这百里画廊。

碧绿的河水蜿蜒萦绕在青山峰林之间。河畔风光旖旎,削壁垂河,青山倒影,山水相映。构成一幅自然山水画。
水墨桂林——三天阳朔、银子岩、龙脊梯田、贺州客家围屋自驾游

天色渐暗,农妇赶着自家的牛归家。